新浪博客

男篮蓝队近期热身仍以调整至上,杜锋妙语充分激发球员主观能动性

2017-07-31 10:38阅读:
男篮蓝队近期热身仍以调整至上,杜锋妙语充分激发球员主观能动性
男篮蓝队近期热身仍以调整至上,杜锋妙语充分激发球员主观能动性
730日是少帅杜锋的生日,然而这一天他可没功夫给自己放个假陪陪家人,因为中国男篮蓝队在出征亚洲杯前训练、热身任务很重,可谓一浪接一浪。在杜指导生日这天,正是球队热身赛昆山站第二场与安哥拉队比赛的日子,从澳洲集训归来后,这是亚洲杯前最后一个正式的热身系列赛了,对手大洋洲、非洲以及欧洲劲旅悉数在列,锻炼价值颇高。

很遗憾,杜家军并没能在主帅生日这天用一场胜利为其庆祝,以65-73不敌安哥拉队。不过比赛告负并没有影响全队的心情,赛后主帅杜锋也表示,球队输球、暴露出问题并不是一件坏事;与此同时,主力控卫郭艾伦需要更多带动队友。

毕竟是热身赛,之前相关的男篮评论也多次提及,
面对此类比赛锻炼价值、意义永远是第一位的;过程中自己的表现放在第二位;结果相对而言不重要,放在末位即可。然而眼下的中国男篮蓝队,在出征亚洲杯前行程安排非常紧凑,还没到大赛就给球员培养了一种紧迫的意识,这就是为了督促大家的神经时刻要紧绷着,不能放松。在东莞打完澳大利亚联队后,中国男篮稍作调整便兵发澳洲,再进行完一系列高强度集训后,又马不停蹄来到昆山进行又一阶段的系列热身赛。球员难免饱受舟车劳顿之苦,加上首场比赛大胜新西兰后多少会把问题想简单,因此本场遇到特点鲜明的安哥拉,一下子失去了应有的强势。

实际上现阶段杜锋所率领的蓝队,笔者认为仍应以调整至上,每个球员都应把接踵而至的亚洲杯视作状态最佳期,不断努力调整状态并向这个方向进发。这里除了要克服身体上的疲劳,还有要把心态放平稳,不管面对怎样的对手都要拿出相同的精气神来。除此之外,技战术的熟练以及阵容的磨合也不能疏忽,通过热身不断培养默契,增加球队凝聚力,也是当务之急。

比赛虽说输了,但看了过程的朋友能发现,球队并非没有亮点。在比分落后时,蓝队曾一度被彻底唤醒:大家用高压紧逼防守,让安哥拉十分不适应,多次险些过不了中场,进攻被大大延误。与此同时,男篮小伙子们也利用自己最擅长的快速反击将比分迫近。这几个阶段在比赛不同的时间段上演,让人眼前一亮。倘若可以坚持更长的时间,大家体能更好,执行得更坚决一些,相信结果一定不是这样。不过只要有亮点,具体在实战中有所体现,那就是好事。接下来,杜指导要做的,便是将这些好的元素逐渐常态化,以致于让胜利常态化。

亚洲杯接踵而至,眼下的热身最直接的目的,也是为了备战此项赛事。然而在大赛前,参赛名单肯定备受关注。不久前,媒体曝光了一份中国男篮蓝队出征亚洲杯的12人大名单。当被问及这份名单是否属实的时候,杜锋也给出了自己的回应,“名单随时都可以调整!”杜锋说,“备战到了末期,每个人的心态,尤其是年轻队员多多少少都会受到影响。但所有人首先都要做到对比赛专注,顶抢篮板球等等,这才是支撑球队的东西。”

虽说不算是妙语连珠,但杜指导此番话在笔者看来确实意味深长,这等于直接告诉麾下弟子,每个人都是有机会的,每个人都不是打包票一定能进或一定落选的,只要你努力,只要你能够按要求完成自己的任务,发挥好自身的作用,任何人都有机会!而随后,杜指导也直接点名了努力的方向——首先都要做到对比赛专注,顶抢篮板球等等,这才是支撑球队的东西。很明显,这就是杜锋的要求,这就是杜家军每一名成员需要达到的要求,实际上主帅已经向外界公布了,接下来就要看球员各自的表现了……

这支中国男篮蓝队新人辈出,是一支充满朝气的生力军。作为少帅,杜锋用这样的方法充分激发大家的主观能动性,很明显对年轻球员作用相当大,相信这也是其多年教练经验总结而得的,值得称道。

期待中国男篮蓝队在杜锋的率领下,继续完成自我调整及磨合的工作,综合实力再上一个台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