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战亿利斯帅临场指挥明显强于排兵布阵,恒大“最后的疯狂”拜3次精妙换人所赐

2017-08-06 08:57阅读:
战亿利斯帅临场指挥明显强于排兵布阵,恒大“最后的疯狂”拜3次精妙换人所赐
战亿利斯帅临场指挥明显强于排兵布阵,恒大“最后的疯狂”拜3次精妙换人所赐
足协杯72狂胜晋级的比赛,不知能否算作是恒大队走出近期颓势的转折点,但球员们的信心因这场比赛而回归至正常水准,则绝对有利于后面同样艰苦的征程。主场3球完胜天津亿利的结果,可以说在不少人的意料之中,毕竟广州队只是赢下了一场本就该取胜的比赛……怎样都好,球队继续巩固联赛榜首位置,继续在多条战线给最大竞争者上港队施压。双方能否咬住?能否持续给予彼此最大的压力?全看各自的韧劲儿了!

不过回看比赛过程,恒大队直到比赛第81
分钟才由于汉超助攻郜林顶进打破僵局的首球,确实有点晚。客观评价,之前长时间处于00的时候,也并非是预想中恒大队一直压着亿利狂攻的场面,而是双方互有攻守、互有压制。

天津队摆出5后卫,防守很有针对性,在利用反击速度极快的阿奇姆彭牵制住恒大队的两条边路,再屯防守重兵于中路,等于完全把恒大擅长的进攻给彻底遏制住了。不得不承认,在赛前对对方的针对性分析以及相应的排兵布阵准备上,还有包括球员的执行力上,亿利并不比恒大做得差,甚至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否则对方在综合实力明显弱于主队的情况下,能将平局维持到比赛临近结束前十分钟,实属不易。

尽管最后3球饮恨,并被广州队成功上演“最后的疯狂”,但天津亿利的韧劲,包括本场比赛大部分时间的战术策略,在笔者看来是得当的。该肯定的部分,还是应该予以肯定!

总体而言,客观评价,对于中超霸主广州恒大,这是一场结果比过程好的比赛。最后10分钟连进对手3球,成功在天体上演“最低消费”,充分证明了球队过硬的实力,但在比赛具体的对抗中所暴露的种种问题,同样不能被一场胜利所蒙蔽!有审时度势之力,才是一支真正的强队所应有的本色!

与上场足协杯相比,本场主帅斯科拉里轮换了7个球员,大部分主力无特殊原因均回归,足见对联赛的重视。但不可否认,球队上半场踢得不好,不仅场面显得很沉闷,能够给对手制造的实质性威胁也很少。笔者认为,原因在于进攻套路太单一,就是攻中路!如前文所写,两个边路受制于阿奇姆彭的奇快速度,基本没有用起来。这也正如前瞻中所提到的,亿利本场使用了5后卫,中路的防守人手很足,很密集,也把重心放在了这里。而偏偏恒大几个攻击手郜林、高拉特、阿兰,都一味往中路靠,经常把球带到了人堆里,这样如何能够寻觅到良机?

围而不攻,是上半场恒大队的真实写照!然而边路也仅仅是阿奇姆彭出现在恒大左路活动时,位于右路的王上源才敢插上助攻,而且仍会顾及后防,畏首畏尾,不敢放胆压上,这样的效果怎会好?反倒是让亿利的阿奇姆彭利用速度强突打了几次反击,感觉威胁更大。因此实话实说,斯科拉里上半场的战术布置,也就是排兵布阵,明显不是最恰当的,起码在针对性上做得不够对手好。

恒大为啥还是赢了?为啥最后时刻能从睡梦中苏醒?能够重拾犀利进攻?不得不承认,这种改变同样源于斯科拉里,老头在本场比赛调兵遣将这块,足见其大师的功力及水平。虽然赛前战术布置未能让恒大掌控场上的主动权,但斯帅本场比赛的换人是很对点的——先后换上于汉超和张文钊,利用他们的突破和传中去冲击和拉扯开亿利的防线,填补之前的漏洞,从而打开缺口。郜林的进球就来源于汉超在边路的助攻,足以说明一切。

而第二个进球也是依靠于汉超的传送,让张文钊得到了在边路突破下底传中的机会,后者送出精妙助攻,高拉特无球跑动恰如其分,用“胸口碎大石”的功夫奠定胜局。而用黄博文换下刘健,让郑智改打中后卫,表面上看这个做法的确有点冒险,但事实上正是黄博文的上场,让恒大在组织上更全面,不再是只攻中路,而是利用黄博文精准的出球,将球更多地输送到两个边路,实现边中结合,从而撕破亿利的防线。所以这个调度,是配合整体帧数的改变而出现的,也是至关重要的换人……有了这一切,所以笔者才会说,斯科拉里的3个换人都是正确的,精妙的,立竿见影的,也是本场比赛恒大队在最后时刻能够实现最低消费的关键所在。

这场球不得不提的,自然是送出1进球1助攻的张文钊。沉寂许久,终于爆发的感觉很不错,“微波炉”效应期待延续。希望这第一个进球可以提升张文钊的信心,接下来在13天踢5场硬仗的征程中,确实需要每一个能上场的球员都做出自己的贡献。小伙子们,继续加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