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保持防守强度才能正常运转,中国男篮蓝队核心郭艾伦当之无愧要更有担当

2017-08-12 08:39阅读:
保持防守强度才能正常运转,中国男篮蓝队核心郭艾伦当之无愧要更有担当
保持防守强度才能正常运转,中国男篮蓝队核心郭艾伦当之无愧要更有担当
这是一支年轻的生力军,正如主帅杜锋所言,队中有经验的球员只有郭艾伦、周鹏、李根和刘晓宇这四个人,其他的球员对于亚洲杯这种洲际比赛的经历很有限……首战意外失利是为年轻付出了代价,但与此同时,年轻是把“双刃剑”,小伙子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也就意味着调整、适应也会非常快。忘掉失利的烦恼,全力打好第二战,中国男篮蓝队做到了——25分的巨大优势力克卡塔尔,球队迎来了亚洲杯首胜。更为关键的是,本场比赛从开局到最后,首战时中国队出现的问题近乎均被纠正,大家也拿出了应有的精气神,加上综合实力上本就高于对手,胜利自然变得理所当然。

众所周知,对于这支生力军而言,只要大家
真正做到放平心态,球队就能够正常发挥。然而笔者认为这四个字具体到比赛中,便是从防守做起,并能够始终保持一定的防守强度。

既然亚洲杯这种洲际性质的大赛,队中不少球员是第一次遇上,且不管真正适应它需要多少时间,球员上场后通过积极跑动、相互补位,总之用心从防守端做起,首先让对手难于得分,一定不会有错。毕竟这是相对更容易做好的平台,只要大家拿出专注度、拿出拼搏精神,不惜体力完成主帅的战术布置,便可胜任,相信这也是每名球员适应大赛起步过程中所必经的阶段。

做好防守了,把对手成功限制住了,拿到比赛掌控权了,球队自然就能正常运转,球员亦能正常发挥了。一切都是如此的水到渠成!正如本场面对卡塔尔的比赛,中国男篮蓝队之所以在外围命中率上比首战有大幅度提升,笔者认为正是大家从开场就持续保持防守强度,持续给予对手压力所致。球队进入了一个正常运转的过程,场上球员在执行主帅意图时也都正常发挥了自己原本应有的水准,那么大比分领先的出现,就是必然会发生的。因此首战失利,笔者认为更多源于自身的发挥失常所致,再深挖一层,实际上就是防守端没能给对手持续压力,没能保持防守强度所致。

“这场比赛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适应,所有队员都想打好,一开始整个的战术都执行的不错。但在对方防守变化之后,球员适应比赛的状态还是没有预期那么好。刚才艾伦也说了,下半场我们逐渐适应场上的节奏,发挥了应有的水平。我们还是还是可以做得更好,释放得更好一些。”少帅杜锋的总结十分到位、客观,在肯定球员的基础上也道出了不足。然而其中对“防守”的重点提及,充分印证了笔者上面提及的观点,目前而言,这一点对中国男篮蓝队非常重要。

然而说到本场比赛球员个人的发挥,相信谁的光芒都没有郭艾伦耀眼!首战由于自己犯规离场,多少影响了最后的结果,后悔不已的郭少,终于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价值。郭艾伦在本场比赛得到了近年来国家队在国际比赛中罕见的高分:30分,但更重要的是他的出现,让整支中国队仿若有了定海神针,这就是核心所不可取代的关键作用!事实上,阿联没有来参加亚洲杯,郭艾伦就是这支球队的领袖,不仅仅是杜指导,相信所有人都希望他在场上和场下,都能做到领袖的作用,他的发挥和表现能决定球队在本届亚洲杯的走向。正如这场球,他做得非常好,也带领球队赢得了胜利。

既然是这支生力军的核心,也意味着郭艾伦要更有担当。依稀记得,在当初红、蓝两队挑人时,杜指导第一个选的正是郭艾伦!这充分说明了在杜锋的战术体系及球队中,郭少的作用有多大,地位有多重要,这在无形中也给这位年轻后卫的肩头加了不少压力。“涨知识了,所以今天一次犯规都没有,上场球的犯规给今天两次该多好。”郭艾伦赛后所言,不仅看出他依然对首战的失利耿耿于怀,也多少展示出了自己作为领袖的风范。这种责任心,有时候,一支球队的核心必须得有,毕竟他所做的、所说的一切,都应从大局考虑,从球队的角度出发。

希望郭艾伦能继续明确自己的职责,做好球队的“真大腿”,继续带领这支中国男篮蓝队向更高的目标前进。眼下不需要想太多,打好一场算一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