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2强赛第9轮前瞻:中亚狼不擅客战但仍是难啃硬骨头,“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国足方能“汉”卫出线希望

2017-08-31 08:27阅读:
12强赛第9轮前瞻:中亚狼不擅客战但仍是难啃硬骨头,“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国足方能“汉”卫出线希望
12强赛第9轮前瞻:中亚狼不擅客战但仍是难啃硬骨头,“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国足方能“汉”卫出线希望
每年的8月末9月初都是国家队比赛日,俄罗斯世界杯明年就要开踢了,现在各大洲的世预赛都已经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亚洲区12强赛也一样,各队都将迎来了最后2场世预赛的争夺。在这2轮赛事过后,将决出3个直接进军世界杯的名额(伊朗已提前出线)以及参加附加赛的球队。根据计算,国足现在已经失去了直接进军的资格,获得小组第三拿到附加赛资格的概率也很低,但竞技体育充满不可预知性,未到最后一刻,决不能轻言放弃。今晚,国足将在武汉迎战乌兹别克斯坦,这也是国足在12强赛的最后一个主场比赛了。

乌兹别克斯坦在加入亚洲足球的版图后,20多年来一直是亚洲的中坚力量,在12强赛前8轮的比赛中,中亚狼交出了4胜4负的成绩单,位列小组
第三,进球数和失球数都是6个。这个数据很好地体现出主教练巴巴扬追求攻守平衡的理念。其中他们主场的发挥明显优于客场,4个客场战绩为1胜3负,进2球失5球,可以看出中亚狼的确不擅客战,因此国足这次主场作战一定要全力争胜。

乌兹别克的常规阵型主打4231,在上港效力的艾哈迈多夫以及曾2度获得亚洲足球先生的34岁老将杰帕罗夫是乌兹别克的战术核心,两人分别司职后腰和前腰,组成中亚狼不可或缺的中轴线;

左边锋比克马耶夫则是乌兹别克的边路进攻核心,在12强赛已打进2球是球队的头号射手,此外他本赛季在乌兹别克国内联赛18场打进16球,排在射手榜首位,可见他目前状态非常出色。今晚的比赛国足的右路防守将面临重大考验;

后防线则以伊斯梅洛夫为核心,他和克里梅茨都在中超效力多年,和郜林、武磊等国足攻击主力可以说是老对手了;而光头前锋海因里希则是乌兹别克的替补奇兵,在球队需要加强进攻的情况下,他都会是主教练巴巴扬的首选。别忘了海因里希还是乌兹别克现役国脚中为国家队进球最多的球员,他替补登场后,国足防线一定要注意对他的盯防。

而在战术打法和特点上,乌兹别克的传球方式以10-20米的中长距离传球为主,笔者认为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可以将中亚人的先天身体素质优势发挥出来,用简单直接的直塞球和高空球去攻击对方防线。比克马耶夫所在的左边路是乌兹别克的主攻方向,因为左路除了有比克马耶夫外,在俄超莫斯科火车头效力的左后卫德尼索夫个人能力也很强,是亚洲顶级的边后卫。

本场比赛,国足在防守时要注意对高空球第一点的争夺,同时防线站位要保持统一,以免被对手用直塞球打穿,除此之外一定要加强对乌兹别克中路(艾哈迈多夫)和左路(比克马耶夫)两个强点的逼抢,让他们无法轻易转身面向国足防线发起攻击。

进攻方面,笔者认为可以针对两位在中超效力的中卫做文章:受新政影响,克里梅茨本赛季在中赫国安的出场次数很少,状态很难保持好,伊斯梅洛夫身材高大正面防守能力一流但转身偏慢,进攻时使用更多的直塞球去打这对中卫的身后,利用武磊和于汉超的速度优势去不断冲击中卫和边后卫之间的间隙区域,应该能获得很好的射门机会。至于能否转化为进球,就得看一众国脚的临场发挥和运气帮不帮忙了。前文已经提到,乌兹别克的进攻也是以直塞球为主,国足今晚不妨“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争取拿到12强赛的第2场胜利。

事实上形势有多危急,大家都心知肚明。在濒临绝境的情况下,笔者觉得战术层面上的布置,未必是最重要的了,因为国足以往在类似的“Win Or Go Home”的比赛中,表现大多都是差强人意的,甚至可以说是不堪回首。这一次,或许球迷们在主场,只希望看到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

不再窝囊、不再懦弱,不再退缩,用尽全力去拼,即便最终无法出线,也不留遗憾。希望国足今晚能在银狐里皮的带领下,在武汉用一场胜利去“汉”卫那仅存的出线希望。(本文由大佬鸣和阿宝共同完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