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形势复杂国足尽人事听天命切忌想太多,见惯大场面里皮如定海神针力促球员淡定

2017-09-05 08:33阅读:
形势复杂国足尽人事听天命切忌想太多,见惯大场面里皮如定海神针力促球员淡定
形势复杂国足尽人事听天命切忌想太多,见惯大场面里皮如定海神针力促球员淡定
国足今晚将迎来在卡塔尔的生死战,对手已被淘汰无欲无求,咱只要取胜,再加上幸运女神的眷顾,仍有机会冲击俄罗斯世界杯的入场券。虽说明眼人都看得出机会十分渺茫,但笔者必须再三强调,能够在更临近世界杯大门的距离倒下,拼至最后一轮仍有出线希望,这对长期低迷的中国足球,绝对是利好之事。

起码在这点上,中国队就比卡塔尔要出色!那么今晚的比赛国足能否像40强赛主场作战时一样,力克这个无欲无求的对手呢?笔者真心认为,拿下这场比赛,球员在心态层面所占的重心比例,应该比任何一点都要大。只要大家保持一颗平稳的心去迎战,即便客场迎敌,胜算机会还是很大的。

国足所在的这个小组各队实力相对平均,因此小组出线形势非常复杂。而且眼下,出线的主动权早已不在我们自己手中。国足需要力争小组第三踢附加赛,而且
即便最后一轮角逐如愿大胜卡塔尔,仍然得看同组对手叙利亚及乌兹别克斯坦的对战结果,才能决定最终能否参加附加赛。倘若分数相同,还要比对净胜球数目,情况非常复杂。

因此到了眼下这个节骨眼,到了命运不完全由自己掌控的阶段,笔者认为可以送给国足的,只有6个字——尽人事、听天命,尽心尽力去做事,能否成功,听其自然。当然,球员冯潇霆之前在微博上所表达的“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说法并没有错,只不过那更多是从球员自身角度去观察评判的。回到整支球队的综合情况,比对真实存在的出线形势,尽人事、听天命理应是球队不二的选择。大家努力做好自己,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相信就会有好的结果。

对于这种复杂形势,球员最忌讳的1点便是想太多,担心这个怀疑那个,最终影响了自己的正常发挥,得不偿失。“我们很难去预测明天卡塔尔面对这场比赛的策略,他们派出年轻球员(对我们)不一定是好消息,年轻球员在场上冲击力十足,更会拼尽全力。因此我们不会考虑对手阵容,他们主场作战一定不会坐以待毙,关键还是我们要做好自己……”显然,里皮深知这点的重要性,赛前发布会所言一语道破关键,也是给全队减压,让大家不要背上想赢怕输的沉重包袱!事实上,拼到这个节骨眼,我们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了,要做的只有放手一搏!这样的心态,才应是复杂形势下国足应具备的心态。里皮一直在通过各种方法引导大家。

回顾中国足球的历史,可以说咱总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越到关键的比赛越不会踢,越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准。然而这一点不得不承认,在皮爷到来后,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观。特别是心态层面,以往国足一遇大赛就怯场的情况愈发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球队能够在更多的比赛场面中掌控主动权。至于结果,还需要经历一个过程。毕竟大家都清楚,里皮作为世界名帅,什么大场面没见过,什么大困难没克服过!任何的艰难险阻,在银狐眼里,或许就是一种云淡风轻的感觉。因此有这样的大帅掌舵,球员何惧之有?球队何惧之有?球迷何惧之有?

正如赛前发布会的又一席话,足以表明意大利老头儿的胸有成竹——“在足球世界中,很重要的一个法则就是平衡,并不一定是说明天我们进球就会获胜,我们要在做好防守的前提下加强进攻……”事实上,中国队这场球不仅要赢,还要尝试大比分获胜,但里皮的一席话却在说明球队不会无脑进攻,会重视防守,重视攻守平衡,在保证不丢球的前提下争取进攻。这个原则的提出,充分让人感觉皮爷是有备而来,而且也一定有针对性极强的部署。球员感知这一点后,自然淡定许多,反正主帅能有破敌之策,大家不需要想太多,只要遵循主帅的要求,提高自身的执行力即可。

竞技体育充满未知性,奇迹会否上演?拭目以待。不过还是那句话,即便出局,能够倒在世界杯大门前,对于中国足球而言,绝对算是一次有意义的突破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