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里皮让国足真正做到了“昂着头离开”,这条前行之路方向正确必须坚持走下去

2017-09-06 09:08阅读:
里皮让国足真正做到了“昂着头离开”,这条前行之路方向正确必须坚持走下去 里皮让国足真正做到了“昂着头离开”,这条前行之路方向正确必须坚持走下去
遗憾!一千个遗憾!一万个遗憾……尽管在卡塔尔的客场之战,中国男足在少打一人下2:1逆转对手,如愿取得了12强赛中一场弥足珍贵的客场胜利,但大家最终还是不得不跟俄罗斯世界杯说再见!是啊,那不到1%的希望想要实现确实需要奇迹,更关键的是这一次决定命运的主动权,并不在咱自己手中。赢球却被无情淘汰,当然会有遗憾,但归根结底,还是自身整体实力不济所致——倘若不是头4轮仅仅拿到1个积分,国足硬生生给自己挖了一个那么大的坑;倘若皮爷能够更早接手这支球队,让其有更充裕的时间和空间获得质变……或许结果不会这样。只可惜这是竞技体育,没有如果,也没有倘若,只有成王败寇,只有遗憾,大家必须接受这样的事实。

毫无疑问,这是自02年中国男足首次冲入世界杯后,咱距离这扇久未开启的大门距离最近的一次。结果还是和之前几次一样,国足未能突围成功,在世界杯大门开启前离开。不过这次的离开与之前的几次还是有质的区别,国足战至12强赛,并且踢到最后一轮仍有出线机会,进步已经
产生了,这是中国队近十几年来最接近世界杯的一次!没错,我们还是倒下了,离开了,但是我们是在世界杯门前壮丽倒下的;最后用一场胜利收官,绝对属于“昂着头离开”的姿态,这样的中国队,创下如此壮举的中国男足,即便有遗憾也是光荣的,也是值得认可的,最起码是真正能够让人看到希望的!国足蜕变了,进步了,这同样是大家不可否认的事实。

由于乌兹别克斯坦与韩国平局收场各取一分,国足未能满足最终出线所需要的条件,无法企及附加赛的资格,最终只能接受黯然出局的结果。不过当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中时,咱往往只能做的只有“尽人事、听天命”这6个字。

而实际上国足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下半场变阵三后卫后未能及时调整防线布控,给卡塔尔率先踢进一球的情况,并没有打乱中国对原有的部署;然而在智哥意外红牌下场后,武磊登场后立马发挥作用并踢进反超的一球,则更是将这种专注与拼命演绎到了极致……面对这样一支在逆境中取胜的球队,面对这样一支顽强拼搏、决不放弃的战斗之师,哪怕最后未能出现奇迹获得出线权又怎样呢?这是国人想看到的国足的样子,这是一支大家一直期望看到的充满血性的球队,国足做到了这一切,大家的努力没白费,就应得到赞扬!至于结果,它的彻底变革确实需要一个过程,大家要做符合规律的事,只要看到了希望,就不是坏事。

而谈及让国足发生这一系列改变的功臣,里皮当之无愧应记首功。正如意大利人赛后所言,“我接手球队的时候只有一分,我带队六场比赛球队取得了11分,其实我们今天距离乌兹别克和叙利亚只有一步之遥。我们主场面对卡塔尔比赛时绝对配得上胜利,跟叙利亚客场比赛到最后一分钟也是领先的,球队配得上胜利。我们相当于在这场比赛当中丢掉了四分,如果我们拿到四分,会以小组第二身份晋级世界杯……”这是具体分数层面的改变,数字最有说服力。

事实上,足球世界里并没有假设,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球队在里皮接手之后确实进步和成长了,在场面和积分中都已表现出来从战胜韩国,到险胜乌兹别克,再到客场逆转拿下卡塔尔,这3场胜利,没有一场是轻而易举就能赢下的,很多时候都是在不被看好下创造的结果。这样的中国男足,这样的里家军,最终“昂着头离开”世预赛大舞台,不值得愧疚,也不需要谩骂,球队通过努力到最后一场比赛还留有希望接下来就是着眼未来,希望不断进步,下届亚洲杯上成为主角。

里皮在本场比赛中首发用了8名具有恒大背景的球员,充分说明了到关键时候,还是在自己麾下曾经效力过的人,最值得信任。然而整场比赛国足放开进攻的味道颇为浓郁,皮爷的几次换人调整更是大胆、冒险,虽说下半场的丢球,确实跟变阵有直接关系,但将心比心,在球队当时的处境下,这近乎是唯一的选择,而随后国足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老头的变化还是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实际上那么多场球下来,相信大家也都有比较清醒的认识了。银狐的具体变招及针对性部署仅仅是促成国足进步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球队在前行之路上,大方向目前是非常正确的,里皮给出的指引有益于咱进入良性发展的状态。因此,既然方向弄对了,就不要再折腾了,千万不要变,一直坚持走下去,最终的 希望才有可能变成现实!

虽然中国男足冲击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的旅程就此结束,但我们以胜利结束12强赛,我们在打少一人的情况下客场战胜卡塔尔,我们拿到了12个积分,这样的中国足球队,看到了希望,值得肯定。路一步一步走,坚持下去一定会越来越好,感谢里皮,大家继续为中国、为中国足球加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