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体能问题迫使恒大末段葬送好局,郑智老而弥坚徐新逐步成长可解中场“无鸟”之忧

2017-09-18 08:58阅读:
体能问题迫使恒大末段葬送好局,郑智老而弥坚徐新逐步成长可解中场“无鸟”之忧
体能问题迫使恒大末段葬送好局,郑智老而弥坚徐新逐步成长可解中场“无鸟”之忧
本赛季中超接近尾声,虽说广州恒大在积分榜首的位置距离次席上海上港仍有明显的积分优势,加之对手亚冠成功晋级,剩下的联赛对手综合实力也更强,要应对更为艰难的多线作战考验……但竞技体育瞬息万变,没能真正捧起冠军奖杯,都不能松懈!然而已经失去亚冠的恒大队,面对剩下的两项锦标,更是不容有失。即便赛程紧密,球队依然需要顶住压力一关一关过。客场22与卡佩罗执掌的江苏苏宁打平,场面与结果都可以接受,但不可否认本轮过后与上港队的分差进一步缩小至6分了,因此那种“冠军即将到手
、唾手可得”之类的心态,要收一收了;那种领先后容易松懈的顽疾,是时候加以重视了。

苏宁在名帅卡佩罗的带领下,确实正在往其原本应有的位置迈进,笔者坚信所谓的保级任务,根本不是问题。或许由于意见的不统一,放着特谢拉不用很是可惜,但球队眼下整体性比之前有明显好转,球员的心气也变得高了,相信这些都与卡佩罗的到来有直接关系。本场比赛他们两度落后两度追平,汪嵩更是在临近结束的时候送上关键进球追平比分,捍卫了主场荣誉,充分说明球队的韧劲十足。当一支队伍能够展示出这方面要素时,基本可以断定其内部氛围很好,大家也都团结一心,竞争力绝不会差。

恒大主帅斯科拉里赛后对苏宁的评价并没有恭维,应是比较客观的。而平局的结果,也十分合理。恒大队所丢的两个球,一个是老问题就范——定位球、头球防守不到位;另一个则是禁区内不够坚决果断,多人围堵R马竟然只围不破,没能及时将球清理干净,导致其送出助攻……不得不承认,两个丢球都与防守球员注意力不集中有关,而再往深一步找原因,笔者相信与球员的体能问题,也有着脱不开的关系。不过对于恒大而言,这好像又是一个不可回避、不得不面对的长期存在的问题,稍显无奈。

是啊!恒大球员最近确实太累了!多线作战、赛程紧密,每一场比赛都要争胜,都要拼尽全力,即便对中大多数球员已经习惯这种模式,但对于实打实的体能消耗,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恢复,而又去力拼下一场的话,难免会影响竞技状态。再加上周中所经历的亚冠120分钟+点球的鏖战,球员可谓身心俱疲,才短短几日就要恢复到正常的水准,这根本不现实。斯帅对此应该做出轮换,他也确实做了,不过在老头的战术体系里,轮换、变革与调整大多发生在前场,在锋线边路的位置较多,后防线的关键位置基本还是以稳为主,配置相对固定。因此由于体能问题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就相对大一些。本场比赛球队丢的第二球,正是最有力的说明。倘若不是大家拼到最后都累了,注意力不够集中了,绝对不至于出现多人在禁区内围堵对方前锋,但却仍被其送出助攻的一幕。

尽管很难,但恒大队依然保持了自己应有的竞争力,然而能够做到这一切,包括在劲敌苏宁的主场全身而退,笔者认为有两名球员继续发挥着出色的作用,最终帮助了球队。这两人并非本场比赛进球的高拉特和阿兰。当然,他俩的功劳同样巨大,只不过由于其一直都有相同水准的演绎,进球只是把握机会能力强的特点的延续,不足为怪。反倒是一老一少的中场组合,在近期的表现十分抢眼,可以说已经逐渐帮助球队度过了保利尼奥离队后的真空期,逐步让球队的中场作用重回正轨了。包括本场比赛,两个进球一个源于小球员的突破分球;一个源于老球员的助攻,与这两人有着最为密切的关系。

这位老球员,其实如18岁小伙子般健壮,当然就是队长郑智。现在的他,用老而弥坚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国家队征战回归后竟然没做长时间的休养,接连登场,并场场踢满全场。更恐怖的是,在高密度的比赛压力下,智哥还要场场送出优异、甚至可以称之为惊艳的表现:包括连续送出手术刀般助攻、包括踢到120分钟还通过运球连过数人……本场比赛,阿兰的突袭反击进球,再度来源于郑智的助攻,如此恐怖的表现,实在让人惊叹!正如斯帅所言,郑智应该是所有中国球员学习的榜样,他的模范带头作用,足以让所有人为之敬佩!

这位小球员,也是恒大一队中绝对的潜力股、生力军,他便是徐新。作为U23球员,徐新身上的压力不小,他也要承受多方面的竞争压力,不过小伙子逐步适应了,并在近期用足以征服所有人的表现予以回馈。众所周知,斯帅固有的套路很难改变,好比提前换下U23球员这点,不过大家看看最近,起码有3场比赛斯科拉里没有这么做了,徐新踢完全场,没有被提前换下!这说明了啥?充分说明徐新的表现已经得到了主帅的认可,他的努力没有白费!对于这名后腰的表现,斯科拉里坦言:徐新今天的表现,应该是有好的时候,但是也有不好的时候。我觉得一名成熟的中场球员需要有着稳定的表现。当然,徐新还年轻,他最近比赛有所增加,状态也会越来越好的……笔者更愿意相信,这是斯科拉里对新人的勉励,给予褒奖之余继续督促其不断进步,给予其一定的动力,希望他真正接班,越来越好。

联赛还有5轮收官,即便占据优势,也要一场一场拼,越到关键时刻越不能松懈,否则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接下来,恒大队只要一鼓作气拿下3场胜利,便能确保第七冠了,继续加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