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底线裁判不是摆设更不是“面子工程”,朝令夕改+前后不一足协好意恐引发更多争议

2017-10-17 08:42阅读:
底线裁判不是摆设更不是“面子工程”,朝令夕改+前后不一足协好意恐引发更多争议
底线裁判不是摆设更不是“面子工程”,朝令夕改+前后不一足协好意恐引发更多争议
事实上,自全运会男子足球U20年龄组决赛阶段的比赛中出现了底线裁判后,中超第25轮联赛焦点大战上海德比中,也看到了他们的身影。这是中超联赛中首次采用底线裁判,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而据了解,本赛季后续中超的一些焦点场次,也会引入底线裁判。就像上周末恒大主场迎战延边的比赛,两名底线裁判就出现在了大家的视野之中……

为了比赛更公平,执法更准确,国际足联早就引入了底线裁判辅助执法的环节,而他们的出现,也确实让一些相关区域的争议判罚减少,能够帮助主裁更好的执法。眼下中超联赛紧跟国际步伐,引入底线裁判辅助执法
,是让中国足球更国际范儿、更符合客观规律的做法,中国足协的本意自然是非常好的。

虽说如此,但任何一件有益的事,如果在不合适的时机出现,极有可能会让原本利好的元素变质,甚至起到本末倒置般的反效果,那就得不偿失了!中国足协在引入底线裁判这点上,从目前情况看,笔者认为正是犯了这样的错误!

首先,底线裁判需要有很强的专业意识和技能,要有在底线执法的经验去辅助其进行判断。他不是一个摆设,更不是拿来充门脸的“面子工程”,倘若仓促之下将随意找来的并没有十足经验的裁判强行放在底线进行执法,只会带来更大的争议。好比恒大对延边这场球,刘健补时阶段的绝杀在电光火石一瞬间完成,本来裁判没看清楚是可以理解的。为啥延边队主帅如此大的反应?他正是认为既然比赛增加了底线裁判,而且位置距离刘健射门点也不远,裁判肯定能看得清,也必须做出手球的判罚才能服众……而最终裁判没有判罚,延边主帅认为是明显的误判,而这球又直接导致己方告负,所以才会有如此大的反应!结果后来,恒大主帅斯科拉里也对裁判表示严重不满,最终两人都被罚了出去。

先不评判这球孰对孰错,比赛已经过去了,结果不会改变了,再去纠结没有意义!笔者想说的是,此球的争议正是因为有了底线裁判的出现才出现的,倘若没有两名底线裁判,或许延边主帅就不会如此激动抱怨判罚不公了……本想为比赛更公平而出现的底线裁判,却成为了争议的聚焦点,多少有些滑稽!事实上,只要是人,就会有疏漏,就会犯错误,足球比赛向来如此,只有相对公平,没有绝对的不犯错。连视频裁判技术都有出错的时候,更何况底线裁判呢?只要是需要人来进行判断的时候,就避免不了这点!

因此,中国足协在改变前应该对派出的底线裁判有一定的培训或筛选,不是说任何一个有通用判罚技能的裁判都可以胜任。只有认真对待了,而不是为了加人而加人,才能发挥理想的效果。除此之外,既然足协亦准备在中超引入视频裁判技术,为何这项技术准备在下赛季才正式引入,而引入底线裁判这项变革说来就来,不经过足够的准备就仓促进行呢?显然这里也有不妥之处。

实际上,底线裁判可以加,但在赛季濒临结束之际才加,很不妥当!要加,就应该像过往的变革一样,在赛季初就加,让所有人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而并非到了夺冠与保级最为激烈的赛季末阶段才加,这样只会让争议点更多的出现。即便是适应调整,为以后准备,同样不应该选择在如此关键的场次进行。这方面,中国足协确实又一次欠考虑了!

赛季初承诺重用国内裁判,结果到最后还是依赖洋哨,这是朝令夕改;赛季末临时引入底线裁判,没有给各支球队足够多的适应时间,从而引发更多争议,这是前后不一……希望未来,中国足协的好意能够选择更合适的时机进行,不要再让原本有益的事情引发更多不必要的争议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