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团队力量是如何为恒大七连霸保驾护航的?恒大队医一席话道出“冰山一角”

2017-10-28 09:39阅读:
团队力量是如何为恒大七连霸保驾护航的?恒大队医一席话道出“冰山一角”
团队力量是如何为恒大七连霸保驾护航的?恒大队医一席话道出“冰山一角”
在前天开放日的例行球员访谈中,笔者找来边路悍将于汉超聊了聊球队七连霸后的一些感悟与心路历程。其中率先提及的最大感触这一点,汉超的回答令人印象深刻,相信也是直接阐明了恒大队可以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如愿联赛登顶的最关键原因。

“是球队的团结,以及共同努力、共同拼搏、共同克服困难的一种收获吧。因为纵观这个赛季,恒大有顺的时候(10连胜),有困境的时候,有人员变动,也有伤病号的出现。当顺境过后遇到困难的时候,球队通过团队的努力,克服了伤病,克服了人员缺失,克服了赛程紧密,所以这一年下来,我依然觉得团队共同的努力,是夺取七连冠的最大资本!团队的力量、团队的氛围影响,同样是我最大的感受……”没错,相信没有人会比球员更有发言权,更了解球队的真实情况。团队、团结,看似简单的概括,确实是恒大屡创辉煌的关
键,这种氛围、这种精神,集结在一起便是一股强大的向心力,当然是夺冠的有力保障。

看起来简单,但实际上要真正把团队力量发挥好,绝非易事。大家看中超所有的球队,你能说哪一支球队表现出非常不团结,或是无法展现出团队力量吗?既然是一支球队,这一点基本大家都做得到,那么为什么到最后成就连续夺冠霸业的只有广州恒大一支呢?综合实力自然是重要原因,但笔者想说的是,即便是外表看上去差不多的团队力量,实际上还是有区别的,而这一切真正的分野,往往是通过细节处体现的。

于汉超所说的团队力量,相信绝不仅仅是球员之间要拧成一股绳,要团结一心,它所囊括的,必然还包括球员与球队工作人员、球员与俱乐部工作人员、球员与教练组;球队工作人员与教练组成员、与俱乐部工作人员;俱乐部工作人员与教练组成员等等之间的关系。还有球队工作人员、教练组以及俱乐部工作人员各自小团队内的沟通交流也要顺畅,最终所有的关系保持融洽,能够共同合力完成球队相关的一切工作,才能形成真正强大的团队力量!任何割裂开来而单独存在的势力以及团队之间的协同合作中出现了瑕疵,都会破坏团队力量,很明显这些错误,只会出现在细节处。

然而正是在细节上处理得当,加上团队之间始终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让团队力量始终强大,才能够为恒大的七连霸保驾护航。或许从近期恒大队医埃迪尔森-蒂耶里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所说的一席话,大家能够更好理解团队力量的真正定义。

埃迪尔森-蒂耶里表示:“俱乐部是有组织的,有很大的潜力,但是他们还必须在基础部分进一步发展。不管你问他们要什么,他们总是试图给你最好的。”除此之外,他还谈到了巴西医生和中国医生的交流问题,“在我们俱乐部,我们有三名中国医生和两名理疗师,一名是巴西人。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正在适应我们的方式。我们对于他们来说是陌生的。大多数中国球员喜欢做按摩和针灸,所以我们需要适应这里的一切。我们互相适应,所以我们和睦相处。”

这两段话虽然简洁,笔者认为却道出了团队力量之所以发挥功效、球队之所以成就七连霸伟业的原因的“冰山一角”。首先,球队需要什么,俱乐部总会提供最好的,这充分说明了俱乐部对球队的后勤保障工作一直非常到位,这点在主教练负责制的前提下始终得到坚持,自然是球队成功的有力保障;其次,与中方工作人员的配合,则更能说明合作的重要性。巴西教练是权威是专家,中方工作人员理应予以言听计从,但在这方面倘若只有一方有发言权,完全不考虑中国的实际情况以及中国球员的特殊案例,必然做不到因地制宜,必然做不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倘若违背规律,试问何来成功呢?所以大家彼此的相互适应、和睦相处就变得非常重要!即便是专家,也不能搞“一言堂”,也要听取合理的建议。埃迪尔森-蒂耶里很好做到了这一点,取得成功自然是情理之中。

这或许只是球队成功的其中一点原因,但相信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在看,对团队力量是否会有更深一层的理解?相信球队未来即便做出怎样的改变,对于这一点的坚持绝不会变,毕竟它是成就连续辉煌的关键因素之一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