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港三大皆空“掌舵者”难辞其咎,复制恒大不得精髓焉能成功?

2017-11-28 09:46阅读:
上港三大皆空“掌舵者”难辞其咎,复制恒大不得精髓焉能成功?
上港三大皆空“掌舵者”难辞其咎,复制恒大不得精髓焉能成功?
在职业足球的世界里,投入与产出往往还是成正比的情况居多,但确实也会出现大投入后结果却不尽如人意的情况,这个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上海上港队在实力与身价明显占优的情况下最终丢掉足协杯,加上联赛为居次席、亚冠止步四强,本赛季难免要遭遇三大皆空的尴尬。

有球迷戏称,上港队联赛亚军、足协杯亚军、上海滩的强强对话中亚军、亚冠东亚区亚军,是2017赛季中国足坛名副其实的“四亚王”,讽刺意味极浓……这似乎也让大家想起了几个赛前的江苏苏宁队,事实上在如此高投入的情况下,球队所获得的结果未达到预想,问题出在哪里,确实有不少值得深思的地方。这几天,那张赛季初上港球迷相信球队必夺冠的截图被疯传,这种“打脸行径”向来容易引起大家的热议,更为关键的是上港队一路高调的作风,在未夺冠前不合时宜的动作太多。因此,惹人厌、犯众怒的现象才会出现。这一点,相信同样应该引起球队的重视。

在笔者看来,上海上港队经过连续大投入后,虽说国内球员与外援的综合实力上仍存在明显差距,阵容结构上“头重脚轻”的现象犹在,但其竞争力绝对是逐年递进的,而且本赛季也在数次与冠军恒大的正面交锋中占得先机,也打破了过往不胜的怪圈。球队的投入乃至阵容竞争力,真的配不上一个冠军头衔吗?非也,上港队数度斩获亚军,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不是其没能力,而是每每到了关键节骨眼,“掌舵者”总出问题,或者说之前出现问题后所引发的连带效应,导致整支球队的心态、氛围发生了一定的负能量变化,最终导致球队葬送好局!

笔者所指的“掌舵者”,有两个层面的定义:一是球队层面的“掌舵者”,也就是主帅博阿斯;另一个则是俱乐部层面的“掌舵者”,也就是其运营管理的高层领导。

先看博阿斯,他的狂妄自大不仅仅体现在球场上人员以及战术的使用,更多也在场外各处彰显。足协杯颁奖典礼不接受亚军奖牌与捧花;新闻发布会上大放厥词抨击裁判、制度、对手……作为球队的主帅,如此行为怎能不影响球员?“掌舵者”面对突发情况都没有冷静处理的能力,起不到模范带头作用,试问其麾下的球员又怎能冷静得下来?且不提临场调度中的失误屡屡出现,就看更衣室的氛围,被主帅这种狂妄自大的作风潜移默化般影响,负能量一点点聚集起来,最后终究爆发,才会出现联赛中奥斯卡扪人、足协杯决赛韦世豪控制不住与对方起冲突等一系列恶性事件。最终导致的结果很简单,冠军失手、引起其他各球队球迷的严重不满,导致口碑严重受影响。

博阿斯有问题,但他是谁雇用的?谁管理的?出现不好的情况后又是谁听之任之的?因此上海上港俱乐部在管理上多少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高层领导自然也要“背锅”!俱乐部工作人员理应为球队做好保驾护航的工作,在这个层面的“掌舵者”应该把后勤保障工作放在第一位。虽说上港队有自己的管理模式,不一定要效仿冠军恒大的“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但他们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得做符合职业足球规律的事,要匹配规律性的管理。然而这个赛季,大家看到上港队出现过不少奇葩事件,在各处树敌,俱乐部形象每况愈下,这些都在给球队的备战帮倒忙,俱乐部的管理不到位,或者说细节处不够严谨与职业,其“掌舵者”怎能不负上应有的责任呢?

要说金元政策的鼻祖,在中国足坛非恒大莫属!然而在恒大取得成功后,不可否认也有不少俱乐部在复制恒大模式,大洒金钱并希望同样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上海上港便是其中的一家,但几年下来,钱确实花了不少,但成绩却不尽如人意,一个冠军没拿到之余口碑还越做越差,是何原因所致?

或许经过这些年的观察、沉淀,大家也都能想明白其中的原因了。在笔者看来,大洒金钱不是难事,但钱如何用才能发挥最大功效,才能用在刀刃上,很明显是要看你的管理能力,又或者称之为管理艺术的。没有相匹配的合理用钱的综合能力,再多的也只是冤枉钱,再多的也只有徒劳功,最终不可能获得成功!多少人已经认可,广州恒大即便采用金元政策,它的核心竞争力、或者说精髓压根儿不在金钱上,而是在管理上!这种管理,这种趋向职业化的管理,除了提供高质的后勤保障外,说到底就是会花钱,把钱用在了刀刃上!

当然,现在的恒大已经开始走另一条道路,是否继续成功,静观其变。然而上港队复制恒大的金元政策,却没有在其精髓上下苦功,自然不能取得成功。因此大家发现球队在外部发展模式上效仿的是恒大,但结果却和苏宁相仿。或许正是原因上的共性,没有得到真正的重视吧。怎样都好,未来还有机会,请努力总结经验教训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