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U23新政让“徐新们”的正常成长严重受制,心态调整很重要坦然处之才能豁然开朗

2017-12-30 09:19阅读:
U23新政让“徐新们”的正常成长严重受制,心态调整很重要坦然处之才能豁然开朗
U23新政让“徐新们”的正常成长严重受制,心态调整很重要坦然处之才能豁然开朗
中国足协前不久出台的新赛季新政,似乎并不像去年那般有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各大俱乐部早已有了心理准备,也有了相应的预案予以应对;但笔者认为更重要的是这次足协发布的新政内容,大部分在方向上是正确的,也符合主流民意,对时下的中国足球发展也能产生一定促进作用。不知是大家适应的快?还是足协真有脱胎换骨的迹象?

说实话笔者更愿意相信是前者,因为争议依然存在,而且相比去年更为集中在U23新政这条上。道理很简单,2018赛季的U23新政适用情况是2017
升级版,具体内容大家都知道了,23岁作为中国职业球员在年龄上的分水岭意义,将比继续无限扩大!由此产生的一系列效应,相信也会随之扩大!

对于U23新政,经历了上一个赛季的检验,不能说毫无收获,毕竟在这个位置上还是涌现出一些大家能记得住名字的球员,不再是悲哀到一人都不认识的地步了……但这种“拔苗助长”下涌现的生力军,其实能真的达到他所在的位置所真正应该具备的水平了吗?显然很多人都没有达到!否则又怎会有上场不久就被换下的奇葩现象在中国足坛不断发生呢?笔者从这条新政出台起,就一直持否定、不看好的观点,现如今在实施一年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还要升级加码,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对于通过这个政策来培养青年才俊,笔者只能继续持悲观态度。

据了解,日本职业联赛也曾有与咱相似的政策出台,硬性规定当时的日本联赛参赛俱乐部每场比赛一定要派出多少名年轻球员出场。但实际上,双方所存在的政策背景是有天壤之别的:日本足球青训人才辈出,太多优秀青年球员聚集在一起,出现了过于丰盈、饱满的状态,倘若不强制用一些人,日本足球的更新换代会遭到阻碍;而中国呢?咱是这个层面的年轻球员太少了,根本找不到,但还搞雷同的政策,就必须在矮子里拔高个儿,成才率之低、风险之大,还需要对比吗?背景完全不同,倘若如此照搬政策,那就是瞎折腾,对中国足球的良性发展没有好处。

问题摆在大家眼前了,对9094年龄段的球员来说,他们正处于24-28岁之间,正是一个足球运动员的黄金阶段,而从冲击2022世界杯的角度考虑,这批球员理应成为主力军。但2018新政一出,他们的处境就很尴尬了,毕竟大部分球队是不会轻易放弃外援上场名额的……因此假如上3外援的话,就必须要上3U23,非U23球员只能和队中原来的主力去抢剩下的位置,竞争不过的话,很可能连替补登场的机会都没有,只能将板凳坐穿!

就拿恒大的生力军徐新来说,新赛季年满24岁的他,将不再受到新政的惠顾,对其原本正常的良性成长,有很大的影响。要知道,上赛季他作为球队U23球员首选,出场次数多,硬仗也近乎都会经历,耳濡目染对其成长的帮助巨大。现在倒好,一个升级版新政冲击下来,让自己原本得到进步应该继续予以发挥,从而再上一层楼的愿景彻底落空……毕竟新赛季,他想要出场,在排位次序上就得因此退后好几位。毫无疑问,徐新的正常成长因U23新政严重受制;然而“徐新们”等一大批年满24岁的正处于当打期的球员,他们的正常成长也将同样严重受制!真是悲哀啊!

在他们最好的年华却没能得到足够的锻炼机会,试问要他们如何成长?即便是邓涵文、韦世豪、何超等已得到外界广泛认可的U23佼佼者,2018赛季将是他们享受U23优惠的最后机会,难道从2019赛季起他们就要坐在板凳上蹉跎岁月吗?不是都说足协一直都在为国足保驾护航吗?这条新政一出,难道让里皮带着一帮97-00后的小孩就可以杀进2022世界杯吗?归根结底,足球场就是一片英雄地,能者居之。想要成功,只能靠自己不断去努力进步,而不是用一条年龄线人为地、简单粗暴地将球员分类,U23就是宝贝,非U23要么当主力,要么只能去看守饮水机,这样的政策强加于联赛,只能让原本应有的公平性受到了严重的侵蚀与打压。

怎么办?“徐新们”不能回避,该面对的还得去面对!那么心态的调整,笔者认为非常重要。这些24岁球员必须尽快适应全新的环境,了解自己的定位,不能一味把上赛季的那点惠顾挂在嘴边,少点抱怨,多点把握住机会,要更努力去适应新政。他们越是能坦然处理这一切,用平和的心态迎接每一次挑战,享受每一次困难的经历,从新起点出发,就越不会偏航,越能豁然开朗,还有可能扬帆远航!

衷心期待“徐新们”能继续发扬各自优势,不要气馁,创出不一样的蓝天。

往更深得想,高层想中国足球腾飞的愿望是美好的,这也是全国球迷的期望。但笔者认为改革还是需要循序渐进,现在这样一刀切,搞到现在最当打的那批球员很难在国内顶级联赛立足,而新政下成为受益者的U23球员又有几个可以出现在2022世预赛上呢?一切还都是未知之数……牺牲现在去博不可预知的将来,这样明显违背事物发展规律的事,也只有那些不负责任的活只会拍脑袋做决策的领导们能想得出来,这又是何其悲哀呢!倘若非得在政绩时间内“做事”,就不按规律刷存在感,最终一定不会有好结果。步子迈大了会扯着蛋,中国足球的未来只能说依然迷雾重重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