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超第5轮前瞻:阿兰缺席高神迷失下恒大需解决2大问题,鲁能稳中有变边中结合仍是进攻主要手段

2018-04-07 09:37阅读:
中超第5轮前瞻:阿兰缺席高神迷失下恒大需解决2大问题,鲁能稳中有变边中结合仍是进攻主要手段
中超第5轮前瞻:阿兰缺席高神迷失下恒大需解决2大问题,鲁能稳中有变边中结合仍是进攻主要手段
周中的亚冠比赛结束后,恒大全体将士马上乘坐专机回国,并于次日凌晨到达广州,球队星夜兼程赶回来,无疑是希望有更多时间进行恢复以及备战周末的联赛。明晚,恒大将在主场迎来老对手山东鲁能泰山,目前两队积分相同,这意味着本场获胜的球队将会继续位列积分榜第一集团,打平则有可能会被上港继续扩大分差,而输球的球队便会稍稍掉队,所以本场比赛对两队来说均是很重要的。

本场比赛对恒大而言,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因为阿兰在上轮联赛中的不冷静行为吃到红牌,他被足协追加处罚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目前恒大队内的头号射手将无法在联赛中登场。因此,主帅卡纳瓦罗接下来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由谁
来完成最后一击,为球队攻城拔寨?原本在阿兰缺席的情况下,高拉特一定是球队的头号攻击点,可偏偏高神在这个时候遇到了瓶颈,连续两轮联赛罚失点球,周中亚冠更是在比赛末段错失一个可以杀死比赛的空门机会……可以看出,在一段爆发后,高拉特现阶段正处于调整期,脚风不是很顺,在这个时间节点国内球员的发挥就很关键了,郜林、郑龙能否继续取得进球?于汉超、张文钊以及杨立瑜、唐诗等U23球员能否及时打开自己的进球账户?总之,国内球员表现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接下来一段时间恒大在联赛中的走势,本轮与鲁能的强强对话同样如此。

阿兰缺席除了会影响恒大的攻击力,还带来了另一个问题,这也是卡纳瓦罗需要面对的第二个问题:金英权上不上,该如何取舍?因为足协本赛季制定了奇葩的U23政策,上金英权的话,还是得用满3个U23名额,而且还可能要占用两个换人名额;先不上金英权的话,球队可以少用一个U23球员,换人调整也可以更积极主动……到底要怎样选择,卡纳瓦罗需要好好思量一番了。笔者则更倾向于把小金先放在替补席上,待看场上形势再决定上不上他的选项,毕竟通过前4轮联赛的观察,目前除了邓涵文外,恒大队内其他的U23球员还不具备在球队打首发的能力,在小金不出场的情况下,意味着有2个换人名额可供卡纳瓦罗自由使用,球队在后手准备上会比对手更占优势,场上有球员伤退也能更合理地应对。

至于本场的首发选择,笔者预估后防线与上轮战胜权健的比赛相比不会有太大变化,郜林如无意外将回到锋线顶替阿兰;前场两个边路将在于汉超、郑龙、张文钊和杨立瑜中4选2;郑智在周中亚冠比赛受伤,本场未必能出场,后腰组合可能会是古德利和黄博文,当然也不排除把黄博文放到边路以压制鲁能的边路进攻,用徐新和古德利搭档打后腰的可能性。

再看鲁能,他们本赛季的情况用4个字总结就是“稳中有变”。稳是指鲁能在人员结构上与上赛季相比几乎没有变化,4名外援塔尔德利、佩莱、吉尔以及西塞也与上赛季一致。有变是指鲁能主帅由马加特换成了土帅李霄鹏,与马加特一根筋的执教方式相比,从球员时代开始就在鲁能效力的李霄鹏对球队的情况更了解,对马加特的体系,李霄鹏的选择是继承一部分,改变一部分。

初来乍到的李霄鹏沿用了上赛季马加特的主打阵型4-4-1-1,高中锋佩莱以及中卫吉尔继续是球队雷打不动的主力,王大雷、郑铮、戴琳、蒿俊闵、金敬道等人也是球队所依仗的国内主力。不同的是,上赛季马加特在另一个外援前锋的选择上,是轮流给塔尔德利和西塞出场的机会,而本赛季李霄鹏则更倾向于使用佩莱和塔尔德利“一高一灵活”的组合,西塞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出场机会。另一个不同点则是在U23球员的选择上,上赛季马加特的首选是抢断拦截能力更强的防守型后腰刘军帅,而李霄鹏则更喜欢使用组织出球能力更强的姚均晟。

阵型上虽然没有变化,但是在战术打法上鲁能做出了不少改变。马加特到来后,虽然加强了防守反击的运用,但总体而言鲁能还是一支讲究控球的队伍,而本赛季李霄鹏放弃了主动控球的打法,将务实进行到底。4轮过后,鲁能在控球率上排名中超倒数第四,场均传球次数排在中超倒数第三,传球成功率更是不足7成……一系列数字充分体现出鲁能的变化。

李霄鹏对阵型的紧密程度要求很高,阵地战中鲁能很少采用高位逼抢,防线较为靠后,上抢的减少大大降低了防守球员失位的几率,三线紧密的结合,加大了对球场空间的挤压,使球队可以更从容地去拦截对手的传球配合,出色的防守让鲁能成为目前联赛失球最少的球队之一。

在阵型靠后损失控球权的情况下,鲁能的进攻火力并没有受到影响,场均射门次数排在中超第2,禁区内射门次数更是高居榜首。由于高中锋佩莱在空中争夺上的绝对优势,边中结合仍然是鲁能最重要的进攻手段,场均传中次数冠绝中超。众所周知,高空球防守一直以来都是恒大的防守隐患,因此本场除了要加强对佩莱的盯防,卡纳瓦罗在赛前备战时还要提醒球员对第二点的保护,尤其要留意塔尔德利的灵活跑位,目前鲁能取得的7个进球中有5个是由巴西前锋打进的,同时还要想办法压制鲁能两个边路的发挥,尽量不让鲁能的边路球员得到轻松的传中机会。

自恒大进入中超以来,与鲁能的对战成绩十分出色,鲁能直到上赛季才在主场首次击败了恒大,而在天体主场恒大已连续两个赛季击败鲁能,希望恒大全体将士能克服困难,在主场完成对鲁能的三连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