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主裁掌控一切Var技术又有何存在意义?无需等待中超可借鉴先进经验一步到位

2018-04-24 08:50阅读:
主裁掌控一切Var技术又有何存在意义?无需等待中超可借鉴先进经验一步到位
主裁掌控一切Var技术又有何存在意义?无需等待中超可借鉴先进经验一步到位
在刚刚结束的又一轮中超联赛中,大家不想看到的一幕又一次发生了……国安与恒大的焦点战,裁判马宁再次抢戏成为主角,89分钟的点球+黄牌导致邓涵文被罚出场的判罚,存在极大争议,也可以说直接改变了比赛最终的走势。然而这种抢戏行径,对于马宁而言早已不是首次,即便本赛季开赛不久,他也有数次争议性判罚引发球队不满了!众所周知,一名优秀的主裁,要做到在场上犹如隐身,但又能很好维持比赛场面。真不知道这位马宁先生,屡屡扮演比赛主角,多次出现的争议性判罚并在回看后被认定属于误判,能力水平如此有限,他是如何被评为优秀并长期执法中超的?

然而更令人费解的是,明明在如此关键的节点上出现这种情况,为什么主裁马宁不选择询问视频裁判,利用Var技术帮助自己更好执法呢?哪怕最终的判罚结果不变,你在这个时候选择看一看视频,然后再做出最终决定,都会让争议变小,让双方信服,也让Var技术没有白引进!不过马宁没有这么做,他显然更相信自己的眼睛及判断,连问都没有问就做出了判决,根据规则球员并没有申请看视频的权利,因此只能无奈接受判罚。

事实上,这样的运作是非常不合理的。要知道,中国足协引入Var技术辅助主裁判执法中超,就是为了联赛可以更公平公正,少一些争议,不过现实的情况显然违背了足协的初衷。眼下每轮比赛因为Var的使用问题,反倒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争议,大有本末倒置的意味。新技术辅助执法,绝对值得鼓励,归根结底操作的还是人,因此只有在人的应用上做调整做改变,才能解决一系列问题。这其中主裁判的能力,笔者认为非常重要。既然他在场上可以掌控一切,就应该有适应、接受新事物的能力。特别在一些关键判罚上,在一些一定会出现争议的判罚上,倘若对自己过于自信而一意孤行,有Var也坚决不用,盲目自信,最终就会引发更大的争议。

倘若每个裁判都如此,大家都只相信自己的判断,那么引进这Var技术有何意义?根本就是摆设,就是多余!因此笔者认为视频裁判不能总在等候主裁的召唤,才进行工作。在一些有争议的节点,只要通过视频技术看到了真实情况,就应主动向裁判道明,并督促其根据结果再次进行观看,最终做出最公正的判罚。起码这样操作,视频裁判才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倘若每次都要等主裁问了才开始看,相信未来会出现的争议只会更多更多……

或许正是因为争议不断,很多人说Var技术在中国足球领域还是新的尝试,应该给予更多的时间与空间让其适应。给予时间的观点并没有错,笔者也同意中超应该迎合主流趋势,坚持使用这项技术,不过这个适应的时间,或许并非需要那么久!

首先,这并不是中国首创,咱是迎合世界主流趋势,目的是为了更公平,为了减少误判,因此为啥要一直等下去?要一直让争议不断出现?为哈不能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及已经成熟的使用手段,从而一步到位呢?var技术本身没问题,关键还得看人,还看人如何去使用!德甲可以出现双方球员已经下场,由于Var还原真相后又重新登场罚点球的现象出现,咱为啥不能在具体操作上直接照搬足球先进国家对此技术的使用经验,让争议更少出现呢?

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希望中超赶紧做出调整,别让无谓的争议继续下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