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穆帅一席话道出足球真谛,两大夺冠热门一平一负更为“高效反击”正名

2018-06-18 09:20阅读:
穆帅一席话道出足球真谛,两大夺冠热门一平一负更为“高效反击”正名
穆帅一席话道出足球真谛,两大夺冠热门一平一负更为“高效反击”正名
谁曾想到本届俄罗斯世界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冷门会是卫冕冠军德国制造?谁曾想到另一夺冠大热巴西队会在自己历来擅长的世界杯首秀中栽跟头?“这就是足球”、“足球是圆的”……此类感叹在昨夜赛后被球迷们频繁发出,然而尽管首轮比赛仍未结束,但算上之前的西班牙、阿根廷等劲旅,已有不少夺冠大热一上来便受到了强有力的冲击。比赛更为激烈,强弱悬殊变小,这也让本届世界杯更加让人期待。

从数据统计不难看出,德国和巴西两大夺冠热门在综合实力远高于对手墨西哥、瑞士的情况下,也在大部分时间占据着比赛的主动权。不过卫冕冠军确实状态不对板,围攻球门愣是不进;巴西队在对手顽强追平后同样浪费了太多机会。倒是两支弱队的门将以及防线均表现精彩,他们也把密集防守和防守反击演绎出一个新的高度,最终的结果十分合理,绝对对得起他们的表现。

对于这两场冷门,笔者认为在一众大咖点评中,狂人穆里尼奥所言最为深刻,也最有道理。短短几句话,葡萄牙人可以说道出了足球这项运动的真谛——对足球来说,这确实是让人惊讶的一天,我确信现在因凡蒂诺先生一定感到十分开心,我也确信那些真正喜欢足球,而不只是关注某几支球队的球迷会感到开心。当然,我也感到很开心,我很开心看到今天的比赛结果。这展现了足球的美丽,这在其他一些运动中是不可能出现的。已经有很多球队向我们证明了,他们比一些球星捏合起来的球队还要强。瑞士队有什么球星吗?他们没有。但是他们的门将就像一堵水泥墙,中场也像一堵墙一样。塞费罗维奇并不是那种极具威胁的前锋,但是他对球队的贡献却非常大。就是这些人组合起来的球队,比那些球星拼凑在一起要强得多。如果踢上10次,他们也能有3次逼平对手,甚至还能赢下一场,这就是足球的魅力所在……

穆帅说得太在理了,足球作为一项集体运动,核心球星固然重要,好比葡萄牙没了C罗,埃及没了萨拉赫,球队整体竞争力要下降几个档次。但与此同时,过分依赖球星,甚至将所有球星堆砌成队,却并不能发挥出理想中的合力,而且极有可能出现一加一小于二的现象。这就是足球的真谛,它既相互关联又相互矛盾,让人捉摸不透,让人无法预测,由此让人“爱不释手”。德国与巴西两支原本被定义成最不会有意外的夺冠大热却接连不赢,卫冕冠军更是不可思议般输掉了比赛,反倒让这种对足球的特殊的爱变得更深,更让人难忘。

与此同时,两大夺冠热门一平一负,在笔者看来也是对竞争者踢出的漂亮的“高效反击”足球的一种认可与正名。事实上,算上之前已经出场的葡萄牙、冰岛以及墨西哥、瑞士,他们在这几场明显比对手实力要弱的情况下,以防守反击战术为倡导,在比赛中踢出了速度、踢出了高效,展现出十分犀利的一面,不仅取得了进球,而且近乎都换来了一个理想的结果。

足球之所以充满魅力,在于其的不可预知性,在于弱队完全有爆冷战胜强队的机会。然而这届世界杯,大家目前通过这几场球可以看到如何具体在实战中运用高效反击,从而让强队难堪的情况了。德国与巴西这等劲旅也包含其中,则是将这种对“高效反击”的正名,提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

当然,一轮比赛说明不了所有问题,就此下结论也为时尚早,强队们也有可能出现低开高走的现象,一切还是未知数。那么大家就请尽情享受足球的魅力、世界杯的快乐就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