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日本足球拥有这2种品质将更可怕,互传水准渐入佳境出线指日可待

2018-06-25 10:10阅读:
当日本足球拥有这2种品质将更可怕,互传水准渐入佳境出线指日可待
当日本足球拥有这2种品质将更可怕,互传水准渐入佳境出线指日可待
韩国队连败濒临出局后,首轮有着惊艳表现的日本队自然成为了国人关注的对象。最终,他们在身体条件处于明显劣势的情况下,而且在两度落后的不利局势下两度扳平,最终与非洲劲旅塞内加尔握手言和。过往日本足球面对非洲球队时并不落下风,但相比上轮小组赛创造历史首胜南美球队,这个平局似乎让之前的光芒有所暗淡。实际上看了比赛的朋友都不难判断,包括取得一个进球的本田圭佑赛后也承认,本场比赛日本队的发挥要优于首轮……

虽然比赛中日本队的射门次数只有对手的一半,射中球门的次数也只有塞内加尔的一半,但是日本队显示了亚洲强队的实力。他们也是到目前为止出场的5支亚洲球队中,唯一一支能够在本届世界杯上一场比赛2
次攻破对手球门的球队,而且都是运动战进球。日本队配得上这场平局,他们的表现确实让人看到了继续胜利乃至小组出线的希望。

比赛一开始大家便能发现,日本队在体型上确实小塞内加尔一号——据了解,日本队的平均体重比对手少了17公斤,身高也矮了将近7公分,对方上来就利用身体优势占据主动,日本队只能在其最为擅长的传控体系带动下,不断尝试打出精彩配合。尽管丢球有些意外,门将和后卫也都有一定责任,但日本队并不灰心,而是坚持传控打法,坚持走地面,最终在一次长传发动的反击中,经过数次传递,由本场比赛状态极佳的乾贵士扳平比分;实际上第二个运动战进球也如出一辙,在被塞内加尔攻进反超的一球后不久,日本队同样利用一次反击历经数次地面传递,这回乾贵士变成了送出助攻的悍将,刚换上场不久的本田圭佑接应传递直接破门,从而再度迅速将比分追平。

过程便是如此,对笔者而言,首先能够深刻感受到的,正是日本足球的韧性、硬气,也就是那种不到最后绝不放弃的拼劲!这种品质,过往大家更多会用在韩国队身上,但通过此战,完全可以证明日本足球除了固有的团队精神至上外,他们在这方面同样有所作为!他们在团结一心的基础上,还能做到落后时不慌乱,坚持自己的特点并用一股韧劲挽回劣势,全队彼此影响,拧成一股绳……毫无疑问,这将是比起过往更犀利的一支日本队。

除此之外,通过进球功臣本田圭佑,笔者还看到了日本足球的另一种品质——“放弃”,或者也可以说是一种舍弃、舍得!这对职业球员而言真心不易,本田能够做得到,且能得到好的结果作为回报,理所应当。众所周知,第三次参加世界杯并均取得进球的本田圭佑,曾经是日本男足的绝对核心。不过此番出征,从主帅的用人不难看出,本田圭佑让出了核心位置给香川真司,自己则沦为替补,扮演当球队出线困局需要改变时才出场的“后手”。这对于一个曾经风光无限的核心而言,确实需要自我调整去适应新的位置、环境、氛围。换成其他人,相信很多会选择放弃,干脆不参加这届世界杯,甚至会觉得丢不起这人,觉得不甘心。

但事实上,本田圭佑没有选择这条路,或许大家仍可以从团队至上的角度理解,总之只要球队需要他,他可以化身成任何角色,可以放弃自己核心的位置,只要能够帮助球队赢球。这种品质对于日本足球而言,真的很难得,很多人是说得轻巧,真要像本田圭佑这样排除阻挠、规避各种反对声音并做好这一切,真心不易,也可以说并不多见。毫无疑问,这将是比起过往更犀利的一支日本队。

日本队两战一胜一平,而且明显与塞内加尔一战球员在场上执行自己固有战术的娴熟度、成功率均更强,互传水准可谓渐入佳境。从这个小组目前的发展形势看,日本队第三轮赢下波兰并小组出线,还是有很大希望的,甚至可以说是指日可待。不过这一切还得建立在他们能够延续眼下的状态,能够持续这种互传水准的基础上,再加上优良品质的发扬……希望日本队在本届世界杯可以代表亚洲球队走得更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