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首发微调夺回主动葡萄牙理应晋级,C罗还需调整场场都进球非好事

2018-06-26 10:04阅读:
首发微调夺回主动葡萄牙理应晋级,C罗还需调整场场都进球非好事
首发微调夺回主动葡萄牙理应晋级,C罗还需调整场场都进球非好事
这是一场峰回路转的对决,充分展现了足球比赛不到最后一刻便不知结局为何的魅力。同组同时开球的最后一轮赛事,葡萄牙在大部分时间占据主动的情况下,最终补时阶段被伊朗11逼平,但这个平局也足以帮助球队顺利小组出线,从而晋级淘汰赛。不过有些遗憾的是,由于进球数少于同样取得平局的西班牙,葡萄牙不得不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下一轮不仅要面对强大的乌拉圭,而且接下来的竞逐,也不得不停留在整体实力更强的半区中进行,这对一心想要夺冠的球队核心C罗而言,又是一次严峻的挑战。

纵观这场比赛,葡萄牙队显然总结了之前暴露的一些问题,也找准了自己的定位——老帅桑托斯在首发阵容上做出了一定程度的微调(三个位置发生变化),想要拿下比赛的心溢于言表。毕竟对手伊朗队的综合实力远不及自己,倘若还像之前两场比赛一样交出中场控制权,一心打防反,显然不符合葡萄牙应有的定位。况且上一场比赛采用这种策略虽然赢了摩洛哥,但赢得太艰险,场面也太难看,特别是下半场球队太被动,随时有被对手追平的危险。此役关乎出线,不可怠慢,亦不能给弱于自己的对手任何机会,再加上伊朗主帅奎罗斯对葡萄牙太了解,因此改变是一定要进行的……

三名球员的调整,已足以让葡萄牙在比赛场面控制上大为改观,桑托斯果然不是吃素的,其中特别是让老将夸雷斯马出场的决定,最为明智:不仅帮助球队取得了宝贵的进球,而且更进一步强化了球队在中场的控制,让比赛的主动权大部分时间都掌控在葡萄牙队手里,而伊朗队则打起了防反。事实上这样的策略很明智,葡萄牙仅仅需要一个平局就能力保出线,他们没理由着急,而只有主导比赛可以让自己趋于稳定,让对手着急,并消耗对手的体能……从赛后数据统计不难判断,这一切葡萄牙都做到了,即便C罗点球不进,即便补时阶段被对手点球逼平,但他们完全配得上最终晋级淘汰赛的结果,而且笔者认为即便小组头名出线也完全配得上!

只可惜足球就是如此残酷,“配得上”并不代表“做得到”!毕竟这场球出现了太多意外,光裁判半场就看了3VAR帮助执法,足以说明一切。相信有不少争议点依然会在赛后持续发酵,但结果已无从改变。不可否认,伊朗队作为亚洲代表,本场比赛正常展现了自己的水平,即使最后遗憾未能出线,但绝对值得尊敬。他们同样是韧劲儿十足的球队,但在综合实力上确实逊色于葡萄牙。因此奎罗斯赛后把伊朗输球的原因完全归咎于裁判,明显是带有情绪的意气之举,笔者认为并不客观,或许平静过后再审视,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吧。

至于焦点人物C罗,本场比赛点球不进以及无球状态下击打对方球员的行为,一定会在赛后被无限放大。毫无疑问,相比前两场比赛的惊艳,本场对决葡萄牙核心的发挥一般,状态明显有所下滑。不过也正因如此,C罗的表现才会更让人期待,毕竟这才是一名正常球员所应该发生的情况——状态有所起伏是正常的,也是必然会经历的,反倒是那种场场都进球、场场都爆发的情况,对球员而言更似一种透支,未尝是好事。事实上,由于齐达内在俱乐部层面给予C罗巨大的支持,眼下的他更趋于其正常的水准,经历两场爆发后状态有所下滑,不值得大惊小怪。

接下来葡萄牙人做的一定是自我调整,好应对接下来更难应付的对手。C罗自律性强、争胜欲望强,自我调整向来立竿见影,大家无须担心。因此场场进球未必是好事,中途有所停滞,用于专注的调整,无论对葡萄牙还是C罗本人在本届世界杯走得更远,都有好处。大家请拭目以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