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队出线美中不足但实至名归,“亚洲之光”这1点最让中国足球羡慕

2018-06-29 09:24阅读:
日本队出线美中不足但实至名归,“亚洲之光”这1点最让中国足球羡慕
日本队出线美中不足但实至名归,“亚洲之光”这1点最让中国足球羡慕
世界杯小组赛收官之夜,实际上对笔者而言最关注的,只有日本队这场比赛。不败便能出线的他们会以何种姿态迎战欧洲劲旅波兰,亚洲足球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能否如愿晋级淘汰赛,值得期待……最终,日本队01负于已经出局的波兰,与塞内加尔积分、净胜球、进球数、相互交锋均持平,日本凭借红黄牌扣分更少压过塞内加尔,排名小组第二出线。日本队果真成为唯一一支可以晋级16强淘汰赛的亚洲球队,无论从成绩还是迄今为止他们在世界杯赛场上的表现来看,日本队包括日本足球,均配得上“亚洲
之光”的美誉。

这场与波兰队的小组赛,尽管日本队大胆轮换6人之多,但他们依然展现出自己的特点,射门次数虽比对手少,但威胁度一点也不低,反击可谓踢得有声有色。不过比赛最后阶段所呈现出的内容,确实存在争议,也是笔者认为本场比赛日本队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日本与波兰的比赛进行到尾声时,蓝武士在绿茵场上演了近10分钟消极应战的剧情,他们不停在中场附近倒脚,没有任何进攻的欲望,而与此同时他们也扛住了重压,毕竟比赛是在漫天嘘声的裹挟之中匆匆结束的。

从实际情况上看,出现这一幕并不奇怪,日本国家队早就算好了分数,他们当下即便输球,还是会以“公平竞赛分”压倒塞内加尔,获得小组第二,从而完成目标晋级16强。因此,在最后阶段日本队知道输球也会晋级,所以一直在倒脚消耗时间,而没有做无谓的进攻。

这种举动出现在这个时刻到底好不好?必然存在争议!很多日本球迷认为是丑陋的,称其违背了足球公平竞赛的原则;但日媒则大多认为可以理解,毕竟出线才是王道。他们也在不断给这支球队减压:这样日本队就是输了1球也能够突破,因此日本队开始实施倒脚消耗时间的作战……

事实上双方的论述都有一定道理,只不过出发点不同,一方更看重过程;一方更看重结果。由于存在争议,让一切变得似乎有些美中不足,但不可否认,日本队最终代表亚洲成功小组突围,绝对实至名归!他们展现出的综合实力配得上小组出线的结果,他们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即使输了球,但演绎同样不差,甚至笔者认为其中还有最让中国足球羡慕的1点出现了。

本场比赛,日本主帅西野朗轮换多达6人,原先表现不俗的阵容竟然只留下五人继续首发,要知道日本队可没有说已经确定出线了,他们依然有被淘汰出局的风险啊!然而此役球队启用了门将川岛永嗣;后卫酒井宏树、吉田麻也、槙野智章、酒井高德和长友佑都;前卫线则是柴崎岳、山口萤和宇佐美贵史;前锋线为冈崎慎司和武藤嘉纪。这样一来,相当于前场攻击4人组竟然全换了,此前2轮替补登场的冈崎慎司出任箭头。

反观对手,两连败的波兰是本组唯一确定命运的球队,主帅纳瓦乌卡调整了5个位置。难道日本队要“留力”踢淘汰赛,才做出如此大的轮换,以致于比已经确认出局的对手还多轮换1人?非也!相信他们没有这个胆量,毕竟自己都未能确保出线,如此托大没有任何意义!

那么所有的一切只能证明一点,即便做出6人的大轮换,即便不上大家心目中的核心球员香川真司、本田圭佑,也不会影响日本队的整体实力。更直白地说,就是日本队做出这6名球员的轮换,该咋踢还咋踢,绝没有丝毫影响他们的竞争力!分析至此,大家觉得难道这不是最让中国足球羡慕的一点吗?

记得之前笔者跟足坛名宿杨晨专访时他就曾说过,倘若预测国足的首发球员,或许专家和普通球迷最终得出的结果会大致相同……道理很简单,中国足球踢得好的就那么几个人,无论主帅是谁,首发只能是这些人。咱要是首发轮换6人之多,球队的竞争力相信会有很大程度的出入,毕竟咱压根儿就没有那么多优秀的人才储备,有时候根本无人可选,怎么同日本队、同其他世界强队抗衡?

作为“亚洲之光”,日本足球在这届世界杯所展现的一切,确实特别值得我们思考、借鉴或学习。或许有不少球迷很不情愿,但客观存在的事实,大家还是应该理性看待的,毕竟咱真的希望中国足球也能有一天像日本足球一样,能够在世界杯赛场上真正绽放光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