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西班牙出局宣告西式传控打法已过时,“后方起火”的团队注定不会走得远

2018-07-02 09:32阅读:
西班牙出局宣告西式传控打法已过时,“后方起火”的团队注定不会走得远
西班牙出局宣告西式传控打法已过时,“后方起火”的团队注定不会走得远
进入世界杯淘汰赛的第二天,下半区的对决果然呈现出不一样的景象——两场比赛均战至点球阶段,双方对抗激烈、水平也十分接近。然而又一个曾经的世界杯冠军西班牙最终遗憾出局,则让这个半区再少一支传统豪强,谁能突围并走到最后?答案显然变得更难预测、更扑朔迷离了。

120分钟内1-1战平,点球大战中科凯和阿斯帕斯射失,西班牙3-4落败出局的结果,并不能完全证明其实力已不如俄罗斯!毕竟后者主场迎战,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遇到强敌被大环境彻底激发内在潜能,奉献超水平的表现,并不足奇。反倒是西班牙,从开赛前经历换帅风波起便内忧
外患不断,小组赛他们尽管有调整,但显然力度仍不够,球员始终没有回归其最佳状态……此消彼长之下,加之主场优势的影响,最终换来这样的结果,完全在情理之中。

纵观这场对决,两队都在首发阵容上做出了针对性布置:俄罗斯用了5后卫3中卫的布阵,摆明就是要以防守为重。而在此基础上还有一点变化,在防守时,双前锋之一的戈洛文也会退到左边路,组成一个541的大巴阵。俄罗斯队战术思路很简单,就是要用人数上的优势尽可能压缩西班牙的传球空间,以应对其闻名于世的传控打法。实际上他们做得很不错,上半场西班牙队除了利用定位球机会,稍有些幸运地打进一球外,运动战中并没什么机会,球是控制在脚下了,但进攻更多只是“隔靴搔痒”。

然而西班牙也有变化,他们在首发中用科凯顶替了上场出现致命失误的伊涅斯塔,却并没有换来理想中的好效果。出身马竞的科凯对抗能力比小白强,此举明显是针对俄罗斯身高体壮的特点,想提升中场的对抗力。不过在实战中大家并未很明显感受到西班牙队在这一点上的加强,而下半场乃至加时赛由于体能的不断下降,其被东道主进行有效反击的机会也逐步增多,昔日世界冠军的风采最终在点球大战后彻底告破……谁曾想到低头惋惜失利的,竟然是全场占据场面主动的西班牙队?

事实上,120分钟的时间里西班牙队不断传啊传,并且希望数量能转化为质量,他们最终做到了1114次传球,其中1006次传到位,只失误了108次,传球准确率达到了90.31%然而这并没有什么用,甚至可以说没有意义,连续不断的倒脚并没有换来一个幸福的结尾!毕竟足球比赛比的是进球而不是传球数,以往他们可以在保证控球率的基础上大胆寻觅破门良机,也一度有所作为。但时过境迁,现代足球不断在发展和变化,眼下只要针对西式传控打法拿出一套针对性极强的防守体系,利用人数优势瓦解对方的传控下的“突袭”,坚决打防守反击,哪怕是放弃比赛主控权,只要针对性强,同样有很大机会拿下比赛。本届世界杯,回顾西班牙所经历的所有对决,小组赛中葡萄牙以及伊朗的发挥,包括本场比赛俄罗斯的表现,都很好证明了这一点。

也就是说,当优势并未转化为成果时,一切都将是徒劳!高效足球、实用足球,更有针对性的足球打法,显然已让曾风靡一时的西式传控打法彻底过时,西班牙的出局,或许也代表着这种打法已不再先进,不再被各球队所效仿,属于他们的时代已经彻底结束了……

当然,此番西班牙不被大家看好,除了技战术层面外,还有一点绝对不可忽略,甚至被很多人视作是其必然出局的主因。他们表示,西班牙队的出局是一桩事先张扬的死亡事件!

西班牙队的失败并非一日之寒,众所周知,在世界杯开始前,西班牙队就在为自己掘墓了。西班牙足协主席鲁维亚莱斯、洛佩特吉以及皇马俱乐部导演了一出换帅戏码,把矛盾直接放诸于大庭广众之下,试问这么做的结果又怎会对球队备战有利?毕竟临阵换帅是大忌!鲁维亚莱斯虽然维护了足协的尊严,但也因此付出了代价。

让原来的领队耶罗“补锅”做临时主帅,显然并非明智之举。从西班牙世界杯上的比赛不难判断,耶罗没有充分利用球队的板凳厚度,在球队情况不佳时,他也没有很好的调度手段。球队整体缺少思路,虽然控球和传球占优,但在怎么样将这种优势转化为威胁方面,耶罗没有想出办法。血的教训再度告诫大家,“后方起火”的团队注定不会走得远,在内忧外患重重困扰下,球员拿不出应有的好状态,最终被东道主淘汰,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破不立!期待世界杯后,这支传统强队能够重整旗鼓,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精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