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超第12轮前瞻:“广州塔”首秀恒大需把控好攻防转换节奏,新帅以稳为主贵州立足防守望再偷分

2018-07-18 08:23阅读:
中超第12轮前瞻:“广州塔”首秀恒大需把控好攻防转换节奏,新帅以稳为主贵州立足防守望再偷分
中超第12轮前瞻:“广州塔”首秀恒大需把控好攻防转换节奏,新帅以稳为主贵州立足防守望再偷分
2018俄罗斯世界杯刚刚落下帷幕,中超联赛马上无缝对接,在经历了职业联赛有史以来最长的一个休赛期后,中超已在昨晚重燃战火,而恒大今晚也将在主场迎来休赛期后的首战,对手是暂时排在榜尾的贵州恒丰。

人员方面,恒大在二次转会中没有购入新的内援,外援方面则以租借的方式引进了旧将保利尼奥以及正值当打之年的塔利斯卡,高拉特和阿兰继续留队。毫无疑问,这个巴西中前场四人组将是恒大下半赛季冲击联赛8连冠的重要利器。

本场比赛阿兰仍处在禁赛期(8场禁赛的最后一场),而保利尼奥在10天前才
结束了世界杯征程,4天前才到达广州与球队汇合,考虑到3天后还要与上港进行强强对话,因此笔者预估恒大主帅卡纳瓦罗本场可能不会启用保利尼奥,先让他好好休整,打上港时再“满血复活”。倘若笔者的预估成立,意味着恒大本场将用2外援出战,其中被广州球迷亲切地称为“广州塔”的塔利斯卡将迎来自己中超的首秀,这也是本场比赛的一大看点。对于塔利斯卡的特点笔者在他加盟时已写过一篇文章分析,在此就不再重复了。

从之前在奥地利进行的几场热身赛来看,卡纳瓦罗下半赛季的主力阵容已基本确定,特别是后防线,在金英权离队后,由邓涵文+张琳芃+冯潇霆+李学鹏所组成的全华班防线,就是卡帅的首选。至于前场攻击组合卡帅是继续沿用热身赛时高拉特前腰塔利斯卡拉边的布置,还是另有安排,或许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球队夏训归来后,笔者从数名球员的访谈中了解到,本次夏训主帅卡纳瓦罗根据上半赛季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其中压迫性的高位逼抢是球队演练的内容之一,在中场保护不力的问题还不能马上彻底解决的情况下,通过高强度的前场压迫去减缓防线的压力,的确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不过在这其中得注意分寸的把握。

从刚刚结束的世界杯赛事来看,采用高位逼抢、控球率以及场面都占优的球队往往会被主打防守反击的球队所击败,考虑到贵州队目前的处境,本场又是客场作战,他们很可能会用防反的战术来对付恒大。如此一来,恒大就必须要把控好比赛节奏,出球要果断,不能让贵州得到太多攻防转换的机会,在进行高位逼抢时全队要统一,要抢就一起抢,如果前面的人逼而后面的队友没跟上,就会形成缝隙让贵州拿到快速反击的机会。然而这点做好了,恒大本场获胜的概率将大大增加。

贵州方面,在休赛期的变化主要发生在教练席,在联赛垫底的巨大压力下,去年带领球队成功保级的曼萨诺无奈被辞退,曾短暂带过苏宁的罗马尼亚名宿佩特莱斯库成为球队新帅。同时,他们还请来了天津足球名宿王新欣担任领队。与倡导技术流传控打法的曼萨诺相比,后卫出身的佩特莱斯库战术打法更保守,稳守反击是他的主要理念。

在人员方面,贵州队的变动不大,内援购入了21岁的后卫蔡培雷,引进他是对球队的U23球员储备进行补充,这位小将目前很难进入贵州的主力阵容。外援方面,佩特莱斯库从罗马尼亚联赛带来了他的嫡系:法国中卫凯文博利,引进他无疑是为了加强贵州的防守。毕竟从前11轮联赛来看,贵州的14个进球在保级球队中不算差,而27个失球却是中超最多的,羸弱的防线才是令球队处于垫底位置的主要原因。

10天前进行的足协杯比赛来看,佩特莱斯库仍然沿用了前任曼萨诺主打的442阵型,在磨合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使用队内球员较为熟悉的阵型也是一种稳妥的做法。在外援组合的选择上,与鲁能的足协杯比赛佩特莱斯库派出了后腰马里奥苏亚雷斯以及斯蒂夫与耶拉维奇的双前锋组合,而本场与恒大一战,杨挺因为上轮比赛吃到红牌要停赛,不过他的缺阵对贵州的影响不大,老将赵和靖可以顶上;另外中卫凯文博利的注册手续已完成可以上场,考虑到主客场因素以及比赛双方的实力差距,笔者认为佩特莱斯库本场弃用耶拉维奇,立足防守,先把中后场的篱笆扎稳了,再通过反击争取破门机会。因此使用凯文博利+马里奥苏亚雷斯+斯蒂夫的组合,前中后3线各有一名外援的配置会更合理。

其中马里奥苏亚雷斯是贵州的中场核心,他作为进攻的发起点,利用其出众的脚法找到边路跟进的队友,充分利用场地的宽度打开边路通道,寻求传中和突破。而斯蒂夫则是一个既有速度也有很强单兵作战能力的前锋,目前贵州取得的14个进球他一人就进了6个,包办了球队近一半的进球,上赛季斯蒂夫还在延边队效力时就在天体上演过帽子戏法,相信很多广州球迷还历历在目……所以恒大防线本场的重点关注对象就是这两人,看住了他们,贵州队在天体就掀不起什么波浪。

本场比赛是恒大下半赛季的首战,笔者希望恒大全体将士能将老板许家印召开管理会议后,比赛便能取胜的优良传统延续下去,一扫上半赛季的颓风,为冲击联赛8连冠定下一个好的基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