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打出一波流乃广东队大胜的标志,杜锋每场最看重的为何总是防守?

2018-12-28 09:44阅读:
打出一波流乃广东队大胜的标志,杜锋每场最看重的为何总是防守?
打出一波流乃广东队大胜的标志,杜锋每场最看重的为何总是防守?
相比赢下劲旅北京首钢,北控队能够给广东队制造的困难有限,连他们的主帅赛后也承认,只打了8分钟好球……与双方赛季首次交锋雷同,北控队与广东队在相持了一节比赛后便一泻千里,最终28分大败给八冠王乃实力所限。然而很明显,主队相较首回合交锋更有针对性,特别对北控小外援杰克逊的防守做得不错,加上周鹏状态复苏,全队6人得分上双实现“多点开花”,大胜自然在情理之中。事实上,当本就实力强劲的广东队重视对手并拿出针对性打法时,胜利通常会如约而至。

此役广东队依然如惯常的赢球模式一样,在第二节比赛奠定了胜利基调——凭借第二节轰出的36-19
一波流,最终取得大胜。北控队一直未能跻身强队行列,一直跟他们过分依赖外援,未能真正将内外援捏合成一个整体有关。在次节比赛双方均派遣双外援出阵的情况下,广东队拿出了更高强度的团队防守,而且主要针对北控的两大外援,将其孤立后再加以限制,的确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此消彼长之下,一波80连着一波103,即便通过暂停调整,北控队止住了崩盘的颓势,不过广东队半场15分的领先优势,足以为胜利奠定基调。更为关键的是,此刻的广东队已进入属于自己的节奏,完全掌控了比赛的主动,也知道了对手的弱点,想不赢都难啊!

一波流,就是广东队顺利刮起快打旋风后,用摧枯拉朽的气势迅速压制对手,连续反击成功打出小高潮,在短时间内建立优势的别称。事实上广东队每场大胜的比赛中,都包含了多次上演一波流的情况,它不仅是赢球的重要标志,更是代表着球队可以上演多人得分上双的重要保障。本赛季,杜锋治下的广东队轮换多、轮换快,所有球员都拥有比过往更多的机会,大家也非常珍惜,经常上演所有出场球员都有得分且多人得分上双的情况,此役对阵北控同样如此,团队篮球的氛围更浓重,在这其中能够打出一波流,绝对是关键所在。

实际上,本赛季广东队的快节奏进攻,的确成为了令每个对手闻风丧胆的利器,但通过长期观察不难发现,杜指导作为球队主帅,尽管深知这一切的重要性,但每场比赛下来,他最关心、关注以及提及的,并非进攻如何如何,而是防守端的综合情况!虽说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分裂,但杜指导确实有意识侧重一面,而且还不是球队崭露在外的最明显的一面,自然有他的原因。

防守成就总冠军的规律大家都懂,广东队直指总冠军,这必然是一方面原因;不过笔者认为相比这一点,还有更重要的一条:每当广东队遭遇困境之时,球队都是利用防守带动进攻,逐步走出困境的。本赛季这种现象多次出现,广东队进攻打得顺,可以大胜对手;广东队进攻打得不顺,就用坚韧的防守限制对手,再一点点带动进攻,最终实现翻盘。上面所提及的大胜标志:一波流,也是建立在强悍的防守作为基础才能够实现的,因此防守对于杜锋、对于广东队,有着重大的意义。相较之下,反过来利用进攻带动防守,则不是广东队所擅长的。

哪怕是大胜北控的比赛后,杜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透露的,依然更多是防守方面的内容。他甚至没有提及周鹏的状态复苏,仍然在不停说球队防守端的情况,足以说明一切——“在打与北控第一循环的客场时,上半场打得还是很艰苦的,一直在落后,所以今天也跟队员一直在强调,今年北控的状态越来越好,也更换了外援,希望他们能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在整场,我们在防守端做得还是不错,在场面的控制上,做到了一贯的要求,这就是球队需要的。55号杰克逊的个人能力还是比较强,现在场均能得41分。防守他是我们今天的重中之重吧。总体来说,我们控制得不错。德莱尼也好,赵睿也好,包括徐杰也好,上去对他进行限制,内线的协防,还是不错的。这些都是球队赛前要求的……”

的确,让让场均超过40分的北控小外援杰克逊只得到了32分,广东队理应斩获大胜。不过通过更多细节的观察,杜锋麾下这支球队显然有着更远大的目标,他们也在为此付出百分之两百的努力,前景光明。那么一切就从防守做起,迎接下一个挑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