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19亚洲杯国足综合性前瞻(一):国足阵容分析,边后卫位置或成最大隐患

2019-01-03 08:49阅读:
2019亚洲杯国足综合性前瞻:
第一部分:国足阵容分析,边后卫位置或成最大隐患
2019亚洲杯国足综合性前瞻(一):国足阵容分析,边后卫位置或成最大隐患

作为2019年亚洲足坛的开年大戏,阿联酋亚洲杯将于1月5号拉开帷幕,对于整个2018年都处在风口浪尖中的国足来说,这次大赛是他们为自己正名的好机会,加上本届赛事很可能是现任主帅里皮在国足的告别演出,无论是对于皮爷团队还是万千中国球迷来说,这次亚洲杯都是很特别的。

本文是笔者对国足这次亚洲杯之旅的综合性前瞻,分成3个部分(国足阵容分析、国足小组赛对手分析、国足前景预测)呈现给大家,闲话少说,马上进入第一部分:国足阵容分析


由于之前进行的数场友谊赛和热身赛表现都未如人意,因此大多数媒体和球迷普遍看衰国足这次比赛的前景,甚至对国足能否小组出线都抱有疑问。对此笔者却有着不同的看法,源于本届比赛进行了扩军,参赛球队从16队增加到24队,除了小组前两名外,4队成绩最好的小组第3名球队同样可以晋级到16强淘汰赛,因此笔者对国足出线还是很有信心的。

下面就对国足这次的参赛阵容做个详细分析:

通过参赛名单基本可以看出,国足入选球员的平均年龄高达28.7岁,是24支参赛球队中平均年龄最大的队伍,大部分球员都是里皮号国足的常客,征战洲际比赛(世预赛、亚冠)的经验很丰富,可以看出皮爷在4年一度的洲际大赛中坚持了“用熟不用生”的理念原则(2006年率领意大利夺得世界杯冠军球队平均年龄29.6岁)。

接下来就对国足的各个位置人选进行分析:

1、门将

入选球员:颜骏凌、王大雷、郭全博

在曾诚伤退后,本届亚洲杯国足主力门将毫无疑问将由颜骏凌担任,上港国门在2018赛季的表现十分出色,对他笔者还是很放心的。笔者担忧的是替补门将位置:王大雷在8月份受伤后一直处于恢复期,已经5个月没有打比赛了,状态难以保证;中赫国安小将郭全博2018赛季横空出世,但他以前并没有参加过亚冠或亚青赛等洲际赛事,能否承受住大赛压力是未知数。

由于各队在首场比赛开始前6小时还可以更换名单,所以目前跟随国足一起训练的张鹭仍有入选机会,但他也是刚伤愈不久,万一颜骏凌出现伤停,门将位置无论谁顶上都存在一定风险。

2、边后卫

入选球员:张琳芃、刘洋、张呈栋

李学鹏伤退后,国足原本就薄弱的边后卫位置更让球迷们担心,目前可供选择的3人之中除了张琳芃外,刘洋在鲁能并不是常规主力,即便上场很多时候也是打左边前卫;张呈栋2018赛季在华夏幸福更多打后腰或边前卫,但在目前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他很可能会成为国足左边后卫的首选。而其能否及时适应位置的变换,对张呈栋来说是一大考验。当然,里皮还有另一种选择就是打3中卫阵式,让于汉超或刘洋打左边翼卫,但从之前的热身赛来看,国足球员还是更适应4后卫阵式,里皮只能寄望“二张”不会出现意外伤停了。

3、中卫

入选球员:冯潇霆、石柯、于洋、刘奕鸣

与薄弱的边后卫位置相比,中卫的人选笔者较为放心:冯潇霆是国足多年的防线中流砥柱,石柯是联赛的解围王,于洋有丰富的亚冠比赛经历,刘奕鸣是U23防守球员中的佼佼者。除了这4人之外,张琳芃、郑智以及于大宝也能打中卫,可以说中卫是目前国足中人员储备较为丰富的位置了。

4、中场

入选球员:郑智、吴曦、池忠国、蒿俊闵、赵旭日、朴成

6人入选确保了国足有足够的人员轮换,其中池忠国和赵旭日是纯防守型后腰,蒿俊闵和朴成是脚下细腻的技术型中场,而队长郑智和吴曦则是攻守兼备的全能球员,6名球员各具特点,里皮可以根据场上形势以及对手情况随意调配,因此笔者认为中场是目前国足最让人放心的位置。

5、前锋

入选球员:武磊、郜林、于大宝、于汉超、金敬道、肖智、韦世豪

近年以来锋线一直是国足的最大短板,在各俱乐部和外援们配合默契的国产土炮们,一到了国足就好像不会射门得分了,实际上就连里皮的上任也无法改变这一尴尬的情况。这次入选的7位攻击球员,基本就是目前国内最好的攻击手了,稍显意外的是联赛进球第二多的国内球员华夏幸福中锋董学升并没入选,里皮将参赛名额留给了经验更丰富的老将肖智。包揽联赛MVP和金靴的武磊是国足目前身价最高的球员,也是里皮目前最为依赖的锋线杀器,在国足2018年取得的9个进球里,武磊一人就包办了5球,笔者认为武磊在这届大赛的表现将成为国足成绩好坏的晴雨表,希望武磊可以克服过往的“心魔” ,带领国足走得更远。

其他人选方面,郜林会是里皮在锋线的另一个必然选择,于大宝和于汉超随着年龄增大速度和突破能力有所下降,让他们替补后上效果可能更好,金敬道2018赛季在鲁能有出色表现,但谁也无法保证他能否在这次亚洲杯比赛中延续联赛的高光发挥,毕竟这只是金敬道第一次代表国足参加洲际大赛。高中锋肖智是国足在面对攻坚战时的一个好选择,韦世豪可以说是国内U23进攻球员里天赋最高的一位,速度和突破能力在这支国足里也是数一数二的。原本笔者期望他能成为国足这次亚洲杯之旅的奇兵,但他2018赛季在中赫国安获得的机会并不多,状态无法保证,或许未必能获得上场机会。

综上所述,国足本届比赛的参赛阵容存在一定短板,特别是边后卫位置,左边路可能会成为对手的主攻方向,如何应对是对里皮团队的一大考验。除此之外,本次亚洲杯也可能是部分老将国足生涯的告别战,笔者衷心希望他们可以延续征战12强赛时的好状态,带领球队实现进入8强的最低目标,体面完成在国足的最后使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