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超第4轮前瞻:恒大攻防更均衡盼延续联赛最佳开局,富力继续两极分化犀利锋线难掩漏洞

2019-04-05 08:48阅读:
中超第4轮前瞻:恒大攻防更均衡盼延续联赛最佳开局,富力继续两极分化犀利锋线难掩漏洞
中超第4轮前瞻:恒大攻防更均衡盼延续联赛最佳开局,富力继续两极分化犀利锋线难掩漏洞
上轮惊险地从大连客场带走3分后,广州恒大淘宝也拿到了队史上首次联赛开局三连胜,可喜可贺!更为难得的是,这个最佳开局是在队内不少主力伤停以及只使用两名外援的情况下取得的,殊为不易。随着下周中亚冠小组赛重启,恒大又要回归到一周多赛的节奏之中,4月份要在23天内打6场比赛,赛程颇为密集,明晚19:35分恒大将在主场迎来本月的第一个对手:同城球队广州富力,这也是本赛季的首次广州德比。

本赛季进行至今,恒大的表现和上赛季相比不能说截然不同,但的确有不少变化:场均控球率从上赛季的第
2下降到第5,场均射门次数上赛季高居第一,本赛季已下滑到第8,场均进球与上赛季相比也明显减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球队本赛季的失球数大幅降低,赛季前5场比赛4场保持零封。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与上赛季充满激情、勇往直前的战术相比,2019赛季的恒大在攻防两端显得更平衡,在锋线外援只出不进的前提下,卡帅选择了更务实的打法,目前看来实际效果也更好。

人员方面,曾诚有伤在身很难赶上德比,刘殿座将继续作为首发门将出场;之前一直处于伤停状态的队长郑智及刘奕鸣已经可以与全队进行合练,本场卡帅可能会将他们排进比赛大名单中,但具体会不会出场,有待观察;塔利斯卡上场比赛多次被对方球员踢倒,腿部略有不适,但应该不会影响本场比赛。考虑到下周中还有亚冠比赛,本场卡帅应该会进行轮换——何超、杨立瑜等人都有机会进入首发阵容。

与更均衡更务实的恒大相比,本赛季富力在攻防两端延续了两极分化的态势:他们在进攻端的表现毋容置疑,三场比赛打进8个进球仅次于上港位列联赛第2,犀利的锋线组合搭配传控型战术,让富力成为中超最具观赏性的球队。不过富力在防守端的糟糕表现已成为他们更进一步的最大障碍,三场比赛9个失球与目前倒数第一的天海并列成为联赛失球数最多的球队,华丽的进攻难以掩盖羸弱防线的漏洞。

通过前三场比赛的观察,笔者认为本赛季富力防守端表现不佳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是富力防线经常在人数占优的情况下出现漏人的情况,这显然与球员的防守专注度有关,而且这已经是富力防线的老问题了。自斯帅上任主打三后卫阵型开始就一直存在,两个赛季过去了也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第二是他们十分惧怕对手前场强力外援的突破和高空袭击,一旦对方阵中有冲击力强或具备一定策应能力的外援前锋,富力的防线基本是招架不住的。而富力前三场比赛的对手恰恰都有这种类型的球员(重庆的卡尔德克、大连的卡拉斯科、泰达的瓦格纳),所以富力失球数多就不足为奇了。不过恒大阵中目前并没有这种让富力防线惧怕的锋线球员,要攻破富力的球门,卡帅得想出更多进攻招数才行。

上轮与泰达一战,斯托伊科维奇启用了托西奇也无法加强防线,既然如此,倒不如继续增强攻击力,因此笔者认为斯帅本场会把外援名额用在中前场,萨巴复出与老乡扎哈维一起向恒大防线发起冲击。扎哈维毫无疑问是富力的头号得分手,他在场上的跑位也更灵活,而萨巴是一名左脚球员主打右路,内切后他更多会选择与扎哈维进行连线,或者在带球内切吸引防守注意力后将球传给后插上无人盯防的唐淼,唐淼再传中形成威胁进攻,这也是富力常用的进攻模式。

而登贝莱尽管是本赛季才加盟,但他俨然已成为富力的中场核心,比利时人擅长带球突进的踢法,也十分符合斯帅的传控战术。在场上他的第一传球对象就是扎哈维,一旦让他们连线成功,恒大防线必然告急。因此恒大防线本场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尽力切断登贝莱和扎哈维之间的联系,让这两人陷入到单打独斗的困局当中。

除此之外,卢琳上场染红将错过本场德比;肖智有伤本赛季还没有出场纪录,本场能否复出仍是未知数,考虑到他之前无论是在建业还是在富力面对恒大时都有不错的表现,假如他本场缺席,对恒大而言是好消息。

广州德比每年都是球迷们关注的焦点比赛,明晚的比赛相信也不例外,究竟是恒大能延续胜势再次刷新联赛最佳开局,还是富力一洗颓势拿到赛季首胜?大家一起在广州德比的激烈争夺中去寻找答案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