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超第21轮前瞻:再遇山东恒大要总结经验取长补短,人员打法均有变鲁能欲重演亚冠好戏

2019-08-02 08:37阅读:
中超第21轮前瞻:再遇山东恒大要总结经验取长补短,人员打法均有变鲁能欲重演亚冠好戏
中超第21轮前瞻:再遇山东恒大要总结经验取长补短,人员打法均有变鲁能欲重演亚冠好戏
上轮主场轻松战胜垫底的北京人和后,广州恒大淘宝已经豪取联赛11连胜,刷新了队史最长连胜纪录,全队状态甚佳,士气也处于最高点,加上竞争对手上港和中赫国安连续失分,目前恒大在榜首建立了4分的领先优势但联赛还有10轮,现在还没到高兴的时候为了让国脚们保持状态更好备战40强赛,足协对中超赛程做了微调(先打23轮再进行22轮),在赛程调整后恒大接下来的2轮联赛都是客场作战明晚19:35分,恒大将在济南客场挑战山东鲁能泰山,这也是两队本赛季的第4次交锋了。
B>

本赛季两队前3次交锋都是由主场作战的球队取胜,其中亚冠16强淘汰赛次回合比赛更是被外界奉为经典,在一个赛季内多次对碰,相信两队彼此之间都很熟悉了,这次再相遇,哪队的战术布置做得更有针对性、更能克制对手的长处,获胜几率自然就更大。

对恒大来说,笔者认为亚冠16强淘汰赛次回合比赛是一个很好的模板,尽管晋级的是恒大,但踢得更好的是鲁能,常规时间内取胜的也是鲁能。那场比赛,卡帅在首发阵容里派上了3名老将,虽然半场领先,但在鲁能下半场将费莱尼位置前提至锋线与佩莱搭档发起总攻后,由于几位老将的体能下降导致防守覆盖面不够,让鲁能在边路和中后场可以轻松起球,一对一对抗更是让佩莱和费莱尼完爆,恒大很快连失两球……若不是保利尼奥和刘殿座的出色发挥,最终晋级的说不定就是鲁能了。

有了亚冠的前车之鉴,希望恒大能够总结经验教训,不要再掉进同一个坑里。在首发选择上,笔者建议多使用年轻球员,虽然强强对话老将们的经验和能力很重要,但他们现在很难保持整场比赛的运转速率了,用年轻人的拼劲和积极的跑动去消耗鲁能,几位老将可以伺机替补后上,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相信老将们在场上的作用会更明显。此外在对佩莱和费莱尼的盯防上,与他们硬碰硬是不明智的,更重要的是要干扰鲁能其他球员给他们的传球,这也是前文中笔者建议多使用年轻球员的原因之一毕竟他们的来回奔跑能力以及体能要比老将更好如果能限制住鲁能的输送,佩莱和费莱尼再高再都没用,因为球都传不到他们的点上。

当然还得注意对第2落点的控制,佩莱和费莱尼除了高空轰炸外,他们的支点作用也是很明显的,为队友做球也有一手而鲁能在夏窗人员发生变化后,前场无论是格德斯还是归化球员德尔加多都是脚下快有一定速度和摆脱能力的攻击球员,他们俩更多会去争抢第2落点,恒大防线一定要小心应对。

人员方面,李学鹏的脚伤情况有反复,很可能会缺席本场比赛,卡帅只能继续用其他人去打左后卫,邓涵文继续客串的可能性最大。其余人选相信和前几场比赛不会有太大出入,缺席了上轮比赛的塔利斯卡并无大碍,一直在跟队训练,本轮广州塔应该会重新进入比赛大名单之中,是直接进首发还是在替补席待命得看卡帅的安排了。

与恒大相比,鲁能在夏窗无论是人员还是打法都有变化。人员方面,球队原来的后防核心吉尔因个人原因离队,在替代外援的选择上,鲁能没有选择对位换人,而是引进了巴西中场莫伊塞斯此人是一位攻防兼备的全能型中场,后腰和前腰位置都能胜任,传球能力出色防守覆盖也做得很好,在他加盟后,鲁能中场的整体能力会有所提升,也可以减轻蒿俊闵身上的担子。

打法方面,鲁能主帅李霄鹏正在对球队的战术和阵型进行调整,开始注重在中前场的传控,希望可以丰富球队的进攻套路。上轮客战大连的比赛,李霄鹏没有使用常规的442阵型,而是尝试打3中卫改打343阵型,尽管效果不佳但也能看出李霄鹏求变的决心本轮再战恒大,李霄鹏是继续求变还是重回常规套路呢?值得关注。

在吉尔离队后,鲁能的中卫需重新组合,李霄鹏先是将原来主打后腰的刘军帅后撤和戴琳搭档,上轮比赛又尝试了让戴琳、刘军帅和郑铮的3中卫组合,可以看出李霄鹏还未找到吉尔离开后的最佳替代方案。从球员特点来说,戴琳和刘军帅都是身材高大,正面防守能力一流但转身回追速度偏慢的类型,一旦鲁能的边后卫压上助攻,他们身后的空档以及防线肋部位置都是可以利用的点,因此笔者认为李霄鹏本场可能会使用郑铮打中卫,加强防线回追能力,当然也有可能会沿用上轮的3中卫组合。

经历之前11天4战的魔鬼赛程考验后,鲁能给主力队员放假3天,31日下午才重新集中训练。新外援莫伊塞斯已到队一周,31号已和球队进行合练,与恒大一战很可能是他的中超首秀,不过由于磨合问题,笔者认为他替补出战的几率更大。至于在足协杯比赛中伤退的蒿俊闵,恢复情况并不理想,可能会缺席本场比赛,如果蒿俊闵不能出场,鲁能的组织和推进都会受到影响,但对恒大而言则是好消息。

自恒大升上中超后,两队的交锋恒大占据着明显优势,但鲁能也在2017赛季联赛以及本赛季亚冠2次主场赢过恒大。本场再次相遇,鲁能肯定想重演亚冠好戏,力争在主场再次击败恒大;而近期豪取11连胜的恒大肯定想延续强势,向12连胜迈进。究竟哪一方能如愿以偿呢?拭目以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