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争议判罚频发、人为因素占先要var何用?中超天王山之战祈求公平竞赛

2019-08-07 09:00阅读:
争议判罚频发人为因素占先要var何用?中超天王山之战祈求公平竞赛
争议判罚频发、人为因素占先要var何用?中超天王山之战祈求公平竞赛
本周日相信所有关心中国足球、中超联赛的朋友们都会把目光聚焦在工体上演的天王山之战——北京中赫国安VS广州恒大淘宝的强强对话上。毕竟这场对决从整体形势、双方恩怨,再到足以决定冠军风向标的意义,以及两队各自的现状与变化,可谓看点多多,吊足人胃口。恒大队带着12连胜的强势以及全队上下此刻超强的自信与上佳的状态北上挑战刚刚经历主帅、重心球员更迭,还不够稳定的国安:一队希望延续强势追平中超连胜纪录;一队希望捍卫主场不败荣誉继续争冠悬念,这样的对决怎能不精彩、怎能不让人无比期待?

不过在大战前,除了对比赛看点的渲染,似乎更多球迷存在一丝“担心”——这样的“担心”本来在职业足球领域不应存在,但或许是上一轮国安在联赛中遭遇了此等“待遇”,才让这份“担心”不断发酵,不断升级的……具体的情况不需要过多重复,相信大家都清楚,北京国安赢下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中,主裁马宁最后时间段连续给主队2个点球的判罚,即便有VAR提醒,依然存在较大的争议!这里不仅是遗憾告负的华夏幸福一方,看了比赛的球迷朋友大多都不能理解和苟同马宁的判罚,亦可以将其定性为争议判罚最终促使比赛的公平性受到了威胁与挑战,自然也引发了各界的不满。

就事论事、客观评价——这两粒点球,确实引来了太多的质疑,尤其是第一个。仔细看看,国安获得的第一个点球,完全不用争论是否越位,在费尔南多传中前,球已经出了底线,毫无疑问,这是个严重的错判!然而就在此时,马宁和视频裁判一起研究过后,完全没有回放是否球先出界,反倒是选择性的从出界后的那一刻开始看,并划起了越位线,从而证明国安不越位!这种本末倒置、黑白颠倒的处理,真让人看不懂,自然引发了作客球队的强烈不满……

笔者由此联想到曾在恒大队身上发生的一幕,记得当时的主裁把恒大的进球吹掉,理由便是在回放VAR中,这次攻势更早之前的郑智对对方球员犯规了,应该补吹一个犯规,而由此衍生的进球自然也无效了。真有意思!这种争议情况出现,需要VAR给予真相,让判罚更公平的时刻,裁判可以选择观看回放视频的长度、重心,这一切竟然是有选择性的,或者说更多是裁判为了给自己认为正确的判罚找依据,而并非通过视频认清真相。这样的处理,明显是人为因素占先试问再用VAR还有啥意义?

事后经过大家的客观总结,马宁对于点球的判罚有3个争议点:1,奥古斯托在头球一瞬间有没有越位;2,费尔南多在接奥古斯托传球一瞬间是否处在界外;3,费尔南多是否越位。除此之外,对于第二个点球判罚,也有人认为,巴坎布有假摔嫌疑……总而言之,马宁连续两个点球的判罚,让这些争议点直接升级,也让他自己成为了这场比赛的主角。

众所周知,成为比赛主角的倘若是裁判,那么这场球的判罚就是糟糕的,好的裁判是能够在比赛场上成功“隐身”的人……当然,赛后球迷“安前马后”的调侃或许有些过分,但可以肯定马宁的执法存在巨大争议,在球赛最基本的公平性的维持上,这场球没有做到位!

因此大家才会担心,同样在工体,天王山之战可千万别再出现主裁判成为主角、决定胜负的事情再上演。尽管目前仍不知道中国足协会派谁来执法这场球,但根据经验可以基本判定,一定会用外籍裁判。

那么笔者真诚建议:足协要细致挑选这场球的裁判组成员,特别是主裁判,最好用特约的形式,寻找执法尺度相对统一的人来吹。好比上一场恒大VS鲁能的日本年轻裁判,就是这种形式,特约过来吹一场,他的表现不错,基本没有留下任何争议,尺度也比较统一,像这样的裁判来执法天王山之战,笔者认为更合理,比赛也才会更精彩。

结局如何,拭目以待,恒大VS国安的中超天王山之战,衷心祈求公平竞赛,让比赛流畅、激烈、精彩,最重要是没有争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