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吉林送广东首败俨然已成克星,缺杜锋临场指挥+外援发挥此消彼长输球不奇怪

2019-11-11 09:33阅读:
吉林送广东首败俨然已成克星,缺杜锋临场指挥+外援发挥此消彼长输球不奇怪
吉林送广东首败俨然已成克星,缺杜锋临场指挥+外援发挥此消彼长输球不奇怪
主场三连胜后,广东队马不停蹄要迎来三连客的征程,首战挑战同样开局强势豪取3连胜的吉林队,绝对是一场硬仗。不过从球队现状来看,相比兵强马壮、势头正旺,加之主场以逸待劳的对手,广东队开季便缺少大将周鹏助阵;上一场比赛主教练杜锋技术犯规被罚下,此役不能在场边指挥;还有必不可少的客场舟车劳顿及南北温差大需要适应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本来综合实力更强的卫冕冠军似乎占不到什么优势……事实也是如此,最终吉林队在主场以5分的优势爆冷战胜广东,终结对手三连胜的同时也取得开季四连胜!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上赛季广东队一度豪取18连胜的辉煌战绩,而打破这一纪录的球队,正是大多数人意想不到的吉林队!加上本赛季送给立志卫冕的九冠王
首败,不得不承认,这支吉林队俨然已经成为了广东队的克星了!实际上从打法上看,亦可以印证这一点:吉林队也是崇尚快速打法的球队,攻防节奏不比广东队慢多少,在此基础上如赛后广东队助理教练伊戈尔所言,他们的国内球员逐步得到成长,已经能堪以大任,在强力外援的带动下可以找准自己的定位及角色,成为了帮助球队制胜的利器。

好比这场球,代怀博在最后阶段数记关键三分,为球队最终取胜立下汗马功劳。与其说广东队守不住惊为天人的外援琼斯,还不如说是没有真正限制住吉林队的国内球员,这才是球队告负的真正主因!毕竟在比赛大部分时候,琼斯予取予求,但广东队始终可以保持领先。

当然,从广东队自身角度分析,同样有不少导致输球的因素。周鹏缺阵是没有办法的,而且也不是一场两场的事,向来以团队篮球著称的广东队一定有办法解决。此役告负,笔者认为首当其冲的,还是威姆斯相对低迷的表现。本场比赛,吉林寒冷的夜里冰封了威姆斯的手感,他14次出手仅仅3粒运动战进球入账得到115篮板,尽管8个助攻全队最高,但他却打出了本赛季最差的一场比赛。

众所周知,威姆斯在广东队的攻防体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说马尚是球队的“节拍器”的话,那么他就应该是如假包换的“提速器”,广东队每每要刮起“快打旋风”,通过抢断发起快速反击,威姆斯都是过程中最好的亲历者,他可以通过自己的一条龙上篮,让速度瞬间提升,从而进入广东队最熟悉的节奏。这场球没有了威姆斯正常水准的带动,仅仅靠布鲁克斯一人不断改变节奏,难成大业。广东队的双外援之所以合适,就因为两人有各自基于球队不可取代的功效,而且彼此互补共存,只有共同发挥出水准,才能帮助球队如愿取胜。

核心易建联依然表现神勇,他出战37分钟,1710中得到全场本土最高的27分,14个篮板和3抢断也是全场最高,即便再加上3助攻的全面数据,遗憾都没有能帮助广东男篮挽回一场胜利。然而全队发挥出色的,也就是他和得到3612篮板4助攻的马尚-布鲁克斯以及拿下20分的任骏飞……相比琼斯4911助攻10篮板的无解表现,威姆斯出场31分钟,143中,仅仅拿到可怜的11分,可谓此消彼长并形成鲜明对比。

这位去年呼风唤雨,屡有惊艳暴扣表现,一度被誉为“广东詹皇”的超级外援,竟然变成了屡屡打铁,频频失误,空蓝不进,甚至在其擅长的防守反击冲跑起来之后,进攻成功率低得可怕的外援,他到底怎么了?如果仅仅是一场比赛的低迷,还说得过去,但显然威姆斯已经遇上了不小的困难,他的表现正在呈现下滑趋势,如果不尽快调整,他自己的位置以及广东队的前景都将蒙上阴影。

除此之外,笔者认为此役杜锋指导的停赛,对广东宏远众球员的临场发挥有着不小的影响。除了一些具体的临场指挥外,大家不难发现,此役广东男篮没有了之前那么大的勇气,大面积轮换年轻球员出战。这当然跟比赛局势紧张有关,但实际上同样跟具体指挥者的理念、思路也有关。胡明轩、王薪凯、曾繁日以及徐杰等小将发挥一般,加起来一共才得到了13分。赵睿这场球同样失常,这一切难道跟善于挖掘新人潜力的杜指导不在场边督促、指挥,一点关系都没有吗?非也!有关系,而且笔者认为有很大的关系,大家看到平日杜指导总会每一球都大声呵斥、提点自己的球员,很多时候这样的举动可以激发小将们斗志,让他们在场上卸下包袱,以致于完全开窍。

然而此役没有了杜指导的指挥,战术策略上或许问题不大,毕竟伊戈尔跟队多年,在这方面相信没啥大问题,但由于个人执教风格的区别,没有了杜指导长边不断激情的“提点”,或许年轻球员出来后发挥不出以往相对熟悉氛围下爆发的冲击力,以致于无法正常发挥水准。这场比赛看似爆冷,实则广东队又回到了只靠易建联+两位外援为主的基调上,其中还有一个外援发挥失常,这样能赢吗?

输球不奇怪,也不可怕,毕竟赛季才刚开始,后面的挑战与困难还有很多。那么广东队就一步一个脚印,积极调整,解决问题,踏实前行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