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白岩松声情并茂诠释“为什么爱体育”,对失败重新定义值得中国足球借鉴

2019-11-27 08:20阅读:
白岩松声情并茂诠释“为什么爱体育”,对失败重新定义值得中国足球借鉴
(本文所有实拍图由大佬鸣现场拍摄)
白岩松声情并茂诠释“为什么爱体育”,对失败重新定义值得中国足球借鉴
《对白》是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以自己曾经拟定的政协提案予以兑现、落实为初衷,应运而生的一档讲座对话型节目,由优酷独家制作,每周四更新一期。白岩松认为中国90%的大学生都不在名校,都不在北京,而这些人才是祖国未来真正的栋梁。因此他和他的朋友们愿意走进全国各大院校,把自己成功的经验以及对时下热点话题的独到见解,分享给更多的大学生们,让更多未来的栋梁之才受益。这一期,《对白》节目便南下来到广州,来到位于市中心的广州体育学院,白岩松老师在体育氛围极其浓重的地方要分享的主旨话题——为什么爱体育?

只见白岩松老师手抱一个篮球,精神奕奕出场,原来对于这个话题,他第一个涉及讲述的人物是姚明,因此才会有篮球的出现。事实上对于“为什么爱体育”,每个人都有
自己的看法,但向来博学多才的白老师从自己的角度、从大家感兴趣的方面入手,用诙谐幽默的方式予以诠释,就显得特别有说服力。在场学生们无论男女,都听得聚精会神,不时在共鸣处会响起掌声,还有欢笑声,相信除了有对前辈大咖的崇拜敬仰,也是真心被演讲所吸引。

从回顾历史讲到蔡元培对于中国体育的贡献,到讲述国内国外数名体坛热点巨星的经历,包括姚明、王霜、科比、吉诺比利等等,还有追述自己曾经对游泳运动员的专访心声,最后还结合自己的情况,分享了儿子彻夜看曼城比赛的故事……涉及多个层面,展示多个维度,对于“为什么爱体育”有了更客观、理性又接地气的诠释,自然得到了大学校子们的热烈追捧。“以体育人”是白老师对大家的期望,爱运动则是其对大家的建议,相信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被这位业内资深媒体大咖的演讲魅力所深深折服,一定会在随后的日子里深受其影响,做出属于自己的改变与调整。如此一来,演讲的目的便达到了!

《对白》节目时长近2个小时,头一个钟头是白岩松老师的个人演讲,后一个小时则是留给了同学们进行依次的提问。这个环节最有意思的地方是,提问的同学需要登上一个小台子,此时他们和站在舞台上的白岩松老师一样高,相互可以平行对视,这也意味着对话的平等性,是白老师在做这个节目前所强调的,一定要和学生平等对话,而不是高高在上!同学们的问题五花八门、包罗万象,有关于国足输给叙利亚的热点赛事问题,有关于中国体育阴盛阳衰现象的分析问题,有关于“炒鞋”之类的属于大学生这个年龄段关心的问题,还有属于针对白岩松老师个人相关的问题……且不谈这些问题深度广度如何,这是符合大学生这个朝气蓬勃的团体关心的话题,带着浓重的青春气息,而白岩松老师可谓对答如流,不时还伴随金句的诞生,引得现场一片欢笑,氛围顿时又到了高潮。

期间有一个小细节、小瞬间,感觉特别值得回味。当谈到中国足球输给叙利亚而抱憾时,除了有必不可少的调侃外,白老师亦从精神力及硬实力同等重要的角度对国家队的现状进行了点评分析。那句“球员停球10米远,再有精神也没用”令人印象深刻。但毕竟是自己的国家队,白老师并没有一棒子打死,依然让大家对未来要有希望,毕竟在足球的世界里以弱胜强比比皆是,冲进世界杯不是没可能,万一实现了呢?就在此时,身后有一名学生大喊“夺冠”二字,令现场顿时陷入寂静……白老师也是专程停下演讲,把头转过来面向这位“起哄”的同学,对他的愿景会心一笑……这一幕花絮让人印象深刻,不管怎样,足球始终都是热点话题,大家关注度极高,从这里入手展开探讨,引发共鸣再正常不过了。

其实对于这次演讲,笔者感触最深的1点是白岩松老师对于“失败”的重新定义,他认为体育教会人们体面而有尊严地输;漂亮的失败是成功!“成功学”现在大家都听得太多了,但“失败学”这一块愿意剖析的人似乎并不多,但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哪有可能不面对失败呢?那么如何应对它,如何处理好与失败之间的关系,白老师对于这两句话的分析,特别有道理,特别有说服力,也是大多数人目前所欠缺的。为什么爱体育?从对失败的理解中去叙述,有新意更有深度。这其实也容易让人联想到总在尝试着失败、似乎又总在循环着失败的中国足球的相关话题……

中国足球仍在经历失败,但我们除了仅仅看到这点,就没有挖掘其中任何积极的因素吗?在问题已经暴露的情况下,我们是束手无策,任由其发展下去,还是应该重新定义失败,从中找寻积极的正能量因素呢?或许白老师的这段对失败的重新定义,值得中国足球借鉴,更值得中国足球人反思,如何在失败中破茧而出,如何让中国足球也去经历漂亮的失败、有尊严的失败,从而定义其阶段性的成功?可以思考的问题有很多,而正确认识失败本身,尤其重要!

《对白》在欢快的气氛中结束,许多学生表示了对白老师的敬仰及念念不舍,在他们眼中也去也是看到了“收获”二字,或许这就是这个节目存在并发扬光大的意义所在吧。希望大家可以留意优酷独家制作播放的《对白》节目,在每一个讲演中寻觅属于自己共鸣的意义与真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