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杜锋打造的广东队缘何“四杀”第三名狂胜山东74分?先进体系凌驾于联盟之上赢球模式雷同

2020-01-19 09:43阅读:
杜锋打造的广东队缘何“四杀”第三名狂胜山东74分?先进体系凌驾于联盟之上赢球模式雷同
杜锋打造的广东队缘何“四杀”第三名狂胜山东74分?先进体系凌驾于联盟之上赢球模式雷同
没有意外,没有任何悬念!CBA本赛季领头羊广东主场迎战山东男篮,联赛第一VS第三,这原本被认为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山东队本赛季在巩晓彬指导的带领下表现可圈可点,有这样的排位也是实至名归。只可惜最后的结果并不像大家想象中那般激烈胶着……主队29分优势狂胜对手,本赛季4次交手保持全胜,此刻广东豪取12连胜之余,四场比赛下来一共赢了山东队
74分之多,场均接近20分,不仅让大家公认的最大黑马没了脾气,也是用硬实力碾压对手的节奏。

当然,此役恰逢山东队更换外援后的首战,不知是否是受到广东队快速打法的影响,山东队也做出了双小外援的调整,但正如巩晓彬指导赛后所言,“双方实力确实存在差距,而且山东男篮是第一次使用双小外援,磨合有问题,细节做得不好,包括对广东宏远的快攻防守和内线的延阻防守存在问题。这场比赛一个是磨合阵容,其次还是寻找差距为后面的比赛打好基础……”不能说山东队放弃比赛,他们同样很拼,毕竟谁也不想输球,不过确实在与主队的直接对抗中,无论攻防都吃了大亏,甚至一度解决不了之前连续失败时所犯下的错,如此一来怎么可能赢下比赛?

山东被广东“四杀”,但他们排名第三,对其他对手并没有如此落下风过,许多人便认为这是球风相克所致,倘若打法没有根本性转变,山东队再怎么调整外援也是无用功,哪怕丁彦雨航上与回归球队也无济于事,毕竟攻防两端被广东队“吃死”,根本无从找到有效的突破口,只能被死死压制。

事实上大家认真回顾一下赛季至今广东队所打的比赛,在被北控意外赢球后球队很快又迎来了一波12连胜,而且过程中经历非常困难的3连客征程,前进的脚步却丝毫没有停下!除了球队固有的习惯性松懈,在年青球员身上得到治愈之外,笔者认为更重要的原因是,目前杜锋指导基于广东队人员结构所打造的这套体系,已经非常先进,起码在当下这个节骨眼,凌驾于整个CBA联盟之上,因此不仅可以克制山东队,可以大优势般“四杀”联盟第三名,还可以用差不多的方式克制、甚至“四杀”多支球队!以广东队目前的能力和状态,他们完全做得到!也就是说,绝对不仅仅是山东队,还有很多球队在球风上被杜锋打造的这支广东队死死克制,在直面对抗中近乎占不到任何优势。

上赛季广东队夺取第九冠后,不是有不少人说下赛季的他们不会赢的那么轻松了吗?不是说大家都会将其作为重点研究对象,一定要破解广东队的“快打旋风”了吗?但结果呢?大家期盼的东西似乎并没有完成,从赛季首秀拿下辽宁队开始,笔者认为现实局面不仅没有改变,广东队的优势似乎还愈发增大了,广东队的赢球更稳健了,阵容磨合更好了……为何如此?为何被重点研究却徒劳无功?

只能说,广东队目前所打出的攻防体系,是最先进的,是最犀利的,是足以凌驾于联盟其他球队之上的,广东队拥有匹配这套先进体系的球员,当然可以很好胜任、适应这套体系,自然可以无往而不利。无论在比赛任何时段,广东队球员只要拿出招牌式的侵略性紧逼防守,再加上反击中的快速进攻,俗称的“一波流”,似乎就可以迅速拉开比分建立优势。这种赢球模式,在近乎每场比赛中都会出现,无论是开局落后十分,还是从头到尾一直领先,结果都不会变。球队的赢球方式雷同,更能说明体系的先进。毕竟现在大家看NBA这种最高平台的比赛,大部分球队的对抗在半场也都可以拿下六七十分,足以证明他们也是崇尚快节奏篮球,与此同时也就是说杜锋指导所坚持的快节奏体系,确实是世界上目前最先进的。

然而其他的CBA球队还处在固有的老体系中,尽管不少球队开始尝试双小外援,开始向广东队的体系靠拢,但这个过程并非一朝一夕便能完成,不仅需要磨合,更需要其余国内球员的积极配合,倘若有已还做不到、做不好,依然无法超越广东队!不过大家已经意识到这点,逐步往先进的体系靠拢,这对中国篮球的发展而言,无疑是好事。

杜锋打造的体系是先进的,但不可否认同为中国男篮主帅的他,却很难将广东队的打法复制到国家队层面。道理很简单,在国家队层面,杜指导麾下没有布鲁克斯、威姆斯这样的强力外援,根本无法带动球队打出同样犀利的篮球。他们在广东队所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或许经过持续不断的培养与挖掘,未来大家可以期待这一天的到来。但在目前,还做不到!当然,广东队亦不能大意,这是竞技体育的大忌,还是要稳扎稳打,发挥出自身正常水平,继续向目标进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