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恒大2020赛季官方中超8冠纪念系列产品测评:“家族化设计”再升档次,始终伴随俱乐部共同成长

2020-03-18 09:39阅读:
恒大2020赛季官方中超8冠纪念系列产品测评:“家族化设计”再升档次,始终伴随俱乐部共同成长
(本文实拍图由团队摄影师甘宇轩 LOKAM VISION提供)
作者:大佬鸣(丛硕鸣)
恒大2020赛季官方中超8冠纪念系列产品测评:“家族化设计”再升档次,始终伴随俱乐部共同成长
相信绝大多数恒迷都清楚,每个赛季正式开打前,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都会生产并推出迎合新赛季情况的球迷纪念产品,这俨然已成为一项传统保留节目。尽管在2020年初中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直到现在新赛季仍未打响,但由于球队在2019
赛季斩获中超第八冠殊荣,一系列的中超8冠纪念系列产品还是应运而生,俱乐部的坚持与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为了更好的介绍每一件官方中超8冠系列产品,笔者专门找来了球迷产品设计师CGF斯基,让他逐一介绍每件产品的亮点及设计理念,就是为了让大家更清楚了解它们是如何应运而生的。

首先在展开叙述之前,先要给各位介绍一下去年夺冠后那张官方八冠海报,毕竟海报中很多元素也成为了这些产品所参照的对象——八冠海报:从8演变成无限符号的动态过程,海报的八边形图案,在足球上也有体现。八边形的线条实际上是模拟星空图的概念,星形实际上也代表无限,希望通过星形无限的感觉,从视觉上来体现冠军的无限,毕竟星形也代表冠军,每夺冠一次,就会多一颗星星。

2020广州恒大淘宝官方中超8冠纪念足球:
球体主要图案展现数字8及无限符号的意思,球上有两处地方予以显示,如果以其中一个为基准去看,竖着的是8,横着的则是无限的意境。

2020赛季官方八星队旗:
红色旗帜中的底纹,实际上就是虎纹,然后从香槟金到红色的渐变,体现一种高贵的感觉。通过总结,过去那种纯黄色配红色容易导致视觉疲劳,看起来有些累,所以将颜色调整成香槟金,这样看起来更柔和、美观、高雅一些。斜着的很密的细线条,主要想表达现代感和时尚感。

广州恒大淘宝官方中超8冠助威围巾:
围巾正面依旧是体现8冠的元素,暗红表现的是一种沉稳与大气,鲜红代表激情和动力,中间的冠军英文字样与海报中一样,不过由于围巾的纵向宽度的原因,没有把八边形放进去;背面就是八冠的年份记录,配合冠军星星的映衬,更有意义更显霸气。

广州恒大淘宝官方中超8冠纪念小队旗:
小队旗寓意明显,就是体现8冠元素,与海报中图案所展现的含义相同,交相呼应,属于衍生系列产品。

广州恒大淘宝官方中超8冠纪念马克杯:
杯子的主要图案和8冠纪念足球上是一样的,属于同一个系列。当你拿着杯子喝水的时候,杯面朝嘴边倾斜的话,竖立时候的8会变成无限符号,寓意也与8冠足球相同。

2020官方智能保温杯:
保温杯实用性很强,杯面采用黑色系比较商务,亦可休闲,匹配球队队徽,有一定归属感,此类产品并不需要过多过复杂的设计。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2020赛季官方台历:
台历外观的设计图案是2020新赛季通用的VI。今年的台历把海报和比赛场景图整合在一起了,里面有一部分是海报,有一部分是比赛画面,就不做两个版本了。这样精简一点,也更容易满足更多朋友的需要。

广州恒大淘宝官方中超8冠礼品盒:
里面可以装球衣,亦可以放各种球迷纪念商品,用来送人高端大气上档次。这个是区别于2020赛季通用VI,是8冠纪念款的单独礼品盒,主要用来总结2019赛季的。图案像钻石切割面一样的感觉,体现一种尊贵和永恒,因为钻石代表着永恒!

CGF斯基的专业表达,统一的背景实际上就是家族化设计了,事实上这在品牌化设计里是十分重要的,每年的VI背景都是不一样的。这个理念很重要,好像宝马汽车,前面标志的双色格栅,从一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只是形态上有一点微调。这个就是家族化设计,包括奥迪、奔驰这样的知名汽车品牌,都在使用这样的设计理念。还有阿迪达斯的三道杠,每件产品都有,但形状和位置会不一样。

家族化设计实际上就是让你虽然看起来每年都会不一样,但这是哪个俱乐部出品的东西,可以一目了然。好比恒大老虎的相关元素,红金颜色的配色,都是属于恒大足球家族化设计的产物,球迷一看就能分辨出来,这是属于恒大制造即便上赛季没有夺冠,大家发现依然有新产品涌现。实际上所有的设计每年都会有一些变化,但大体元素是永远不会变的,包括冠军星星所体现的那种霸气,亦是恒大家族化设计里专有的。从深红、鲜红到金色的运用,只有恒大一直在用,可以被视作恒大家族化设计的固定配色。

不仅仅是汽车,但凡是大品牌,只要其设计部门有自己的理念,并为长远考虑的话,一般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家族化设计。它就是为了区分品牌而使用的,给消费者树立一个自己品牌的固有形象,提高认知度。因此在球迷产品的设计上,恒大遵循的也是世界最先进、最高端的理念。而且过去的一系列产品,都是为了积累这种家族化设计的感觉,以前的产品元素一直延续了下来,毕竟俱乐部的历史与那些百年大品牌还有差距,需要这样的积累。今年俱乐部有意把这些设计做一个家族化的梳理。总体统一一种风格,每个赛季进行局部微调,不会有大的变动。而所有的变化,也是在固有元素的大框架内发生的。与俱乐部一同成长,在视觉乃至气质上的吻合,球迷产品的设计,同样可以表现这一点。

据了解,目前国内大多数中超球队虽然有了自己的球迷商品,但其基本属于完全外包给第三方公司制作,成为成品后有的才自行销售,有的甚至连运营也交予第三方。对于产品本身,不能说撒手不管,但大多数俱乐部不会倾入过多心力。这也可以理解,毕竟球队运营的事务繁琐,很难做都面面俱到。然而对于恒大俱乐部而言,尽管他们除了足球、队旗、围巾等主要产品外,有部分产品寻求了第三方公司的合作,但其并没有撒手不管,俱乐部一直有专人负责监督与对接,其运营过程也有与众不同之处。这些年,尽管球迷商品中有属于第三方制作的产品,但诸如这种球迷纪念系列套装里的所有产品,一直都是恒大俱乐部自主生产,从不交给第三方!

以前,很多球迷以为只有夺冠军了,球队队徽上又多了一颗冠军星了,才会更新换代推出新产品。那您就错了,恒大俱乐部对于基本的球迷套装系列里的产品,可谓年年更新,与夺冠与否并无关系!包括上面提及的家族化设计理念,正是通过每年的积累,才有了今日的成型,为的就是更好迎合球迷的需求,更好迎接新赛季。

通过这些实拍图足以展现,别出心裁的设计、霸气如一的款式,无时不刻都在彰显冠军球队的王者风范。或许除了球队的成绩以及精彩的比赛,大家通过球迷产品(纪念品)的发展情况,亦能看出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用心。图中所有产品在广州恒大俱乐部官方天猫店中均有销售,点击“阅读原文”便可进入,欢迎大家选购。

最后,笔者希望呼吁广大球迷朋友,平时在浏览球队的各种资讯时,除了对最吸引眼球的“爆料”有所青睐以外,也更多关注一些有关球迷文化打造、推广的相关内容,包括这篇球迷衍生产品的介绍,说白了也算是属于咱的球迷文化输出,对于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运营,以及其职业化程度高低的判断,实际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决定性意义。希望大家不要忽视!有时候,咱与国际豪门之间的差距,竞技层面仅仅是一部分,在球迷文化上的缺失,也同样重要!然而这一切,往往便是从大家在意识、理念上的轻视开始的……笔者用心完成这篇报道,其实就是为了这个目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