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阿格丽皮娜致皇帝尼禄的一封信

2010-08-22 06:46阅读:
阿格丽皮娜致皇帝尼禄的一封信
罗马帝国克劳狄乌斯王朝最后一任皇帝尼禄(公元37—68年)是一位有名的暴君。他凭母亲阿格丽皮娜之助,于公元54年继位为罗马帝国皇帝。后来,阿格丽皮娜与尼禄产生矛盾,被尼禄监禁。这是阿格丽皮娜被监禁后的自辩书。尼禄看后丝毫不为之所动,于公元59年将阿格丽皮娜绞死。
从未生育的丝莉娜一点也不懂母爱,我对此丝毫不觉得奇怪。一个未生育过的女人当然不会明白如何去承受失子之痛。对于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事物,人们总是觉得讨厌,或者漠不关心,这是很自然的事……但让我感到震惊的是那恶毒狡猾的妖言,竟使你做出这种野蛮残忍的事情来……
我的儿啊,你难道还不知道每位母亲对自己的儿女都有一种出于天性的爱吗?我们的爱是博大无边的,并且不断得到只有我们自己才能领悟到的那种感情的滋养。对于身为人母的人来说,世上没有什么比我们冒着生命危险换取来的孩子更亲的了;没有什么比我们受苦受怕而后获得的东西更宝贵的了。我们的担心和痛苦非常剧烈,几乎无法忍受,如果不是怀着生产成功的希望(它可以让我们忘却痛苦),繁衍后代的事就会马上停止。
我九月怀胎,用自己的血液滋养了你,这些难道你都不记得了吗?有人说我会害死自己历尽磨难才生出来的儿子,这样的事可能吗?那或许是我对你太溺爱了,公正的神明因此勃然大怒,才通过这样的途径来惩罚我吧。
不幸的阿格丽皮娜啊!你被怀疑犯了一种罪,一种没有人会真正相信你犯的罪……如果我被指控犯下了这种连最卑鄙的女人都深恶痛绝的罪行,那么皇太后的名分对我而言又有什么意义呢?在宫廷里苟且偷生的人是多么不幸!即使是最明智的人也不能避免这海港中的风暴。在那里,连风平浪静的时刻都充满危险。然而,何必要埋怨宫廷呢?难道是因为它我才被怀疑犯下了弑君之罪吗?
请告诉我,我为什么要密谋杀害你呢?为了使我自己遭受厄运吗?可能性不大吧!我又能在你驾崩后得到什么好处呢?我明白篡位的野心往往会使人做出伤天害理的事,律法又常常对这类罪犯无能为力,而且野心家会不择手段地达到目的……但是,倘若我犯下了这种昧良心的罪恶,我又能到哪个神灵面前去请求赦免呢?
……
为了使你登基称王,什么苦我没有吃过?我提醒你记得我曾为你所做的一切,是否会
玷辱了你的感恩之心。我的清白不应该自己去申辩,而应该完全仰仗你内心的公正。
再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