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教师绩效工资改革迫在眉睫

2019-08-21 22:29阅读:
教师绩效工资改革迫在眉睫,教育部:势在必行!
教师绩效工资改革迫在眉睫
教师的绩效工资是通过对教师绩效的有效考核,实现将工资与考核结果相挂钩的工资制度。目的是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
由于绩效工资是以教师的绩效考核为为基础发放的,中小学教师的绩效考核必须做到既公平、公正,又科学、合理。绩效工资的发放,要体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让老师心服口服。教师工作的考核,没有统一的考核标准,多是各单位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自行制定考核细则的,因而在考核时出现一些偏差,绩效工资的发放使教师不满意。
以学校为发放主体的绩效工资,其实己经遇到了考核的瓶颈己名存实亡。原因有以下几点
1,年终考核己成了一块烫手的山芋。
我们知道,年终考核是绩效工资发放的重要依据。但学校的考核不同于企业的考核。企业可以依据考勤、工作量、生产计件来考核职工,可操作性强。而学校,虽然也可以以考勤、教学成绩、业务检查、师德测评、工作量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说归说,但做起来极其难。就拿教学成绩来说就难以把控,想做到绝对公平几乎不可能。
一般来说,没有考试任务的小科多数学校采取了吃平均的办法。对于小课老师来说并没有什么太多的意见。但考试成绩一般都是绩效考核的重要赋分项目,考得差的主科教师一年到头拼死拼活并没有少出力,但最终因考试成绩较差往往排在小科教师的后面。这造成他们心里极为不平衡。另外,从师德测评来看,民主测评几乎流于了形式。人人都是满分。业务检测又很繁琐,差差点点难免出现偏颇。笔者在教务处干过多年。没有绩效考核的时候,人们相安无事,平平安安。自从有了绩效考核,学校管理层和老师们增加了许多矛盾,凭心而论,考核过程是公正客观的。但总难以平息老师们猜忌的心。
2,绩效工资发放并没有起到应有激励的作用。
现象一
因为学校绩效考核计算过程的复杂性,造成了最终出来的结果差强人意。考核方案是通过全体老师通过的。方案本身并没问题,可考核出来的结果,有
时候会出人意料,有些老师勤勤恳恳工作了一年却连平均工资都没有拿到。这极大地打击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事以愿违。
现象二
造成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之间的关系紧张。'心有隔阂,则事不成'。矛盾会越积越深,疙瘩会越系越紧。最终直接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升。
现象三
为了减少矛盾,很多学校私下里都实行了绩效工资的平均发放。虽然人人其乐融融,但这等于没发。已经背离绩效工资发放的初衷。
现象四
由于绩效工资数额较少。(我们这边每月仅200块钱),对于长期请假的老师就是全扣发震慑作用也不大。他们会依然我行我素。
从教育部2019年工作的角度来看,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将是今年教育工作的重点,也是对教师合法权益的适当保障。事实上,绩效工资的改革,普通教师和教师的利益有发言权,以及工资决定机制的实现,其中绩效工资不是基于教学任务的工作量,教师可以期待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人才的培养,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科技的发展,都离不开教育,教育工作搞好了,祖国才能繁荣昌盛。而要想抓好教育工作,就得建设和稳定教师队伍,让老师能安心教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