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教师言行举止就是教育

2019-11-19 20:51阅读:
教师言行举止就是教育
教师言行举止就是教育
教师的哪些行为会给学生造成心理伤害?这个问题我觉得可以这么理解,一个积极乐观心态的学生,老师正常的教学不会对他造成心理伤害。一个心理有问题的学生,老师怎样都会对他造成心理伤害!
学生写不完作业,老师罚他。正常的孩子觉得老师是对我好,我犯了错,应该接受惩罚。不正常的孩子觉得老师看我不顺眼,我不就没写完作业吗?有什么?老师就是整天找我麻烦!
学生应该正确的看待老师的行为,在面对孩子的问题上,老师跟家长是一样的,都希望孩子越来越好!有时候老师做出的一些过激行为很多都是被学生逼急了!
老师体罚学生尤其是非常严重的体罚,会给学生造成心理伤害。如果你看到过孩子被打前恐惧的眼神就会明白孩子有多害怕!还有的老师喜欢扇耳光,这就不仅仅是体罚了,还是对学生人格的侮辱。
老师的语言暴力会对学生造成心理伤害。有的老师喜欢贬低学生,把学生说的一无是处,猪狗不如。如果老师整天对学生进行否定,时间长了会让学生觉得没有信心,甚至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老师的孤立学生会对学生造成心理伤害。有的老师在管不了某个学生的时候,往往采取制止其他同学跟他接触,也就是孤立学生。人是群体动物,如果一个班的同学都孤立一个学生,会对学生造成心理伤害。
老师的言语辱骂会对学生造成心理伤害。有的老师喜欢辱骂学生,稍有不如意就骂学生。初中生尤其是高中生,自尊心更强,他犯了错你打他可以但是骂他不可以。
有人说跟人打交道的工作最难做,因为什么样的人都有!老师是与人打交道工作,更是与未成年人打交道的工作!所以老师更要严格要
求自己!稍有不慎有可能二十年后被人在路上打几巴掌!
如何把学生教育好,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呢?
做一名合格的教师,不仅需要鲜明的人格影响力,还需要宽厚的知识和熟练的教育教学技能。“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打铁还得自身硬”,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在知识爆炸、信息猛增的今天,在学生日益旺盛的求知欲面前,对于我们这些以“授业”、“解惑”为己任的教师而言,这些通俗的道理带来的压力更显得紧迫。
我们只有不断学习积累,随时更新储备知识,只有不断创新思维,拓宽学生自主发展的空间,只有不断掌握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和手段,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肩挑起培育面向21世纪合格人才的历史重担。要有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要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个教师最伟大的是师德,它是最宝贵的教育资源,更会影响到学生的一生。日本哲学家池田大作说:一个人哪怕再成功,如果没有遇到一个好老师,他的一生也是很茫然的,但有了一个好老师就不一样了。
当好一名人民教师要做到的还很多很多。但只要我们能不断的、认真地去完善自我,用我们的一腔爱生、敬业的热情去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就一定能成为一名学生欢迎,家长放心,同行佩服,社会认同的合格教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