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坐在哪里才是听课的“C位”

2020-05-31 20:22阅读:
坐在哪里才是听课的“C位”
夏永立

听课是学校的常规教研活动。一直以来,学校都鼓励教师之间互相听课。笔者在长期听课中发现,许多教师听课时通常会选择坐在教室的最后面。这究竟是习惯使然,还是观念决定行为?听课坐在哪里才更有利于教研?究竟坐在哪里才是听课的“C位”?
我们不妨把视线转向教室里不同的位置,尤其是那些容易忽视的角落。
坐在教室的后面。如果只是为了关注教师的“教”,那么听课时坐在教室的后面,无可厚非。因为坐在教室后面听课,教师在课堂中的“精彩”表现一览无余,教师“一招一式”可尽收眼底。只是,学生的学习状态却可能很难观察到,因为你放眼望去看到的都是学生的后脑勺,很难看到学生学习时的“表情包”,自然无法判断学生的学习效果。坐在教室最后面决定了你只能关注到教师的“教”,而无法关注到学生的“学”。
坐在教室的前面。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叶澜听课时总习惯于在教室的前面,因为她不仅想近距离观察教师的“教”,还想随时看见学生的课堂学习态。通常学生的表情就是课堂的“晴雨表”,从中可以看到学生在学习中的情绪,可以洞察学生的学习心理,从而更精确地评估教师的教学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坐在教室前面听课,可能会引起个别学生注意力的转移,对学生的学习造成一定的干扰。当然,这取决于学生学习的专注度如何。
坐在学生的身边。日本教育学者佐藤学倡导教师在听课时可以作为学情观察员坐在学生身边,这样可以更好地观察学生的学习是怎么发生的。学情观察员这个名称决定了重点关注的是学生的“学”,而非教师的“教”,因为“教”永远是为“学”服务的。坐在学生身边,学情观察员可以清晰地看到学生学习的真实过程,捕捉学生课堂中的错误资源,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听课教师还可以在学生练习和讨论时进行现场“个别访谈”,积累第一手的课堂研究资料。坐在学生身边当然也可能会对学生造成一种干扰,所以坐下来前最好跟身边的学生有一个简单的互动交流,以便打破这种陌生感。
当然,听课时教师也不能一直“坐”着,有时候还需要“站起来”,录下师生之间精彩的对话视频,拍下教师富有创意的板书;也可以“蹲下来”,在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时,参与学生的对话;还可以“走起来”,当学生在进行问题探究时,可“移步”到学生中间,用手机拍摄下他们的研究成果。
无论坐到教室里的哪个位置,笔者认为,教师听课时在记录观察亮点、问题等细节的同时,还要记下自己独特的思考。教师要学会在听课中“悟课”,提出自己独到的观点,引发他人的思考。
“左看右看,前看后看,教室里每一个听课教师的座位都不简单。”其实,教室里面每一个适宜的座位都是听课的“C位”。教师只有让听课的座位“漂流”起来,在不同的时机选择合适的听课位置,捕捉有价值的研究资源,才会达到最佳的听课效果。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南校教育集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