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小学十种教学方法

2020-05-21 14:37阅读:
中小学十种教学方法
中小学十种教学方法
中小学是培养孩子兴趣的阶段,给孩子打基础的阶段。而孩子们处于的年龄阶段,比较感性,更喜欢直观的、生活化的知识,所以在教学方法上需要结合孩子的心理特点,以便提高学习效率。
今天就给大家谈谈十种教学方法,仅供参考。
当然不同的科目根据科目、课程、知识点情况,可以采用不同教学方法。
第一种、讲授法。
这是最常见的、最传统的教学方法。通过语言表达传递知识,通过老师讲解,学生听课来进行教与学。讲授法是最基本的教学方法,但需要结合其他方法一起使用,不然会让学生觉得枯燥,影响学习兴趣的培养。
第二种、问答法。
老师提问,学生回答。这个过程中需要老师引导学生,学生思考,然后回答,进一步引导,回答,互动谈话。在这样的互动中,可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第三种、讨论法。
将学生分成小组,让学生之间进行合作、讨论,对问题进行进一步地探讨,加深记忆。
第四种、演示法。
老师通过使用教具、实物等,给学生进行示范、演示。
第五种、参观法。
带学生到校外参观、访问。这种方法很生活化、很直观,让学生印象深刻,容易记忆。
第六种、实习法。
可以通过校园的实践活动和知识结合起来,比如办黑板报,可以融入课程内容。比如用一些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比如用卷尺测量教室面积,计算桌椅表面积等。
第七种、实验法。
对于有些课程,可以通过实验仪器设备,具体实验操作,来提升学习兴趣、动手能力,加深印象。
第八种、情景教学法。
通过营造场景、氛围,或者通过学生情景演练,来调动情感,让学生深感同受、潜移默化融入到情境中,感受其中的课文所描绘的情景
第九种、读书指导法。
通过给学生布置读书内容,分享读书心得,来加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
第十种、练习法。
通过做题,不断练习,加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所谓题海战术、熟能生巧,这样的强化作
用,这也是常用地让学习效率提高的方法。
以上十种方法,可以在不同的科目、课程和不同的知识点教学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采用。我认为如果单从学生印象深刻这个角度来分析的话,情景教学法、实验法、实习法、参观法应该是记忆最深刻的方法,但同时要采取这些方法,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也要做比较充分的准备。而其他方法,比如读书指导法、练习法、讲授法、问答法、讨论法、演示法,相对而言,在课堂上容易操作,但对于开发学生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会差一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