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老师与学生一起参加考试有啥意义

2020-05-30 10:17阅读:
老师与学生一起参加考试有啥意义
老师与学生一起参加考试有啥意义
来自网络
题记——写完这篇文章,我有了一个思考,一些网友的看法,潜意识里面分数论的思想已经深深扎根在骨子里面了。
语言是思想的外衣。我记得有着“铁娘子”称号的英国第49任首相撒切尔夫人说过一句话:
你的思想决定了你的语言
你的语言决定了你的行动
你的行动决定了你的习惯
你的习惯决定了你的性格
你的性格决定了你的命运
近日,江西一中学高三老师集体考试,答100道高考题,校长亲自监考。校长称,此次考试的目的是提高高三课堂复习质量,让教师有针对性地教学。当然了,校长还称,此次考试成绩优秀的教师会得到学校奖励。此新闻一出,引发了不少的讨论,有人说是作秀,有人说是胡闹!但都没把问题讲到点子上。
高三学子因为开学晚,这一届的高三可谓是不一般,临近考试,为了可以更好的让学生在高考中占据更大的优势,让考生可以更好的在高考前适应考场氛围,模考成为了最大的训练场,老师也会第一时间根据测评的反馈来找到学生的薄弱点,让学生及时的补足短板,尽快提升成绩。
而针对老师进行考试的新闻却很少,此前也有学校要求老师进行考试,这一话题也引发了不同的争议。
不过,网友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1:校长为何不自己参加考试!还有教育局所有人员是不是也应该参加教育理论考试合格后才能够上岗。
网友2:教师参加考试不值得提倡,毕竟教师是比不过学生的,高考是题海战术的训练。学生天天在模考,而老师是归纳总结方法,而不是专注于每道题目的解答,再说了,若是老师没有考过学生的话,那么老师的老脸将往哪里搁呢?
其实从网友的回答里面,我们略微可以看到一些偏见和对事物认知上的遮蔽。
都没说到点子上。可以窥见我们的教育真的是在教分数,没有思维和方法。我看了一些看法和报道,没有抓住重点。老师考试的目的到底是干什么?
有网友说,应该让
校长也参加考试。这都是没把握住重点,觉得校长是在瞎搞,校长是不是在瞎搞要看出发点。
也有网友说,老师考不过学生多丢人了,那很正常,毕竟有的学霸确实比老师厉害,而且这里面分为文理科,文科学生有些学生的文笔能力确实比老师高的有不少,毕竟从小读了那么多的书。但语文是语言工具,是承载文字、思维、逻辑以及思想的工具,语文教的是逻辑和思维,是分析能力。
而对于理科,对于一些比较难度的题目,老师解题速度能力不一定有学霸厉害。
也有人说会做题不一定会讲题,这个确实存在差异,但差异性没那么大。用专业术语来说,就是不具备显著性差异。其实运用到专业上来说,就是有些会考高分,但是这样的老师的教学能力却不一定适合学生。但是这样的逻辑我觉得稍微有点牵强,有联系,但联系性不大。如果老师的解题能力都不行,好比运动员,自己的基本技能不行,却如何指望这样的教练教出高水平的学员们?但这还是不是考试的重点。
但如果有人说老师会做题,不会讲题,这说明老师的教学能力不行。如果说老师会讲题的方法,解题能力上比不过学霸学神,那是一定的,千万不要颠倒了逻辑。
但为什么老是解题能力可以,却不会讲解?这就是我下面要说的重点,也是老师为啥要考试的重点。
有的老师善于总结,善于把题目归类。善于研究题目。但我想除去那些难度确实很大的题目,老师的解题能力也代表着一定的实力,是具有一定的相关性的。
我不相信一个喜欢搞研究,喜欢总结的老师能考得很差劲。最后几道大题暂且不说,前面的题目如果老师解不出来,那确实有点难看。
其实,老师参与考试的目的,并不主要是为那些学霸学神服务的。而是基于以下几个重点:
教师考试真正最主要的是,面对一道题目,老师站在学生的立场和思考的角度,面对一个陌生的朦朦胧胧的题目,是如何找到解题的突破口的?是在哪里卡壳的?是如何看清出题者的思路的?是站在学生视角,当学生面对这道题的时候是如何找到那个解答点的?是为了那些大多数高中生服务的。
我们知道对于大多数的学生来说,解题的最大的难点是思考到那个解题的突破口,就好比运动场上的运动员,站在旁观者视角看得一清二楚,但站在比赛场上,怎么才能看得清楚?这才是教师需要找到的点。是为了让教师站在学生的视角思考问题,寻找解题思路的这个隐形的过程。这才是重点。而不仅仅是为了一个分数。
有时候教师讲解题目是站在了一个熟悉的角度,但是站在学生视角,一些视角学生是不具备的。不是考完就结束了,而是需要教师反思这个解题过程中的困惑,自己遇到的困惑也是大多数学生遇到的。教师把这个困惑明朗的过程,就是知晓学生迷惑的过程,也是寻找到怎样更好的讲解的过程。
我想作为曾经的学生的我们,都有过这样的感受,一道题目关键的是找到那个解题的线索。考试的目的,是让老师熟悉学生的思考视角,不要渐渐的脱离学生那种开始面对一个题目时思考的着力点,保持这种新鲜感。怎么把知识点讲解通透,只有自己去做了,才知道哪里是思考的盲点,哪里需要上课的时候重点讲解,而不是成为“熟练地无能”。这才是考老师的意义。
我记得几年前一位年轻的老师感谢我的话。当时,我们学校每年都参加全国棒垒球比赛,连续四年获得参赛年龄组的冠军。第一年是季军,那一年我看到他在操场进行团练。这个老师也很积极训练很刻苦,在模拟团练的时候,有些学生没接好球,老师训斥学生。当时我看到后,跟这位老师交流了一下,我说,你每次都代替一个学生,站到不同的位置上,进行防守,站在学生的视角去看看,去体会一下。
过了一个月以后,有一次碰到了,他跟我说,你的方法真的是太好了,我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得很清楚,要求学生该怎么防守,该怎么跑动,可等我自己在哪个位置的时候,我却蒙掉了,有时候连学生都不如。
说这件事情,其实道理一样,老师考试的目的不是分数,而是能以学生身份考试的视角来审视自己的讲解和自己的教学方法。有可能你觉得你讲得很明白的东西,你熟悉的东西,对于学生来说,对于考试来说,却不是那么回事。
有些人说让校长来考试,校长的能力是领导和管理能力,是领航的能力。有些人喜欢站在自己的视角上思考上位的思考。那性质如同老师讲课一样,站在自己的视角来思考学生。
老师考试考的分数如果比较低,确实面子上面挂不住,但有时候我们一些老教师却是因为精力等问题的因素,有时候我们还“倚老卖老”,当然并不是贬义,有些年轻的新老师确实也有能力有新的教育观念和方法。有时候我们可以适当让贤,让年轻人上。
校长采取这样的方式,有时候是策略的需要,站在领导者的角度,校长采取这样的方式,一方面是激励老师,并不是不相信老师。有的老师教得确实很辛苦。尤其是高三的老师,压力并不比学生少。
校长通过这样的方式,目的也许有两个,一个是校长直接找任课老师谈话不妥,另一个是通过考试,在避免校长找老师谈话的情况下,通过分数和班级成绩的综合考量,让一些老师认清自己,或许有的老师就会申请去教别的年级。
当然我说的这个操作,并不是说就是这样的,而是给大家提供了一种领导管理上的策略和思考的角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