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什么样的教育最适合孩子?

2020-06-30 21:56阅读:
什么样的教育最适合孩子?
来自:白菜妈妈进化史
什么样的教育最适合孩子?
(图片源自网络)
01
这篇文章首发在秋小愚。到了这里,事情已经有了阶段性进展。
老师承认去年10月掌掴女生,以及在当老师期间,有过收红包、校外办班行为。
所以,不要再一味把责任往家长、孩子身上扯了。我记得我推文完的那天,很多人来给我留言,意思是:大家再骂老师,以后老师还怎么管学生。只会让越来越多的老师消极怠工。
我想表达的意思是:袁老师这样的教师,真的不要再为她辩驳了。你是不是好老师,家长都知道。严格要求,就是一定要打学生?掌掴?
什么样的教育最适合孩子?
这里,我要声明:没有人会因为袁老师而否认老师的优秀、负责和努力。只是清除一个不配当老师的人,大家安心。
好,下面开始进入文章:
事情是:
常州某小学10岁的女孩子缪可馨,在老师作文课后坠楼身亡。女孩的作文《三打白骨精读后感》遭到老师的指正(当然,可以说是批评),于是发生了坠亡。
事情的经过,家长和老师各执一词。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看似一篇作文压垮的小学生,其实是压死了一条生命。
缪可馨以自己10岁的生命作为代价,告别这个世界。这绝不是网上的“学闹”(有人说,以前有医闹,现在有学闹),而是一场深度拷问:
到底谁来为这场不幸负责?
老师是不是真的没有错?
作为家长、老师、学生,到底该如何避免悲剧?
02
“负能量”的作文,可能只是压垮学生的最后一根稻草
什么样的教育最适合孩子?

袁老师,是缪可馨班级的语文老师。
无论怎样,孩子跳楼,还是在她的写作课修改作文之后,难逃干系。
看下面的调查,似乎想甩得干干净净。
起因是负能量作文,我们来品读一下,恩,涂涂改改那么多,偏偏西游记是吴承恩写的,不是罗贯中写的,这点没改出来。
据网上显示,有一段负能量,是抄来的。而调查报告写道,其他都是缪可馨自己涂涂改改。
是谁涂写的,很简单,缪可馨死了,但老师其他批改作业的笔迹还有,可以做个笔迹对比,一看便知是谁涂改的。
但真的,仅仅是负能量作文吗?这可能是压垮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
目前的调查结果是:未发现老师课堂上辱骂殴打情况。
监控无法看到。
本来就是口说无凭,如果没有录音,谁都可以言之凿凿说自己没有,也谁都可以说,老师有。
什么样的教育最适合孩子?
目前为止,只有当时看到的同学,可以作为证人。
以我们学生时代的经验,只要老师没有骂到我们身上,我们顶多觉得难听,不会觉得疼痛。而骂在自己身上,才是锥心地痛。
显而易见,这一次作文修改的批评指正程度,超过了这个学生的承受范围。
千万别说孩子跳楼是她心理承受能力差,作为老师——如果没有关注到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一味批评指责挑错,育人的目的是什么?
缪可馨不是突然坠楼的,这一场坠楼是一个过程。如果有人能够稍稍帮忙一下,可能就不会有这一场悲剧。
更可怕的是,据缪可馨家长的视频资料显示,这个班主任去年10月扇缪可馨巴掌,并且女孩当时就向家长表示,在同学面前被打很伤心。
老师居然能扇孩子巴掌?真的叹为观止。
要知道父母扇孩子,都纠结一百遍,老师居然扇孩子巴掌。
如果情况属实,就很容易理解这个孩子坠楼的心理了。
别说这个年代,每个年代都有非常糟糕的老师——这样的糟糕,在于他们可以竭尽全力刻薄面对学生,而学生以及家长束手无策。
接近于人格侮辱的老师有吗?还真的有。
骂完不成作业的略微肥胖的女生,又肥又大;
骂完不成作业的学生,不聪明。
好学生如果尚能幸免,那差的学生,也未必能一视同仁。
一个学生如果深受她的喜欢,就算学习不好,能免于她的辱骂,而且还大开“绿灯”;而如果无法获得她的喜欢,那真是班级面前抬不起头。
我一朋友跟我说:
她至今无法正视这样的老师,虽然当年没有发生在我身上,每次想到这些学生被辱骂,依然刻骨铭心那个老师的面容,真的非常可怕。
不得不承认,当老师确实挺难的。
老师可能在重压之下会心理扭曲,但心理扭曲要去看病,而不是来骂学生。
你要记住!学生不是用来给你撒气的,哪怕差生也不是。
老师的心理状况,我觉得跟教学水平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一个不知道如何控制自己情绪的老师,除了无法让孩子的学业有进步,心理可能落下沉重的阴影。
这是教育界以及学校、老师自己,最该关心的问题。
03
叹为观止的点赞,和良知家长的对比
遇到这样的老师,到底该怎么办
最毁三观的,应该是在孩子坠亡之后,居然还有家长在群里发起点赞。
说句不好听的,人家孩子死了,你闭嘴行不行!
竟然点赞的还不少。不知道这些家长是出于什么心理——应该,拍马屁成分更多一点吧。
幸好也有有良知的家长站出来,一条生命的离去,如果无法沉痛哀悼,但也请保持尊重。
不过我更想说,如果遇到孩子被老师辱骂或者掌掴,到底该怎么办?
我不赞成老师打孩子这件事,更不赞成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或者是陌生老师的面打骂孩子。
涉及到侮辱人格的事情,无论你老师出于什么目的,什么为学生好,都没资格。
你要是觉得孩子犯法,你可以报警;
你觉得孩子哪里做得不对,可以告诉家长,或者拉到一个无人的地方管教。
但当众打骂孩子、羞辱孩子,对不起,我作为父母,不接受。
你哪怕告诉我,因此孩子能够飞黄腾达,让孩子造成心理扭曲了,这责任老师你还真负不起。
家长必须义正言辞地告诉老师,你不可以!
当然,也会有一个顾虑,孩子在她手上,你对老师只能忍气吞声。
坦白说,如果是骂家长,我也忍了。毕竟家长自我消化能力强,但骂孩子,我不能忍。
忍气吞声不会让你的孩子得到什么,但一定会让孩子失去什么。老师也不会因为你的忍气吞声而对她的行为有愧疚。
作为家长,有权利有义务管教孩子,也有权利有义务保护孩子。
那么,自己孩子做错事怎么办?
要首先了解错在哪里,老师觉得错的点在哪里,一起帮忙分析,而不是一味指责。谁年少时候还没犯过一些小错误。
当然,请告诉老师,如果孩子做得不好,我会跟你一起想办法教育她,指正她。
很多父母很喜欢告诉老师:孩子不听话,你就骂她打她好了。
拜托,孩子也是人。碰到一些素质好的老师,会认为你家长管教严;碰到素质糟糕的,恐怕给孩子造成一辈子心理阴影。
但不要去骂她,更不能打她。
有些父母最大的问题是,不把自己的孩子当人看,不给人的尊严;把老师当神看,过度放纵权力。
04
保护孩子的心理健康
比一切都重要
说起保护孩子,很容易误解。
请注意,真正保护孩子的心理健康,不是溺爱孩子,更不是一味听之任之,放任自流,而是让她们有是非观,也懂得界限感。
如果真的犯了错误,应该教育;
如果这个错误有待商榷,那更是一种纠正性情况。
我一个朋友,曾经跟我说过,她小时候的一件事:
她初中时候,和一个男生互有好感,然后,传到了老师耳中。事情连拉手都没有,单纯就是平时一起上学放学。
老师不由分说,把她们的事拿到班级面前警告大家,于是所有人都知道这回事。
她当时一度觉得抬不起头。
但她妈妈非常开明,这让她若干年后想起来依然觉得温暖。
老师把她妈妈请到学校里谈话。
她妈妈告诉老师:如果孩子成绩没有影响,也没有和这个男生有过分的行为,我觉得我们更应该尊重她们。
老师还反问:早恋诶?
她妈妈说:早恋又不是错!我们不应该反对早恋本身,而是应该反对早恋有可能带来的负面。
她说,为了她妈妈这句话,她发愤读书,考上了她们当地最好的高中。虽然后来和那个男生不了了之,但依然感谢她的妈妈当年的爱护。
你对孩子怎么样?孩子都能感受到!
在孩子三观形成、自信心形成过程中,父母的影响非常大。
告诉孩子:
你做错了事,父母会批评你;
你没做错事,父母会保护你。
回到这件事上,缪可馨的父母,在孩子告诉她们自己被老师掌掴的时候,给孩子最强大的心理建设,会不会悲剧就会少一点,孩子心理的结是否会打开一点?
告诉孩子,无论你做错了什么,老师掌掴你,都是不对的。
让孩子放心,是我们为人父母需要承担的心理责任。
05 我几乎是沉住气写完这一切,这一次坠亡是一次悲剧。
学校、老师是免不了责任,对于家庭教育也是一场警示。
一些细节,还在进一步确认中,所以我不想妄加评论。
但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我们要注意。
父母要像个父母,让孩子有信心、有底气,也让孩子明是非,懂道理。
老师要像个老师,要懂得为人师表,更要注意孩子是学生,是人,也是需要被尊重的。教育到了今天,如果依然捂住孩子的嘴,不敢让孩子说真话,是一种可怕;依然无法尊重孩子的人格,需要以此为代价,是一种悲凉。
最后,我还想告诉每一个父母,请告诉孩子,爸爸妈妈有能力让你有尊严地活着,所以无论何时,你都不必害怕。
什么样的教育最适合孩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