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见学生的思维成长

2020-07-31 04:50阅读:
看见学生的思维成长
李春辉

为了将“停课不停学”的举措有效落实,我们认真设计了在线课堂的学习内容与学习方式。在此阶段的在线教学中,我们的教学理念是“让语文走进生活,学习生活中的语文”,教学模式是“自主探究 线上研讨 课后小结”。
本节课我们的教学内容是研讨柳宗元的《种树郭橐驼传》,大致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课前准备。课前我们布置的自主探究内容是:研究种树之术与牧人之术。借助柳宗元的这篇文章,课前我们布置学生初读课文,然后充分利用互联网及手头资料,了解与课文有关的“种树”与“牧人”的相关知识。其中,种树方面包括树木的生长环境、条件以及特征,还有一些相关的古语古训等。“牧人”即管理方面包括企业对员工的企业文化教育、规则培养意识,以及如何引导员工的角色定位和自主行为管理等。大部分学生对此项预习内容很感
兴趣,他们搜集到的内容既有百度文库中的《园林树木的生长环境》等园林知识,也有源自中国林业网的《树木的生长原理》等植物学知识,还有源自人大经济论坛的管理学知识。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精选后发到班级“语文部落”。
第二部分是在线讨论。学生收集的材料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在线展示之后,自然赢得一片赞誉声。但是,伴随着那些种树知识的普及展示,有个平日里一向文静的女孩提出了一个问题:“今天我们的确了解了许多种树的知识,例如‘科学种树讲究适时适土,对不符合要求的土壤必须改良或用客土置换,移植大苗还要注意带好土球’。但是这些与柳宗元的这篇文章有什么关系呢?”由此,生活与教材连通的那扇门就这样悄悄地打开了。学生很自然地去重读文本,仔细分析。他们更透彻地理解了郭橐驼所言“凡植木之性,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筑欲密”的含义,也明白了“他植者”“爪其肤以验其生枯,摇其本以观其疏密,而木之性日以离矣”的危害。接下来,当有学生展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时,有意给大家提出一个问题:“你们觉得课文中的哪句话打通了种树与管理百姓的关联?”有的学生认为是“以子之道,移之官理”,有的学生认为是“若是,则与吾业者其亦有类乎”,还有的学生认为是“嘻,不亦善夫!吾问养树,得养人术”。争论一番后,学生自然请我做裁判员。我说:“其实这几句话都有道理,但是‘以子之道,移之官理’起到了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若是,则与吾业者其亦有类乎’是郭橐驼对自己论述的小结,而‘嘻,不亦善夫!吾问养树,得养人术’是柳宗元对全文的总结。”由此,学生对文章脉络的理解更清晰了。接下来,大家开始讨论“以人为本”“顺应人性”的管理模式。最后达成了共识:自古至今,人性的发展是一切发展中的核心内容,唯有真正尊重人性的管理才是最科学有效的。
第三部分是课后小结。在这个环节中,我只是一个参与者。看着学生认真整理总结课堂所学的资料,配上自己有感而发的文字发到他们自创的公众号里,我也认真地留言、点赞、转发。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的不仅是求学者对知识的反刍与再创造,还有孩子对生活的感悟与热爱。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强调“语文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疫情期间,在线上课堂这个特殊的教育场中,学生所见、所学、所感的一切更新鲜,对教师的教学工作也更具挑战性。因此,我们精心设计组织了这样的课堂,用具体的知识撑起一个板块,令板块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重合;用与生活紧密相连的任务指引学生探究,引发学生思考,使学生借助网络的有利条件自由驰骋在语文学习的天空中。在课后的小结反馈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学生不同以往的思维成长,看到了大空间大容量的知识储备,同时也关注到了有些学生的学习效果形式大于内容。在展示与总结过程中,有的学生过于追求形式上的完美,而忽略了更有意义的学习内核。因此,在下一步的教学活动中,我们会进一步将线上课堂精细化,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在线学习模式。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