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摆在老师面前的一道难难题是什么

2021-01-13 21:07阅读:
摆在老师面前的一道难难题是什么?
才话生活
摆在老师面前的一道难难题是什么
1月12日,网上有视频称“武汉一小学教师惩戒学生用尺击打学生手心”。对此,1月13日,湖北武汉市江汉区教育局官方微博@江汉教育 发布了《关于北湖小学教师惩戒学生的情况通报》。通报称,武汉市江汉区教育局接到信息后,高度重视,立即进行核实。经核,当天下午,北湖小学六年级(8)班班主任夏某,因临近期末考试学生上课疯闹、不遵守课堂纪律等原因,在教室对近10名学生进行了惩戒,用尺击打学生手心。(1月13日 澎湃新闻网)
在笔者小时候,贪玩、不认真做作业、不遵守纪律,打手板是很正常的事,老师因为重视学生,才会对你的不合理的行为进行管理惩戒,最主要的是希望学生自己能够提高成绩,成长成才,也因为老师的严厉,甚至在打手心的情况下,笔者从差生一步步脱离出来,成绩也得到了提高,回头想想,要感谢老师的不放弃和这种严厉管教,也正应了那句“严师出高徒”。
而对于当今社会来说,老师的体罚教育就是一种错误的行为,只要是体罚,轻则会被学校谈话教育,重则就会收到更重的处分,对待屡教不改的学生该怎么办,这是摆在老师面前的一道难题。我们知道处罚惩戒的老师,目的是保护孩子,毕竟有些无良教师的存在会给孩子身心带来不好的影响,不顾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讲,家长对于教师的期待在哪里,是希望教师严厉管教孩子,还是有其他的想法呢?
有些孩子在家是小霸王,家里人宠着,在学校里有时候这种性格会暴露出来,言语的指导成为惯性就会失去威力,有些后及时体罚了,也改变不了什么?其实在这一块,教师管理学生,需要家长、学校、教师、社会以及法律之间,形成一个闭合的环节,家长希望教师严格管理,教师担心跟体罚挂了钩不敢管,社会与法律对体罚这块又有明确的限制,这样就得不到统一的意见,只有这些方面都配合好,孩子的成长才会更加光明。
过去“ 严师出高徒”的做法,已经不适合现代社会的发展,但是“严师出高徒”并不过时,而是更加考验在学生管理方面的创新和发展,学校、教师、家长、社会与法律同步发力,共同完善和配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