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在线教育的利与弊

2021-01-18 08:35阅读:
在线教育的利与弊‍
在线教育的利与弊
利:学校成本相对较低
在线教育自然是有利有弊,那么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在线教育有利的一面,第一方面就是能够降低学校成本,因为如果在学校授课可能需要更多的教材及学习材料,并且在日常工具上也会有一定的消耗。
但是,在线教育过程中,可能这些都是能够减免的,所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学校的学习成本。
同学们有二次重听的机会
从另一方面来说,在线教育也是能够给同学们二次听课的机会,因为如果同学们有某一个知识点没有听清,那么他可以选择进行回放或重听,增加同学们的知识储备量。
弊:同学们的学习效率较低
但同时在线教育也有一些弊端存在,第一个最大的弊端,就是同学们的学习效率相对来说会比较低,毕竟老师和同学们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学习和沟通,那么对于自制力不是很强的同学来说,可能很多知识即便没学透彻也不会去询问。
家长的负担增加
同时还存在一个弊端,就是家长的负担会随之增加,大家都知道在学习的过程中,自然是少不了家长的辅导,在线教育自身学习效率较低,所以家长就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孩子的学习上,增加了家长的负担。
“网络云平台”将继续运行‍
从2020年2月17日开始,网络云平台正式开通,也就是各地中小学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授课教学,让各个学校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成绩,同时也是为了让家长少一些担忧。
而教育部发布通知,网络云平台在线教育将继续为中小学提供教学,能够保证中小学微课时长在20分钟左右,这也是考虑到中小学生学习的特点,同时也是出于对同学们视力的保护。
这种方式对于教师来说有什么好处?‍
能够让老师发挥出更好的教学水平
而网络云平台的运行,对于老师来说也是有好处的,一方面是能够让老师发挥出更好的教学水平,因为这种教育方式,对于大多数老师来说可能比较新颖,所以他们也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并不断进行创新。
但其实主要还是要看各位老师自身的教学水平,毕竟每位老师的教学水平都会有些差异创新性也存在一些不同。
节省教师的教学时间
我们都知道在线下教学时,无论老师每天有几节课,那么都需要在学校,即便没有课,也会有规定的时间节点上下班,其实对于老师来说能够自己利用的时间是比较少的。
但是在这种模式下,老师的教学时间相对来说是比较自由的,虽然每天也会给同学们同样授课,但是没有课的时候会留出一些空余的时间进行备课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时间分配上可能更加自由。
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
同时,这种方式教学也能够拉近,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每位老师都想和自己的学生处理好关系,但是因为现在孩子的想法比较奇特,很多事情都会和老师有一些分歧。
但是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同学们可能更能够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毕竟俗话说得好“距离产生美”,如果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关系变得融洽,更有利于同学们学习成绩的提升。
写在最后的一句话:
教育部的这则通知说明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比较迅速,不过可能同学们的适应程度不同,所以在这种方式的学习下彼此也会产生一些差距,但同学们要勇于克服。
同时,家长也要对孩子进行鼓励,并且要抽出时间陪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只有这样,才更有利于孩子学习成绩的提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