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传统备课与专业化备课的难易点比较

2021-01-19 07:20阅读:
传统备课与专业化备课的难易点比较
来自:初中数学教育教学研究
传统备课与专业化备课的难易点比较
通过近阶段参加张爱军博士的备课专业化教学设计工作站首期学习,深感备课专业化价值与意义。备课专业化是一门技术,也是一种思想。教师只有具备了备课专业化能力才能称之为师。下面结合张博士指导下人教版九年级上册《分子和原子》第一课时的设计修改过程,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一、从备课出发点的比较
教学系统中容易和困难的事是备课。传统备课是教学系统中容易的事,备课只不过是学校教学常规的一项要求,备课的目的在于完成这项要求。目前绝大多数的学校对备课评价还停留在检查教案上,所以写教案就是等同于备课,备课就成了一项没有指示评价的应完成的任务或负担,那肯定是越快越好、越简单越好,甚至有个别名校校长还错误地认为,老教师不用备课或年轻教师每学期只需要三次备课。专业化备课是教育学系统中困难的事,备课是一个完整教学活动的起点,决定着教学活动的深度、品质和朝向,这一切都需要教师在掌握技术的前提下对照课标、深入思考、细致揣摩。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且不能用课后练习低质量的勤奋来掩盖课前备课高质量的懒怠。
二、从教学目标确立的比较
备课中容易和困难的事是教学目标的确立。传统备课中教学目标确立是容易的事,叙写目标只不过是教案的格式要求,对教学目标的定位是必须有,没有不行。那就简单了,目标设置的高与低、对与错、适切与否都不重要,教师可直接从网上下载、从教学参考书上照抄、从课程标准上照搬,这就失去了目标统领教学的意义。专业化备课中困难的是教学目标确立,张爱军博士指出,研究教学设计必须重视学习目标的研究。如果说课堂教学是一条龙,教学设计就是龙头,目标则是龙的眼睛——画龙不点睛,龙不会腾飞。目标是教学设计的魂,是核心,是关键,目标不立,全盘皆散。目标决定着课堂评价、活动与反馈等各个环节,需要经过课标摘录、课标分析、教材分析、学情分析等一系列过程,需要教师明晰认知过程
维度和知识维度,还需要教师具备目标叙写等相关技术。目标技术是专业化备课中最重要的环节,也是最难掌握的一项技术。
三、从评估任务制定的比较
备课中容易和困难的事是评估任务制定。传统备课中常常会忽视这一环节,有没有都可以,教师对于教学的自我绩效在于把教材教完,至少学生“学不学、学多少、学多好”不是教师的事。以跳水比赛打个比方,评判标准不是教练员最终跳没跳到水里,而是运动员下落过程中的精彩表现。教师不关心评估也不懂得如何去评估,评估就成了课堂上可有可无的事,所以很容易。专业化备课中的评估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它源于目标又指导教学,要体现出“学什么”与“学到什么程度”,要反映教学活动是否达成了目标,不能泛化也不能窄化,是教学结果的具体化,还是修正教学与辅导的依据,这都需要教师在课前精心、精致和精益求精。
四、从教学活动设计的比较
备课中容易和困难的事是教学活动设计。这是传统备课中最受教师重视的环节。前些年课改的导向一直在“怎么教”上大做文章,导致了教师忽视了对“为什么教”“教什么”“教多少”的思考,缺乏了“教什么”“教多少”即学习目标的总括,“怎么教”就失去了方向与量度。没有目标和评估规约的活动设计就成了信马由缰,就成了“满堂问”,就成了在信息技术技术支持下的所谓更高效的“机灌”,即使有责任心的教师也很难设计出在教育理论指导下的有效教学活动。这是在传统备课中最难做的事。而在专业化备课中有目标与评价的加持,教学活动必须以体现评估为出发点,以达成目标为落脚点,有了起点和终点,我们只需要选择适当的学习活动做载体即可。
五、从学教评一致性的比较
备课中容易和困难的事是学教评一致性。传统备课中目标源于抄写,缺乏评估设计,活动以教为中心并为教服务,教学中常出现与教师出发点背离的教学行为;学教评三者没有多大关联性,一致性非常弱,学习结果的获得是依据一系列偶然事件。换句话说就是“考得没教会、教得又不考”,结果是“教得一塌糊涂,考得惨不忍睹”。在传统备课中,学教评一致性是一件很难的事。备课专业化要求“围绕课标定目标、围绕目标定评估、围绕评估定活动”,学教评三者通过学习目标高度关联在一起,学习结果的获得成为为一系列必然事件的结果,其自然容易。
“如果说‘质量关键在课堂’是真理,‘课堂教学质量问题的根源在备课’才是问题的真相”。由于缺乏对备课专业化的认识与相关技术,备课中还存在以下问题:缺乏师德的“混沌型”教师不愿备课,缺乏专业理念的“苦教型”教师不懂备课,缺乏专业技能的“新手型”教师不会备课。同时,教育行政部门缺乏对备课专业性的培训、管理和领导,备课评价停留在个人备课查教案、集体备课查记录的原始阶段。备课存在的问题成为被忽视的制约高质量课堂的主要因素。撬动课堂质量的着力点在高水平的备课,备课专业化将是改进课堂品质、推进新课程实施的不二选择。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目前规范的专业化备课对我来讲确实是件难事,相信在张博士的指导下, “力学不倦”必有所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