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教师的“三层境界”

2021-01-19 09:34阅读:
当教师的“三层境界”
来自:教而育之
当教师不容易,做一个让家长、学生、学校领导满意的教师更不容易。经归纳总结,当教师可分为“三层境界”,尤其是第三层“境界”,应该成为所有教师的奋斗目标。
第一层“境界”:自己累个半死,学生厌、家长烦、学校领导不喜欢
处于最一层“境界”的老师,自己工作非常努力,也尽职尽责,可能是属于“情商”较差的一种人,辛苦工作的结果换来的却是学生厌、家长烦、学校领导不喜欢,这一类老师数量不多,却也客观存在。
身边就有这样一位老师,工作认真,对学生要求非常严厉,如果班里学生违纪,最爱“请家长”,让家长到校协助教育也就算了,还总是让家长把学生领回家,要求学生在家期间背会《中学生守则》,背不会的话不能返校。老师自认为这样做是对学生好,其实学生非常反感老师“请家长”,而不近人情的“背会”《中学生守则》,也让家长敢怒不敢言,个别家长不满意这个老师的行为,就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投诉,结果给学校领导带来了诸多麻烦,学校领导肯定不喜欢这样的老师。
自己努力工作,却忽略了学生和家长感受,属于典型的“出力不讨好”型老师,一线教师要避免成为这样的老师。
第二层“境界”:学生、家长和学校领导对你不讨厌,也不喜欢
处于第二层“境界”的一线教师数量是巨大的。长时间的一线教育教学工作,很多教师可能早就忘记了自己当初的“教育理想”,这时的教师职业仅仅是一个“谋生”的手段而已,教学成绩的提高带有很强的“功利性”,或者是为了一张“优秀教师证书”,或者是为了晋升职称,得到更高的工资。
当我们的目光不再清澈,忘记了自己当初的“教育理想”,所有的一切都充满了“世俗的烟火”,我们谈不上高尚,只是在履行一个人民教师的最原始功能。学生、家长和学校领导对第二层“境界”的教师,谈不上喜欢,也绝对不讨厌。
第三层“境界”:工作快乐,学生喜欢、家长尊重、学校领导厚爱
处于第三层“境界”的老师,他们从内心深处喜欢教育教学工作,当发自内心的喜爱一件事的时候,即便工作很累,内心也是快乐的。
曾经在短视频平台上刷到过河南省许昌市舞阳县的一位潘姓乡村女教师,她和学生打成一片,教学成绩特别优秀,孩子们都很喜欢她。在短视频的评论里,来自全国很多地方的家长都表示孩子们遇到这样的老师,是人生最大的幸事,可以想象
,在现实生活中,潘老师是多么受家长尊重。
当一个老师拥有自己的“教育理想”,并且快乐的工作着,他得到的不仅仅是快乐,更是学生的喜欢、家长的尊重和学校领导的厚爱。
写在最后
作为一线教师,你还记得自己当初的“教育理想”吗?当老师的“三层境界”,你在最几层?你是否每天都在快乐的从事教育工作?希望所有老师都把当老师的第三层“境界”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那样的话,家校关系一定更和谐,教育质量想不提高都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