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让孩子变聪明的方法是阅读…

2021-02-23 07:18阅读:
让孩子变聪明的方法是阅读…
让孩子变聪明的方法是阅读…
一个初一孩子的家长跟朋友抱怨:“前几天孩子考试,门门不及格,可愁死我了!”
像这种初中成绩大幅度下滑的孩子有许多,父母为了他们也是绞尽了脑汁,可就是不知道孩子为何下滑如此快。
1原因竟然是...
有教育专家做过这方面的调查,发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竟是:孩子小学语文不好。有家长听到这个解释后觉得很牵强,反驳说,难道初中数理化差也是语文的错?瞎说!
有这种疑问很正常,因为我以前也有。但后来我了解,初中的成绩确实和小学语文有关!
一是初中阶段,无论是数、理、化还是语、数、英学科涉及知识面都非常广,解题也需要强大的阅读理解能力,但因小学语文基础没打好,导致阅读理解能力差,读不懂内容,成绩自然就上不去。二是小学孩子成绩具有欺骗和虚假性,不能根据这个时候的分数来衡量一个孩子的优秀。
如果一个孩子从小把大量时间都投入到课本和大量作业里去,而从不去读一些课外书籍,别说他的阅读理解能力会被受阻,就连孩子的天赋聪明都会被饿死。
孩子初中成绩下滑,为什么和小学语文水平有关
2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决定他未来的高度
这种损失到了初中就开始显现出来,那些小学阶段靠投入全部时间和精力夺来高分的孩子,升入初中后成绩下降神速;恰恰是那些小学阶段成绩平平、但博览群书、见多识广的孩子们成绩上升空间大,潜力无穷,因为他们比其他孩子阅读范围广,理解能力强!!
高中这种情况更为严重,进入社会后,当需要工作能力而并非成绩单来评定一个人的发展时,这种分化就更是到了不可同日而语的程度了。
很多家长在孩子小学阶段很看重孩子的成绩,甚至被老师每天都在强调的分数所迷惑,不舍得孩子花更多的时间去阅读和玩,认为是浪费时间。可是,当孩子如同小苗一般营养不良而缺乏成长力量,到了中学阶段前进乏力时,家长只会抱怨孩子如何如何,却不知道正是自己一手造成了孩子的“短命高分”和“智慧营养不良”。

所以,做父母的为了孩子的长久发展和未来更大的成长力量,请不要过分在意孩子小学阶段的成绩,应把目标放在孩子的基础发展阅读习惯培养上,才能真正事半功倍,让孩子受益终生。
就像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让孩子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