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帮助孩子在考试时不粗心大意呢?

2021-02-23 16:32阅读:
如何帮助孩子在考试时不粗心大意呢?
来自:jason妈咪有办法
如何帮助孩子在考试时不粗心大意呢?
平时都会,一考就错,再认真看看试卷,发现错的还都是一些不该错的:减号看成加号,过程全对了,最后写个结果却写成错误的了......孩子在考试时粗心导致的丢分经常让父母很生气,忍不住会批评孩子。
该如何帮助孩子在考试时不粗心大意呢?
1、帮助孩子分析粗心的原因,进行有针对性训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孩子粗心也是分很多种原因的,父母要学会和孩子一起排查原因,找对症结,帮助孩子改正粗心的缺点。
孩子粗心,大致上会有以下几种原因:
考试时的紧张和慌张:考试时属于时间紧任务重,孩子又担心做错,做不完,就会很慌乱,做完一道题来不及认真思考就马上投入到下一道题中;
平时关注细节就不够:平时孩子在做作业或者写字等方面就不注重细节,丢三落四的现象严重,考试时会更加突出。
孩子专注力不够:如果孩子从小就容易被打扰,那他的耐心和专注力就不够,也很容易被周围环境干扰;
基础知识把握不扎实:孩子平时基础知识不够扎实,考试时紧张,本来会的可能在那个瞬间也就全都忘了;
知子莫若母,最了解孩子的莫过于父母,爸妈们就要针对孩子弱点进行有意识地训练。
2、平时写作业就要有计时习惯
可以给孩子买些不同时段的沙漏,也可以是番茄钟,定时器等,根据孩子兴趣来,孩子平时写作业时,父母需要大致估算一下孩子的书写时间,然后要求孩子在这个固定时间内完成一科作业,平时父母也要留意孩子做作业容易卡在哪里,是否能更高效率完成。
因为平时写作业,孩子就处于注意力高度集中状态,在考试时就不会因为紧张而导致发挥失常。
这样在以后遇到大型考试,像中考,高考时也不会过于紧张。
3、写作业要求孩子自己检查
有一次和一个同年级外班的妈妈聊天,她说,平时女儿成绩不错,但是一到考试成绩就不成了,自
己很苦恼。慢慢聊天之后,发现平时孩子写作业后,她都会很认真地进行检查,生怕女儿错了被批评,导致女儿很依赖她,只要写完作业都不检查,直接就扔给她了。
这就容易导致一个假象,平日女儿的作业成绩都很好,总是受到表扬,但是到考试就暴露问题了。
孩子做完作业一定要求他自己检查,家长只要负责签字就好,鼓励孩子为自己的作业负责,即便不会也要求孩子自己深入思考,孩子没有了“倚仗”,会自然认真检查。
养成每次做题后认真检查的好习惯,不仅会让孩子做题更认真细致,也会让孩子养成对自己行为负责的好习惯。
4、做题时养成划重点的好习惯
每次做题时我都要求孩子划重点,把一些关键数值和关键字都标记出来。
视觉也是有记忆力的,视觉记忆力是通过视觉通道对信息进行输入,存储,编码和提取的能力。
而视觉记忆化对于那种被特别标注或者画出的字词会有更深刻的印象,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点,让孩子把关键词找出画上,最后检查时也会快速找到重点,有利于做题的效率和准确性。
5、检查时巧妙运用反向运算
检查时要学会反向运算,这也是我小时候用的一种学习方法,每次做完数学题之后,我都会把结果代入到原来的已知条件中,看看是不是符合原题的所有已知条件,如果有不符合的地方,自然就是有错误,如果都是符合的,答案也就肯定是对的了。
jason有时候很马虎,做错了,只要反向运算就会发现错了,会重新再思考计算。
6、必备的错题本
大家应该都明白错题本的重要性了。
孩子比较小时,可以由父母来帮忙,把孩子每天遇到的错题都打印或者剪裁出来,由孩子写出正确答案,也可以一周复盘一次,最初我没有帮孩子做这类工作,后来期末总复习时,我检查了一下孩子的试卷,发现很多错误都是一样的。
比如在写某个字时,孩子有思维定式一样,每次写都会少个勾或者多个横之类的,这些易错点,因为平时没有特意标注出来,孩子就往往粗心地一错再错,后来开始做错题本之后,孩子这种小错误就越来越少了。
别小看这些小错误,左一个1分,右一个1分,加起来就不少了,而且这些分数本来完全可以避免的,要重视起来。
孩子考试时粗心总丢分怎么办?我用这6种方法,孩子考试不再丢分
另外,家长平时也要有意训练孩子字迹工整,在机器阅卷时,就不会出现误判的情形
功夫在诗外,孩子考试时粗心,一定是平时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上有问题,而不是单单考试时才出现的问题,父母要在平时认真抓起各类好习惯养成,这样考试时就不容易再丢分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