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同样授课内容,农村孩子分数低的原因有哪些?

2021-02-26 03:46阅读:
同样授课内容,农村孩子分数低的原因有哪些?
同样授课内容,农村孩子分数低的原因有哪些?
或许,很多人会疑惑,农村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农村家长也比较重视教育了,孩子学习条件再不好,也不能考很低的分数吧?原因到底出在哪里呢?
农村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课下功课无人辅导
现在,我们农村老家,像我邻居家的情况有很多,可以说很普遍。父母都外出打工,把孩子留给老人带,老人就算识字也因为所学内容不一样,辅导不了孩子。所以,孩子如果课堂没学会的东西,又不敢问老师,课下功课又无人辅导,自然就学不会,分数也会很低。
家长不懂“家校共育”,孩子学习全指望老师
现在,网上有很多家长吐槽被老师安排辅导和批改孩子的作业,还要到学校参加卫生大扫除和交通疏导等。但是,这些家长大多都是城市家长,很少有农村家长这么抱怨的。因为,农村家长还不懂“家校共育”,他们还是觉得教育就像自己小时候一样,都是靠老师教育。老师教得好,孩子就学得好,自己不是老师,就算天天陪着孩子也没什么用。
当家长不管孩子的学习,只问老师要成绩时,自然做不到与老师及时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帮孩子查漏补缺,所以就导致孩子学习成绩很差。当然,现在也有很多农村家长重视辅导孩子,但毕竟还是少数,因为很多家长都要外出打工。
孩子上学无压力,学习动力不足
我们对比一下城市和农村孩子上学会发现,城市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家长就开始关心早教、学区房等问题了,从一开始就会让孩子上好学校,以后考好的高中和大学。但是,农村孩子上学,除了到县城追求好一点的教育,在村里和乡镇学校没有“学区房”的差别。
而且,现在是九年义务教育,孩子不管学习成绩好坏,都可以顺利升入初中。所以,孩子上学无压力,学习动力就不足。就算他们一开始学不好,也不担心没有学校可以上。就是这样的心理,导致孩子学习一知半解,学不会也混日子,自然成绩很差。也就是说,农村孩子不像城市孩子,在那个竞争学习的气氛里
,所以学习容易懈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