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学习数学的好方法不是天天刷题

2021-02-26 04:07阅读:
学习数学的好方法不是天天刷题
来自:伍七说教育
学习数学的好方法不是天天刷题
导语:数学一直是学习科目中的主要课程,从小学到大学,我们都在学习数学。在高考这个人生最重要的考试中,数学科目也占了150分的高分,十分的重要。
数学的重要性,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并且都想要学好数学,但真正能够在数学这门课程中得到高分,却是一个很难的事情。因为数学是一个考验学生逻辑思维和计算能力的学科,需要学生具有分析能力、逻辑思维和空间想象力等能力,所以学生会很感觉数学很难学!
从初中开始,数学的难度就大量增加,不仅仅是知识点的数量增加,题型的难度也在增大,再加上考试时间太短,导致数学成为了多数学生眼里的“难科”。
对于这一科目,不管哪一个阶段的学生,都存在一个普遍的现象,那就是男生比女生更擅长学习数学,在很多班级当中,数学学霸几乎都是男生,只有个别是女生。因为男生的空间想象力要比女生强一些,所以更能够考高分。
虽然男生先天有些优势,但如果不掌握好的方法,也不能够考高分。可见,学习数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找到一个好方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习数学的好方法是什么呢?在很多人眼里,想要学好数学就需要不断地去刷题,每天做很多数学卷子,长期之后,见识了大量题型和大量方法,成绩自然会得到提升。
对于刷题这个方法,的确能够提升数学的成绩,但我并不建议大家单纯地使用这个方法,效率太过于低。比起刷题而言,想要学好数学,找到套路更加重要。提升成绩的速度会更快,而且真正意义上懂得数学思维。
所谓的“套路”就是预习与复习。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这是每一个老师的口头禅,但大部分学生并不在意这个方法,认为这浪费了他们玩耍的时间,而且效果不好,所以一直不去尝试,选择直接忽视。殊不知,这个方法能够快速提升数学成绩,即使是再差的理解能力,也有着惊人的效果。
首先就是预习,在上课之前的一段空闲时间内,需要去看一遍老师即将上课的内容,简单来讲,就
是自己做自己的老师,独自学习一次内容。作为新知识,肯定有一些内容是简单易懂,自学也能够学会,但也有一些难点,需要老师来讲解,才会有思路和理解。
提前预习就能够让我们加强对这些难点内容的印象,并且在老师讲解的时候,会激发我们的好奇心,去特别注意这一内容点,争取把它搞明白。比起不预习,预习的好处就是将知识掌握得更全面,不遗漏知识点,而且对难点内容印象更加深刻,还能培养自身深入钻研的精神。
其次则是复习。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分为短暂记忆和永久性记忆,只学一遍的内容,只能算是短暂记忆,学习之后,过个几天或许就会忘记。所以需要我们通过复习,去加强知识点的记忆,让短暂记忆变为永久性记忆。
复习分为两步,第一是复习学习的知识点和回顾老师讲解的例题,相当于再次上课,把内容再次记忆。第二就是巩固练习,通过做相关知识点的例题来复习,既巩固了之前学习的知识点,还见识了相关的题型和解法,更有利于提分。
结语:光是刷题还不足以提分,需要找到学数学的套路:预习和复习,两者结合起来,数学成绩才能够快速提升。同样的,这一类套路也可以适用于其他学科,只要平时知识点学得透彻,那么考试自然能得到高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