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教育绝不能因“财”施教

2021-02-28 21:50阅读:
东湖评论:教育绝不能因“财”施教
来自:荆楚网 作者:袁平桥
教育绝不能因“财”施教
天津某中学老师被曝对比家长收入歧视学生,引发热议。目前,有关方面已开展核查,涉事教师被停职。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教师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塑造什么样的人。若是一心想着功利,而忘了教育这个本,不仅误人子弟,也给整个行业抹黑。
尽管网曝录音只有部分内容,但是涉事教师所说的话,意思表达得明明白白。家教和素养无关贫富,教育更不分贵贱,攀比、歧视,这种扭曲的价值观,本身就是一种低素质的表现,这位老师,显然要为自己的不当言论付出代价。
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而不是功利的,教育是帮助缩小贫富差距,绝不能因“财”施教。作为教师,应该心中有爱。为人师表,更需谨言慎行。我们身边有太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老师,为教育事业付出毕生的心血。
“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在今年的感动中国颁奖典礼上,一位特殊的“妈妈”看哭了很多人。感动中国的时代楷模张桂梅校长没有房子、没有财产,十几年一直住学生宿舍,她心系上千名孩子,用生命教书育人,让大山里的女孩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守护好每一位学生的未来,让教育强国托起“中国梦”,我们需要更多像张桂梅一样因“材”施教的老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势在必行。教育部门应严肃师德问题的查处,严把教师职业的入口关,加强宣传“最美老师”的事迹,加大表彰力度,规范老师的行为,激励老师上进。作为老师,更应该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初心坚守,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和修为。只有多方面的努力,我们的教育才能科学健康的发展。
稿源:荆楚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