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以家长收入“激励”学生,教育不应如此功利

2021-02-28 22:34阅读:
以家长收入“激励”学生,教育不应如此功利
来自:红网 文/陈与夕(南昌大学)
以家长收入“激励”学生,教育不应如此功利
以家长收入“激励”学生,教育不应如此功利
2月25日,有网友爆料,天津一中学教师训话中歧视学生:你妈妈挣多少钱哪?别怪我瞧不起你,某同学妈妈一年挣的比你妈妈50年挣的都多。津南区教育局经调查,并与有关人员核实,情况属实。经区教育局党委研究决定:给予肖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岗位等级,依据《教师资格条例》撤销其教师资格,调离岗位。(2月27日 澎湃新闻)
为人师表,本应有教无类,却将学生的素质等同于父母的经济能力,言语间传递的价值取向令人咋舌。其随后在班级群发布的“道歉”更是让人大跌眼镜:“我不会找你,这个你放心,就当你成长过程和我开了一个玩笑”,“你们不努力,就会不如你们的父母,就会阶层下移!”……丝毫看不出这段话有表达对孩子的歉意和尊重,倒是充斥着自以为是的傲慢。
育人先育德,用所谓“成人法则”浇灌出的,只会是利己主义和拜金主义的恶果。师者,应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真正的素质和教养,是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教育儿童通过周围世界的美,人的关系的美而看到的精神的高尚善良和诚实,并在此基础上在自己身上确立美的品质。”这话出自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很多人对此并不陌生。动不动就通过价值观扭曲的阶级论鼓动歧视,并美其名曰让孩子学会努力和奋斗,和我们所倡导的教育理念背道而驰。一个人的努力是为了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我们的教育是要让学生明白每一份劳动都有意义,都值得被尊重。
还需要指出的是,把孩子的家庭情况在大庭广众之下拿出来评判,是不尊重和保护学生个人隐私的行为,且侵犯了其父母的人格。因此,面对绩效和考核压力,教师应多些“权利”意识,少些“权力”意识和居高临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