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怎么才能教出好孩子?

2021-03-05 04:12阅读:
怎么才能教出好孩子?
怎么才能教出好孩子?
这是一个时至现在都困扰着无数家长的一个问题。每个孩子的特性、性格、学习习惯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的学习结果,即使无数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上砸下重金,可往往结果却并不令人满意。
哈佛女校长的建议振聋发聩:为了孩子好,就要带着孩子多走出去
哈佛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女校长,德鲁·吉尔平·福斯特曾经对于孩子的教育话题有这样一番独特理解:
了解,是每个孩子的必修课。
她认为,孩子得到进步的最好办法是要走出去,接触更多的新东西,接触世界,感受世界,并通过不断地接触,将书本上的知识,逐渐转变为现实的知识。而不是将自己闷在书斋,做一个只知道加减乘除的“了了先生”。
中国古语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读书,让孩子知道这个世界的宽广固然重要,让孩子真正走下去,脚踏实地地去感受,去经历,去接触,也同样是不能忽视的部分。
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情值得孩子们亲眼去看一看,知识的广度才能决定孩子将来人生的长度。可惜的是,中国的孩子似乎从小就缺乏一种“行”的魄力。
哈佛大学校长:常带孩子去陌生的地方,娃未来的层次和格局大不同
接触世界不光是哈佛女校长的一家之言,许多人的经历都是孩子的好榜样
北京文科状元熊轩昂曾经在采访时明确提到,现在孩子们的比拼是眼界的角逐。
作为外交官的孩子,熊轩昂从小就会将旅游游学当成自己最难忘记的经历。他看过海明威笔下的乞力马扎罗山上的雪,也曾经在希腊感受过一个时代的落幕退场。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他十几岁就有了远超同龄人的眼界。
怎么才能教出好孩子?
黄磊的女儿黄多多聪明能干,翻译英文小说
,给电影配音,设计衣服,弹钢琴等不在话下。
而她的这些成就,其实都离不开她从小的见闻。黄多多从小在父亲的鼓励下,走过四十多所城市,参加过上百场话剧演出,这些都是她受用一生的财富。
孩子所见过的世面,其实是父母的格局
真正聪明的父母一定是有意识教会孩子认识世界,多见世面的人。
梁启超曾经对自己的儿子儿媳,梁思成和林徽因说:“我希望你们能够走出去,不要只在学校里做学问。”于是,梁思成夫妇顶着炮火绘制应县木塔,冒着死亡,保下了整整一座北京城,成为世界知名的建筑家。
这其实对于每一位父母都是一个提醒:既然时光有限,父母不能陪孩子走过完整的人生,为何不多多培育孩子“见世界”“见自己”的能力呢?
正如那位趁着暑假带着女儿旅游的爸爸所说,在这一路上,我见过她的汗水、泪水和烦恼欢乐,但这不就是人生的真正意义吗?
走出去的孩子获得的知识,大多是书本上接触不到的“净地”
【价值一】:孩子经历得多,思维更加开阔
家长们都应该明白孩子的思维比学习成绩更为重要,孩子去的地方变多了,了解的文化和观念多了之后,思考事情时思维方式就会出现差别。
换句话来说,只有打开了孩子们的眼界,他们才能更好地理解世界
【价值二】:让孩子更加仔细地观察世界,形成自己的世界观
在小孩子的眼中,世界中他们任何没有见过的世界都是值得探索和让人兴奋的,他们充满好奇想要了解更多。所以在孩子还对这个世界保持好奇的时候多带孩子去看看世界,给孩子探索世界的机会才能让他们真是的感受到世界的“缤纷绚丽”。
正如一句经典台词所说,“你没有看过世界怎么形成自己的世界观”。如果孩子的世界观都是来自家长和老师,那么他们就永远不会有自己的世界观。
简而言之,让孩子自己去感受,不论是自然界还是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成长。
【价值三】:有助于孩子养成独立自主的性格
到陌生的地方不仅考验孩子们对世界的适应能力,更考验的是一个孩子的自理能力。
当孩子真正参与进来才能够让他学到更多,在真正的出发,或者准备,如何规划,需要准备什么东西,怎样照顾自己,这些都是对孩子能力的一种特别训练。
【价值四】:能够让孩子的眼界和格局进行提升
一只跳蚤在广阔的世界里可以是跳高之王,但放进一个封口的杯子里就再也跳不出去;一只野外的鹅可以学会飞翔,但家养的鹅却失去了振翅的资格。
这足以证明环境的重要性,孩子出生的环境家长没办法选择,但把孩子放进什么样的环境是可以的,给孩子一个更广阔的天地就能让他变成一只可以飞翔的雄鹰。
写在最后
带孩子走出去,不妨先从“眼睛”走出去,孩子从小见到的越多,成长自然也就不可限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