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点一盏心灯

2021-04-16 05:53阅读:
点一盏心灯
王连华
杰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脸上从来没有笑容。他从不主动跟别人说话,下课也很少走出教室,周围的一切似乎与他无关。
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目前的样子?看着形单影只的杰,我内心隐隐作痛。我要帮帮他。
家校携手,查找问题根源
面对杰的特殊情况,我决定家访。杰妈妈在小区物业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平日疏于对杰的管教。我问她有没有发现孩子不爱与人交流,她告诉我,杰也很少主动跟父母说话,有时候问他也爱答不理的。杰的父亲不爱说话,孩子像他。
我暗自感慨杰妈妈对孩子的一无所知,建议她以后要尽可能多地与杰交流,聊聊学校的事情,并留心杰对哪些话题感兴趣,多鼓励孩子发表自己对事情的看法,同
时要认真聆听,并给予适当回馈。
杰妈妈明白了孩子的问题所在,表示一定接受我的建议,相互配合帮助杰找回快乐。
加油鼓劲,适时来点心灵鸡汤
为了不给杰造成心理压力,我总是适时利用班会和晚自习时间,给全班学生喝点心灵鸡汤,旁敲侧击。
“同学们,虽然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很多,但我们依然要对生活充满希望。一粒种子,没有泥土的压力很难发芽。生活中的压力正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毕业班的我们,人人都顶着压力负重前行。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拿出勇气战胜自己的惰性,不要让失败将自己打倒。前进的路上,只要我们努力过,就没有遗憾……”不知道这样的话语杰能听进几句,但我分明看到他的眼里有光闪过。
寻找同桌,众里寻他千百度
面对杰的沉默寡言,我要给他找一个合适的同桌,但连续给他换了几个都不见效。
刚开始,我安排了学习非常优秀的亮与杰同桌,经过一段时间观察,我发现亮通常喜欢自己思考问题,对杰提出的问题无法“感同身受”。亮的语气表情都似乎在说,这么简单的题讲了好几遍,你怎么就是听不懂?渐渐地,杰很少主动问亮问题了。
接下来,我安排杰与性格开朗的女生美英坐同桌。结果我发现,开朗的美英遇上“拧巴”的杰一样不能成事。用美英的话说,与杰说话他不回应,还是自己学自己的吧。杰本来就不善交流,被美英这样一说更沉默寡言,同桌关系很快陷入僵局。
我连续又给杰换了几个同桌,有班级里的活跃分子,有负责任的班干部,也有天才学霸,但对他都不起作用。直到体育委员琛成为杰的同桌,琛性格温和,不多言多语,两个人相处很融洽,杰的脸上偶尔有了笑意。
参与管理,让他不做影子人
杰没有什么爱好。如何让这样一个自我封闭的孩子站在阳光下,让大家认识他、了解他?我决定让杰参与班级事务管理。
学校规定,每天放学后班级的窗帘都得拉上。我安排杰负责检查这项工作。刚开始我只想试试,并没有对他抱太大希望,一个自己都管不住自己的孩子,对班里的事能上心吗?没想到这件事杰记得牢牢的,每天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我们班再也没有因窗帘未拉被扣分。我大张旗鼓地表扬了杰,对他负责任的态度加以肯定,他羞涩地低着头笑了。
因为这件事,大家对杰刮目相看,杰对班里的事也更上心了。怎样能帮助杰与更多的同学打交道?我安排杰给我当课代表,帮我收发作业。这个岗位既要仔细又要经常与人打交道,用这种方法“逼”杰与他人沟通,会不会引领他走出自我封闭状态?我意会另一个课代表,尽量多让杰做事,杰实在忙不过来再出手相助。看着杰穿梭着收发作业的身影,我似乎看到了一束光正慢慢照进他的内心,或许这个过程会有点长,但我相信一定有希望。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荣成市第二实验中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