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小学晚自习该不该全面取消?

2021-04-12 05:32阅读:
中小学晚自习该不该全面取消?相关部门给出回应,学生们手舞足蹈
来自:心语妈妈聊教育
中小学晚自习该不该全面取消?
学生时代,相信大部分的学生都是上过晚自习的,尤其是在学习紧张的初中阶段和高中阶段,上晚自习更是成了“家常便饭”。
虽然学生们上晚自习可以增加学习的时间吗,但是同样的,学生们休息的时间也变少了,所以现在大部分的中小学生,休息都是不够的。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中小学晚自习该不该全面取消?相关部门给出回应,家长不淡定了,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吧!
中小学晚自习该不该全面取消?相关部门给出回应
对于是否该取消中小学生晚自习的事情,学生家长基本上是有两种不同的观点的,两种观点看起来也都很有道理。
支持取消的家长认为,这样能增加学生的休息时间,有助于提升学生白天的听课质量
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学生睡眠基本上都是不足的,这样不仅会对学生们的身心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还会让学生们在上课的时候打瞌睡。
这样就会对学生们的听课效果产生影响,如果取消了晚自习,学生们就可以早点休息,这样休息的时间也会变多,对于提升学生白天的听课质量是有好处的。
反对取消的家长认为,晚自习可以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有助于提高成绩
但是那些自律性不好的学生,或者不是特别爱学习的学生,如果不上晚自习的话,可能放学回家之后,就会更加不爱学习了,上晚自习反而可以让他们的学习效率提高,这样会有助于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所以家长们会反对取消。
相关部门给出的回应
对此相关部门做出了回应: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必须要重视中小学生们的休息情况,小学阶段学生每天应该达到10小时的睡眠,初中阶段是9小时,高中阶段则是8小时。
各地的学校不得强制要求学生上晚自习,而是要采用自愿的方式,尤其是小学和初中阶段,学校要尊重学生的意愿。
学生们手舞足蹈,家长们却不淡定了
对于这样的回应,学生们自然是手舞足蹈的,
因为学生们拥有了自主选择的权利,所以都非常开心,但是家长们却和学生们的态度有一定的差别。
一些家长担心学生们会因为不想上晚自习,而选择了不上,这样学习的时间就会减少,也会因此落下一些功课,学生们的成绩也可能会因此而下滑,尤其是有升学压力的学生,如果这样影响了升学考试,学生的成绩考不上重点高中应该怎么办呢?
其实家长的担心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但是大部分的学生,都是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的,所以也希望各位家长能够给学生们多一些耐心和信心,让他们多一些自由选择的机会,这样他们或许会拥有更好的发展。
况且,那些真正热爱学习的学生,即使学校没有强制要求上晚自习,也会愿意选择上晚自习,而那些不爱学习的学生,即使被强制要求去上晚自习,也未必会真正认真去学习。
睡眠和学习成绩都很重要,学生要学会合理协调二者之间的关系
对于学生们来说,学习成绩很重要,但是休息不好的话,上课也会没有精神,这样对于学生的学习也是有一定的影响的,所以学生们要学会协调学习和休息之间的关系。
不能学习的时间太久影响了休息,从而导致了自己第二天上课没有精神,也不应该因为休息的太多占用了学习的时间,导致该完成的学习任务都没有完成,更不应该把原本应该休息或者学习的时间拿出来玩,这样不仅会影响学生们休息,还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
对于学生们来说,要始终记得自己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在学历如此重要的今天,学生们如果没有大学文凭,其实是很难在社会上立足的。
因此还是希望各位同学,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的话,能够好好利用白天的时间学习,提高白天的学习效率,这样既能保证完成学习任务,又可以保证充足的睡眠了,何乐而不为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