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凭什么不让孩子在校园喧哗打闹

2021-04-13 05:23阅读:
专家质疑:凭什么不让孩子在校园喧哗打闹?
来自:剑客笔记
凭什么不让孩子在校园喧哗打闹
专家质疑“凭什么不让孩子在校园喧哗打闹”,作为教师表示很无奈
近日,随着《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讨论之声此起彼伏。现在的学校不好管理,现在的教师不好当,这是教育界的共识。一些规定,对于专家来说,确实很科学很有道理,但是,学校和老师身在其中,却知道其实施起来的难处。
例如,近日有一篇文章很火,那就是教育专家LZX老师的《凭什么不让孩子在校园喧哗打闹》。文章指出,《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中要求,学校应当按照规定科学合理安排学生在校作息时间,保证学生有休息、参加文娱活动和体育锻炼的机会和时间;学校不得要求学生在规定的上课时间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课程教学活动,不得限制学生课间出教室活动。
我们都知道,目前的一些学校,确实存在以上所说的问题:如让学生提前到校晨读、午读;占用体育课,改上语文数学等文化类课程;规定学生不得大声喧哗,更不许课间追追打打。更有甚者,一些学校规定,下课时间学生也不能自由活动,要求学生在教室里坐着看书、写作业,或者休息,就是不让学生到教室外面活动,只有上洗手间可以跟老师报告后方可前往,还要及时回来。
以前的中小学校园不是这个样子的。下课了,学生就是自由活动,可以玩各种游戏,可以跑跑跳跳,同学之间追追打打开开玩笑也是正常的事情。但是,现在的教育形势变了,特别是近几年来,学生一旦出了一点事情,家长就会不依不饶。结果就导致了学校采取“极端”管理的方式,以确保学生不出事。因为一旦学生出事,小则引起家校纠纷,大则影响学校考核、教师评优等,谁也不敢怠慢。尤其是近年来的“校闹”事件不断,让老师们很担忧,一旦自己班级的学生出了事,家长就会追着不放,各种纠缠,大吵大闹者有之,甚至大打出手者也不在少数。
正如一位老师所言:为什么老师要这样做,因为一旦出事,都会和老师的绩效工资、评优评先等挂钩。为了让学生都能
“平平安安”,老师们只有让学生规规矩矩坐在教室里。更何况,老师也没闲着,也要在教室里看着学生,自己也无法休息。这也是无奈之举啊!
对于专家所呼吁的“正值活蹦乱跳的年龄,孩子们高声喧哗、追逐打闹不是很正常吗”,老师们只能表示“很无奈”。老师们也是教育人,也懂得教育规律,也想尊重儿童的天性。但是,很多情况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到它的难处,不是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